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基隆小鎮漫遊

基隆,臺灣最北端的城市,最具代表性的就屬沿著海岸的中正區,沿岸有許多特殊的海蝕地形,如海蝕崖、海蝕平台及各種奇岩怪石,在和平島公園不但可欣賞豆腐岩、蕈狀岩,其日出景觀更被外媒選為「全球最美21個日出之一」。

全球最美的日出

基隆和平島,守護著基隆港,由於其地理上位在港鑰地帶,也是北台灣軍事防禦上重要的戰略位置,百年以來在經濟與戰事上都扮演重要的角色。和平島的北端有個遺世獨立的地質公園-和平島公園,在海浪與東北季風長年的雕琢下,千萬年的沉積岩地層,展現嘆為觀止的海岸風貌,基隆和平島的豆腐岩景觀名列其中,並讓台灣美景躍上國際。和平島原名社寮島,位於基隆東北一隅,是基隆港的門戶,同時也是北台灣最早有西方人足跡的地方,亦是基隆最早有漢人入墾的所在地之一。

此地早期原為凱達格蘭族的聚落,之後被列為軍事管制區,目前在沿海部份地區已開放設為和平島公園。和平島公園的遊憩重點,就是園區內重要的海蝕地形景觀,位在海岸線旁的奇岩巨石,因長期受迎風面海蝕及風蝕影響,造就了特殊的地形景觀,如海蝕崖、海蝕平台、海蝕溝、海蝕崖、風化窗、獅頭岩、熊頭岩等,最著名的則是「豆腐岩」和「萬人堆」(蕈狀石)地形景觀,各種不同的海蝕地形嘆為觀止,並讓人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力量。

和平島區內擁有豐富自然資源、地質地形、人文史蹟與生物多樣性,是都市中珍貴的自然寶庫。當傳統漁港注入繽紛的色彩,正濱漁港彩色屋就是遊客到基隆來絕不能錯過的打卡景點,而潮境公園上的巨型裝置藝術品讓遊客彷彿置身奇幻世界;當然飲食也深受海洋文化影響,新鮮的海鮮、手工製的各式小吃到欣賞海景的咖啡廳應有盡有,若想近距離觀察海水潮汐變化,長潭里漁港旁的潮間帶更是體驗大自然的好去處。讓我們一起來感受不一樣的基隆吧!

潮境公園-基隆市文化局 (魅力基隆攝影比賽佳作謝碧芸)

潮境公園

潮境公園位於八斗子半島東側,面積約一公頃,臨望海巷海灣(或稱為換番大澳),此處綠草如茵,風景遼闊寬廣,可眺望九份及基隆山,是北海岸的人氣景點之一。潮境公園是基隆的新興景點,公園緊鄰海邊除了欣賞海天一色的美景,更可遠眺雞籠山與九份,每逢假日遊客絡繹不絕。近幾年,公園內設置許多由國外藝術家設計的大型裝置藝術品,為潮境公園增添更多奇幻色彩,也是遊客來基隆不可錯過的熱門打卡景點。公園內設有停車場、大草皮、魚群雕塑、腳踏車道、溜滑梯、觀景座椅、沙池等設施,是一個讓民眾可以散步、談心、觀海、聆濤之優美與寧靜的地點。園內還有石花菜展示示範區,每當盛產季節到來時,此處成為一個天然的石花菜戶外展場。

正濱漁港(基隆市政府新聞科提供)

正濱漁港

正濱漁港位於和平島南方,是歷史悠久的老漁港,早在西元1934年年由日本人創建,日據時期為台灣第一大港,曾為繁榮極盛的漁貨商港,是早期帶動基隆漁港興盛的主要功臣,台灣北部重要的遠洋漁業基地,而在漁船噸位逐漸加大之後,漁港水位不堪負荷。現在雖較為沒落,但仍保有樸實風貌,如今現已成為假日休閒懷舊為主的觀光碼頭,港邊的彩色屋也讓純樸的漁港添加繽紛色彩,也被稱為臺灣版的威尼斯。位於和平島公園必經之處『和平橋』旁的正濱漁港港灣將正濱漁港沿線16間建物外牆重新彩繪繽紛色彩,有著宛如威尼斯運河的美麗景色,搭配夕陽與出海口的景致,瀰漫著濃厚的異國風情。港岸旁的一排彩色建築也十分吸睛,不論白天、傍晚或是入夜,都有不同的風情。除了讓大家能漫步漁港外,亦能感受到海的鹹味更能有甜甜地浪漫幸福味。

阿拉寶灣 豆腐岩

和平島地質景觀多樣性,範圍廣,區域內海蝕平台、海蝕崖、海蝕溝、蕈狀岩、茸岩、薑石、蜂窩岩、萬人堆、豆腐岩(千疊敷)等海蝕地質地形景觀,還有人面獅身像與野柳女王頭遙遙相對,是遊客票選到基隆必遊的景點。常年受東北季風及海浪拍打影響,所形成的特殊地質景觀,形狀猶如豆腐一般,因此稱做豆腐岩,更被外媒選為世界21個世界最美日出觀賞點之一。

位於和平島公園內阿拉寶灣,是一處景色優美的秘境,在這裡可以欣賞各式各樣的奇岩怪石,其中像花豹的花豹岩堪稱經典。從和平島公園正門進入,豆腐岩位於右側最尾端,剛好在觀嶼亭前方,接近和平島公園的側門。基隆和平島的豆腐岩面積極為寬闊,有二大片完整的豆腐岩,就像一塊塊巨大的豆腐平舖在海邊,聞名全國,是北海岸最大片的豆腐岩,也是最特殊的地質景觀。

圖片提供/ 交通部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基隆市政府新聞科、基隆市文化局 整理撰文/ 楊奈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