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荷蘭 Nieuw Bergen 住宅 循環、永續與創新的最佳範例

埃因霍温(Eindhoven) 為荷蘭著名的科技、設計和知識之城,最初開發的城市策略以建立一處提供未來居民可持續、宜人且具活力的居住環境。而位於埃因霍市貝爾根社區由MVRDV 和SDK Vastgoed(VolkerWessels)所負責設計的Nieuw Bergen住宅案,便是結合城市和綠色品質的一個當代且可持續進行的住宅開發項目。

傾斜屋頂 與永續城市共榮

Nieuw Bergen 住宅試圖呈現出一種超現代感,並延續貝爾根社區非典型特色的風格,此計劃旨在結合由改建建築與新建築所創造的價值。這個佔地29,000 平方米的項目包括七座建築,一處237 間的新住宅、1,700 平方米的商業區、270 平方米的城市農業區和地下停車場。Nieuw Bergen 的外觀也相當吸睛,頂部45 度的傾角概念來自能照射最大量日光的原則,成為了具有顯著節能效果的最佳居住環境。而傾斜的屋頂平面不但非常適合安裝太陽能板,也成了綠色屋頂的最佳範例。這樣的設計倒也形成了一種在不可預測下的建築形式、如鋸齒狀的輪廓、現代且活潑的造型。這樣的概念亦是MVRDV 持續發展並積極應用於需要能緻密化永續設計城市發展策略的演變。

MVRDV 聯合創辦人Jacob van Rijs 表示,自然光是Nieuw Bergen 此案中最重要的考量,因為建築體需遵循嚴格的高度限制,在設計上能照射到最大範圍的自然陽光、視野性、親密性與提高室內從街道方向被看見的隱密性,而綠色屋頂也營造出居住環境中一種親密的氛圍。Nieuw Bergen 住宅內各棟的建築各有特色,但卻一同構成如馬賽克風格般的集合式居住環境,這七座公寓分別被命名為Indigo、Violet、Bleu、Rouge、Orange、Jaune 和Vert,而傾斜的屋頂更加強了這樣的多樣性,並創造出一個多元與變化豐富的屋頂風景。

舊屋改建 現代新貌

埃因霍温這城市本就以重建建築而聞名,當然也有一些極為現代和當代的建築。像是高度最高的Indigo 是一座擁有28 間豪華公寓外型搶眼的大樓,並擁有一個250 平方米的頂層花園。Bleu 是一座改建建築,內有13 間公寓。Jaune原建於1950 年,前身為一個警察局現則改為擔任交通和犯罪調查部門的住所,以改建公寓建築的形式延續其功能。而Vert 則是一座建於1920 年代的建築,前身亦是一個警察局,現則改建為一座擁有12 套租賃公寓的建築。

Nieuw Bergen 多樣化的屋頂設計、太陽能板及綠化,呈現出引人注目且可持續性的特色。比起周遭屋頂,傾斜的屋頂從地面方向較不突顯,也產生更具親和力的城市景觀。屋頂集合式花園、透明遮罩的頂樓溫室、中性色彩、具微妙差異的材料紋理構成了建築引人注目的外觀。其他的外立面材料則包括石材、磚和灰泥元素,色調從白色、灰色和褐色,材質從光滑到粗糙等,而牆體開口也遵循這種多樣化的建築風格,加上不同排列與擁有寬敞戶外空間的陽台等一同創造出生動且具吸引力的居住環境。

圖片提供|MVRDV
整理撰文|蘇琨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