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森林遊憩好地方 武陵國家森林遊樂區

武陵國家森林遊樂區坐落於台中市和平區與宜蘭縣大同鄉的交界,海拔高度1,800至3,886公尺,占地面積3,760公頃,屬於雪山山脈系統,由武陵農場向北的松林茂密處即為其所在。區內幅員遼闊,海拔落差大,形成斷崖、峭壁、冰斗等地形景觀,蘊藏豐富自然資源,原始森林分佈、多樣物種棲息,以及四季各有不同景致,走在雪山、武陵四秀(品田山、桃山、池有山、喀拉業山)等著名登山路線上,沿線秀麗的白木林、峭壁、斷崖、原始林、冰斗等景觀,令人讚嘆。

武陵國家森林遊樂區屬於偏乾性的森林環境,森林大多位於向陽坡面上,具有許多適應乾旱環境的植物。代表物種為對生蹄蓋蕨、台灣二葉松、栓皮櫟、馬銀花、曙鳳蝶、櫻花鉤吻鮭、河烏、小剪尾、鴛鴦等。全年都吸引眾多人潮前往遊玩,親自體會大自然的魅力。深藏在武陵農場深處,楓紅、松林、瀑布與櫻花鉤吻鮭譜出的森林之歌,是武陵國家森林遊樂區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意象。這是台灣第三座國家森林遊樂區,距離台北4個小時車程,海拔約1800公尺,但因高山寒氣沈降,十分寒冷。

桃山

武陵國家森林遊樂區的範圍內擁有豐富的高山資源,園區南邊、北邊、西邊是由雪山山脈放射狀稜線所構成,桃山西溪及桃山溪切割其間,分別由西向東、北向南延伸而下,交會成七家灣溪,並形成廣大的河谷階地。區內地形變化大,最低處為武陵山莊,最高處則為雪山主峰(3,886公尺),是熱門的登山路線。本區岩層以變質岩為主,其中含少量之沖積層及階地堆積層。變質岩之時代包括漸新世至中新世(以硬頁岩、板岩、千枚岩為主),以及始新世至漸新世(以石英岩、板岩、煤頁岩為主)。階地堆積層及沖積層主要分佈在河谷地形,均是雨水沖刷岩石碎屑所堆積而成,而最具代表性的景點,莫過於桃山步道盡頭,水與霧雄壯澎湃的「桃山瀑布」了。

桃山步道

桃山步道也是前往百岳桃山、池有山的登山口,沿途為台灣二葉松林,十分優美。豐富的生態也是這裡的一大特色:山羌、台灣獼猴、帝雉、藍腹鷴、酒紅朱雀等都是這裡的常客;在武陵吊橋上,還可以觀賞七家灣溪裡的國寶魚—櫻花鉤吻鮭呢!桃山步道全長約4.3公里,步行來回約4小時,涼爽舒適的針葉森林,既好走又可享受森林芬多精。秋天的台灣紅榨槭、青楓紅葉,與春天的櫻花更是武陵國家森林遊樂區美麗的季節特色,是來到武陵一帶不可錯過的行程喔!

桃山瀑布

武陵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七家灣溪集水區,主要溪流有七家灣溪、無名溪(品田溪)、池有溪、桃山溪及桃山西溪。七家灣溪兩側的森林覆蓋完整,每年秋、冬兩季,許多變葉植物葉色轉紅、轉黃,繽紛點綴山澗,是七家灣溪沿岸最美的時節,可以從武陵橋上俯瞰七家灣溪沿岸。桃山步道最深處的桃山瀑布,全長高約80公尺,是七家灣溪的源頭之一。一年四季水量豐沛,水勢由高處傾洩而下,朦朧的水煙四處飄散,再加上萬馬奔騰般的水聲,在數十公尺外即有水花飛濺如煙似霧的感受,因而有「煙聲瀑布」美名。晨起走訪瀑布、森林步道,在武陵橋歇腳欣賞櫻花鉤吻鮭悠遊的姿態,間或聽聞鳥鳴,足以令人忘卻塵囂。

武陵吊橋

武陵也是許多冰河期孑遺生物的天堂,冰河期擴散到台灣的物種,有些在此生存了下來,包括台灣黃杉、台灣胡桃、櫻花鉤吻鮭等,造就武陵國家森林遊樂區獨特的生態特色。其中,陸封型的鮭魚─櫻花鉤吻鮭的存在,說明台灣在冰河時代末期,地殼上升的情形。這一座吊橋全長15公尺,限重2公噸,橫跨七家灣溪,武陵吊橋是桃山步道通往桃山瀑布必經之路徑;吊橋上可眺望七家灣溪清澈溪水,駐足觀賞國寶魚櫻花鉤吻鮭。

武陵山莊

「武陵山莊」位於武陵國家森林遊樂區入口附近,原為一層平房建築,具有可容納100人的大通舖,供谷關、青山、德基、及梨山地區人員辦理教育訓練活動。後為提昇自然環境教育功能,擴建成”口”型2樓建築,1樓通舖改為生態展示中心,1-2樓的客房有2人房、4人房及6人通舖等類別,提供參加生態研究、森林體驗及教育訓練人員飲食及住宿服務。離開武陵山莊,可以步行至「武陵橋」,從橋上可以俯瞰七家灣溪─台灣國寶魚「櫻花鉤吻鮭」的棲息地,也是通往「桃山步道」的唯一路徑。為了讓訪客一覽桃山瀑布的美麗,「武陵橋」和「桃山步道」於民國60年建立完成,迄今已超過40年歷史。

推薦行程:「武陵二日遊」

Day1:

造訪武陵(輕鬆散步、填飽肚子)→漫步武陵農場(台灣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鮭魚館、七家灣遺址、高山茶園)→星級住宿享受(夜宿武陵山莊-紫藤花秘境)→細數天際繁星(盡享滿天星斗)

Day2:

活力早餐(武陵山莊)→步道健行(桃山步道全長約4.3公里,步行來回約4小時,涼爽舒適針葉森林,既好走又可享受森林芬多精。步道終點可見桃山瀑布,飛瀑水聲,讓人消除煩憂。)

圖文提供/東勢林區管理處 文字整理/楊奈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