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一定要找驗屋公司嗎?驗屋常見疑問大公開!

驗屋是近年來興起的新產業,市面上也有越來越多驗屋公司可供選擇,有些甚至號稱動用百萬高級儀器服務顧客。一定需要高級器材才能驗屋?自己能不能夠簡易驗屋?挑選驗屋公司是否有眉角可循?編輯部訪問住宅消保會創會理事長 / 現任首席顧問吳翃毅博士,為您解答驗屋的種種疑問。

驗屋必要性和流程

吳翃毅博士表示,不存在完全沒有瑕疵的房屋,驗屋保障消費者的權利,既然花了上千萬買下人生最貴的商品,再花一些錢驗收當然最保險!正式交屋前,建商會陪同消費者一同驗收房屋,檢查是否有重大缺失。驗屋公司提供專業檢測儀器,並為顧客說明檢測結果,提出缺失報告給建商請他們限期改善,流程可概分成驗屋→公司出報告→與建商溝通→複驗→完成。

驗屋重點:機電、土建

驗屋主要分成兩部分:機電和土建。例如檢視電線配置、獨立迴路、弱電是否正常等等。排水管線也屬於機電範圍,如檢測浴室排水順暢度、積水測試、抽油煙機風管是否正確銜接等等;空心磁磚、門片門框水平、油漆和硬體設備的密合度等等則屬於土建,基本上各家驗屋公司檢驗的項目大同小異。住宅消保會本身也有提供驗屋服務,檢驗項目如下:

1.新成屋、中古屋、裝修完成、瑕疵等。

2.壁磚地磚敲擊檢驗,鋪設平整度檢視。

3.門、窗戶功能檢視。

4.室內牆體裂縫檢視。

5.廚具、衛浴設備與附屬配件功能檢視。

6.給水、排水、汙水,用水設備漏水檢視。

7.供電設施配置與功能檢視。

8.消防感應設備數量核對。

住宅消保會網站上亦有提供驗屋會勘表格,可供民眾驗屋使用,可依照下列步驟下載:

節錄驗屋表格部分內容:

吳翃毅博士也分享驗屋常見的問題,像是最常驗出的「空心磁磚」,吳博士建議驗出空心磁磚時,除了貼膠帶標誌之外,還要貼出虛線標示清楚的空心範圍,以防建商和屋主有認知落差。一般來說,空心範圍小於10公分屬於合理範圍,不需重舖,但也要依據驗出的位置決定。舉例來說,若在交界處剛好密集驗出數個10公分以內的空心,則可請建商改善。

天花板是驗屋時容易被忽略的地方,吳翃毅說,曾有工人將吃剩的便當、垃圾藏在天花板上,交屋後發臭,難以找到來源,建議驗屋時別忘記透過維修孔,檢視天花板是否藏有垃圾或異物。另外,有些驗屋程序是用高壓水槍衝擊鋁門窗檢測是否有漏水或損壞,吳翃毅認為這個步驟可省略,因為在台灣鋁門窗不會遭遇如此極端的水壓衝擊,反而有可能因高壓水槍檢測造成門窗損壞。

驗完屋後,限期要求建商改善缺失

驗完屋之後,驗屋公司通常在14天內會提供完整的一式兩份報告,一份給屋主留存,一份給建商。吳翃毅提醒,一定要有簽收單或文字記錄代表對方有收到缺失報告,並講定修補完成的日期。若過一段時間建商沒回應,就發第二次要求限期回覆,打電話溝通務必錄音存證。

吳翃毅說,通常一個月內就會將問題修復完畢,有些問題如漏水可能會影響樓下鄰居,建議入住前先跟樓下鄰居打招呼,連續三個月確認沒有問題,若有問題請於半年內趕緊提出修補申請,以防建商拖延,損害屋主權益。若過程有糾紛無法解決,可去各縣市調解委員會、消費者服務中心或住保會申請協調。

驗屋專業人才需要具備什麼技能(證照)?高級儀器是必要的嗎?

驗屋公司最重要的任務是檢測並協助屋主判斷是否需要修復,吳翃毅表示,目前國內並沒有專門的驗屋相關證照,其實驗屋專業需要的資格不算嚴苛,只要具備室內裝修和工程管理乙級技術士,瞭解基本工程管理內容,即使不是本科出身,能知道建商檢測結果對不對即可,再多加一個水電丙級就足夠。

驗屋最常用到水份儀用來檢測有沒有滲漏水,磁磚打診棒、水平尺也是必備工具。有些驗屋公司會提供瓦斯偵測,這在檢驗中古屋比較有必要性(因為預售屋還沒裝好)。至於像內視鏡、紅外線熱感應等等,其實用到機率不高,高階儀器並非必要。如甲醛檢測器頂多用來檢測櫃體,入住前再測試比較實際;真正的輻射偵測機要價近30萬,便宜的不見得準確,真的花大錢購買的公司很少。若擔心輻射問題,可向建商索取「無輻射鋼筋證明」。至於氯離子檢驗,要找專業的單位測量,已經超出一般驗屋公司的範圍。

如何挑選驗屋公司?

吳翃毅說,驗屋公司不太能事先篩選,網路上的分享資訊也不見得是真實經驗,僅能作參考。最基本的是查詢公司是否合法登記,有些公司號稱檢驗項目眾多,或報告書很多頁,但並非越多越好。有的驗屋公司近乎吹毛求疵,可容許的正常缺失也會列入並誇大危險性;頁數多也不代表很認真,吳翃毅分享一個案例,是報告頁數雖多,其中大多內容都是介紹法規,真正有效的內容只有兩頁。他建議消費者可事先詢問驗屋公司,能否提供先前案例報告的部分內容作為參考,看是否有濫竽充數或瑕疵內容寫得不清不楚的地方,也可詢問住宅消保會輔導過的驗屋公司,等於住宅消保幫消費者先經過一次篩選,且有100%住保履約,保障雙方權益。

Tip. 一般驗屋行情

30坪數以內在14000-16000左右,一次檢驗時間約1~2小時。

撰文/時尚家居編輯部 圖片提供/台灣住宅品質消費者保護協會(住宅消保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