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2022米蘭設計週 將永續和環境意識融入傢俱設計與生產

第60屆米蘭國際傢俱展(Salone del Mobile.Milano)今年因為疫情皆延宕推遲了舉辦日期,於6月7日至12日在米蘭國際展覽中心舉行。被譽為傢俱設計界的「奧林匹克」,每年都吸引來自188個國家約370,000人次到訪,今年為展覽成立60週年,有超過兩千多家品牌廠商共同參與,展示為期六天有精彩絕倫的傢俱、建築、服裝、配飾、燈具設計等。

對於米蘭國際傢俱展,2022年是一個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的年份,在經歷了兩年非常艱難的新冠疫情之後,政府、企業、品牌和設計師等共同創造一個能反映傢俱系統,正在進行真實且直接的生態轉型的盛會,引領全球設計界將可持續性和環境意識融入傢俱設計與生產。通過展會中蘊含的關鍵價值:品質、創新、美,以及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重要的可持續發展,來慶祝這一重要的里程碑。

設計圈年度盛事

本次米蘭設計週展場分為四大區域:Tortona 、Brera 、Isola Design District 與 5Vie ,展示內容項目相當廣泛,除了熟知的傢俱、建築、服裝、配飾、燈具設計外,更安排有一系列講座與活動,說是全球年度設計盛事也不為過。米蘭國際傢俱展主席瑪麗亞.波羅(Maria Porro)在官方新聞稿指出「米蘭國際傢俱展一直是創造力、積極性和能量的催化劑。展會為所有的主角(公司、品牌和設計師)提供一張『空白畫布』,讓他們能夠展示自己的身份,推廣自己的內容, 講述自己的故事。這裡是整個設計界的參考點。」

展會委託當今最受尊敬和獲得國際獎項的義大利藝術家埃米利亞諾.龐茲(Emiliano Ponzi),為本屆傢俱展創作了六張海報(以展會每十年的歷史為背景創作陸續公佈海報),藝術家表示:米蘭國際傢俱展從來都不是一個交易會,而是一個價值觀和技能的傳遞,正是這些價值觀和技能,使米蘭成為無可爭議的全球設計之都。 以海報慶祝展會傳統,並說明展會與城市、設計演變、生活方式及社會發展需求之間根本聯繫。

今年是一個各大主題悉數回歸的完整版展會:國際傢俱展(Salone Internazionale del Mobile)、國際辦公傢俱展工作環境雙年展(Workplace3.0)、國際廚房傢俱展(EuroCucina)及其附展FTK 國際廚房傢俱展、國際裝飾配套展(International Furnishing Accessories Exhibition)和國際衛浴展(International Bathroom Exhibition)、衛星展(Salone Satellite)以及S.Project等無一缺席。

展會還將包括兩年一次的展覽「國際廚房傢俱展」(EuroCucina)及其附展FTK國際廚房傢俱展和國際衛浴展(International Bathroom Exhibition)。廚房被視為一個多功能空間,是當代生活的一種表達,它與其他家庭空間的界限變得模糊起來,甚至沒有界限——流動的、混合的、集成的空間,是現代家庭的絕對中心,是社會的集合體,而不再僅僅是提供基本飲食需求的地方。浴室傢俱公司一直在投資研究和創新,以推出符合最新市場可持續發展需求的低能耗產品,以及推出以更多科技和綠色為導向的產品,同時又不吝嗇情感。

永續性;使用對環境安全的產品和設備

米蘭國際傢俱展制定並分發了一系列指導方針,以幫助參展商、展臺設計師和佈展搭建商遵守基本的用續性標準。例如:使用如木材這樣可重複使用的建材,或是低環境影響的、可再度升級使用的材料,或是擁有FSC或PEFC認證的原料;設計、搭建、布展過程中,適當考慮材料供應來源的物流可持續性;使用對環境安全、友好的產品及設備;儘量不浪費材料、電、水。設計、選擇搭建元件時,確保“適應性”和“拆卸重用”是基本原則,對未來的重複使用做好規劃……。而展會上的公共空間同樣也遵循著相同的建議。空間搭建之外,米蘭展也在用各類方式無聲地將可持續觀念融合於各處。在這樣的思考下,Design with Nature將帶領大家,從“城市”這個更宏觀的維度,展開我們與周邊事物、居住環境以及可用資源之間平衡關係的探索。

今年將迎來2,000多家參展商,其中包括約600名35歲以下的年輕設計師,他們都可以盡其所能地表達自己,擁有完全的創作自由。進入展會後,觀眾將走進作為建築和交流元素的展臺,這些展臺將歡迎觀眾並展示各個品牌的新系列及生活方式概念。

2022米蘭展:反映家居生產系統轉型

在一個具有總結性與引領性的展會中,你會看到時代的發展與一個行業的轉變。

本屆米蘭展,不僅延續著一貫對於人與世界關係的思考,也在反映著整個家居生產系統正在進行生態轉型。米蘭國際傢俱展主席Maria Porro表示:“我們不能停滯不前,事實上,我們有責任朝著永續的設計、生產和分銷解決方案前進。大家將在今年的米蘭國際傢俱展上,看到許多公司正在努力創造符合生態環境發展需求的傢俱。”展會強調設計中社會性、綠色永續的重要性,並指引企業將永續性和環境意識融入傢俱生產。同時,展會為參展商、展臺設計師和搭建商發佈了貼心指南,説明其可以學習、瞭解並實現基本的永續標準。

為未來而設計

衛星沙龍一直以來都是米蘭展的經典必看選項。作為創意的前哨,該展專門提供給35歲以下的有才年輕設計師,為新生的創意搭建與行業直接接觸的重點舞臺,其創立的本意是對設計師創作潛力的一種鼓勵和提攜。今年衛星沙龍的主題是「Designing for Our Future Selves」,重點關注永續發展,並邀請我們反思「包容性」設計,培養自主性、舒適性、運動性、可用性、交互性和安全性。衛星沙龍擴大了展覽空間,首次將整個展覽分佈到了1-3號館,兩個巨大的中心廣場將呈展空間自然地連接了起來。主題將與展館的圖形和總體設置相呼應,這既是全新的、有前景的感官探索,也將衛星展變成一個受歡迎的設計堡壘。觀眾將圍繞和通過兩個巨大的中心廣場與其他娛樂和互動中心相連。

為了重新探索自然和我們生活方式之間的聯繫,建築師 Mario Cucinella 設計了一個 1400 平方米的裝置,名為 “與自然的設計(Design with Nature)”,它將展示一個代表未來家居生活的良性生態系統。該裝置位於 S.Project 的 15 號館,探討了三個主要核心:生態轉型、作為主要城市元素的住宅和作為礦山的城市。該裝置將突出迴圈經濟和再利用等主題,探索城市作為未來建築原材料”儲備”的潛力。該展覽將把展覽空間變成一個景觀和討論、閱讀、思考和工作的庇護所。

看時尚品牌跨界玩創新與風格兼具的家居設計

此次為 Dior Maison 與 Philippe Starck 首度攜手合作,由他重新詮釋品牌經典傢俱 Medallion 圓背椅,以「最低緯度的激情(passion du minimum)」為理念藉由單扶手、雙扶手和無扶手等三款特殊設計揭示圓背椅的經典架構,其中又以單扶手的款式別具特色,正好與迪奧先生的繆斯德國女伶 Marlene Dietrich 的經典畫面相互呼應,Philippe Starck 更坦言:「透過 Miss Dior 圓背椅,集體記憶置於舞臺中心,我們用記憶繪製這個歷史性的經典,我也找到自己的詮釋。

睽違兩年 Loewe 重返米蘭設計週,今年以「Weave, Restore, Renew(編織、復修及重生)」為概念,聚焦於編織工藝上,把被丟棄、被遺忘的物件賦予新生命,透過修復技術重新成為全新且獨特的器物,也希望藉此傳達尊重歷史與價值,並傳承延續無限的未來。

米蘭設計週期間正好也是路易威登 Objets Nomades 系列家具發表十週年,品牌於米蘭知名地標 Garage Traversi 設計了展覽空間,展示了 Atelier Oï、Campana 兄弟檔及 Raw Edges 所設計的最新的系列作品,以及該系列中由14位設計師在過去十年來超過60件的精彩創作,每件作品都具有易威登成立160年來「旅行的藝術」之基本精神,無論是重新詮釋下或是放大到極致,皆展現了設計師的創意以及路易威登精湛的製作工藝。

圖片提供/Courtesy FederlegnoArredo Francesco Rucci、LOEWE、LV、Dior     資料整理/Miche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