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人類與動物的關係 街頭狗與野馬

近年作品備受國內外各藝術大獎肯定的藝術家許哲瑜,於台北當代藝術館MoCA Studio 展出「街頭狗與野馬」展覽,運用獨特的影像敘事記錄蒙古與科索沃的兩段旅程,從世界僅存的「普氏野馬」與街頭流浪狗的生物模式中,延伸出耐人尋味的故事。

馬與狗分別來自兩次旅程隨記。

馬來自蒙古國。我們拍攝一條蒙古國內的疆界線,紀錄這條線的兩側地景。這條界線切割出「普氏野馬」與「家馬」的屬地:在邊線的一側,是一塊506 平方公里的野馬保護區,人類不能干涉生活在此地的馬匹,既不能傷害牠們,也不能保護牠們;而在邊線的另一側,馬匹則以完全不同的方式存在,牠們受到人類的保護與餵養,是孩童的朋友,同時也是勞動力,交通工具,食物,遊戲。

狗來自科索沃,我們在普里什蒂納的街頭上遇見了這群狗。在夜裡,我們走入狗群之中,跟隨牠們一同行走,直到牠們解散而去。當地人跟我們述說了一段關於這群狗的近年史,1990 年末塞爾維亞部隊與阿爾巴尼亞游擊隊展開衝突,戰火期間寵物狗流入街頭。在此之後,普里什蒂納的街上總是有成群結隊的狗在游走,而街狗襲擊人類的事件也時有發生。

這些動物的生存樣貌,或許勾勒出不同種關於生態控制的模型。蒙古國的普氏野馬似乎比家馬更為自由,但這些野馬又如同活在電影《楚門的世界》中的虛構世界,牠們一出生就被刻上編號,並被動物學家(以及遊客們)全方位的觀察,從出生、生活、死去,都記錄成了檔案。野馬們被獨立於現實世界之外,被虛擬為「自然」。而在普里什蒂納的街狗,既不是被人類所保護與管束的家馬,也不是被排除於現實外的野馬。流浪狗們與人類一起經歷過戰爭,彼此共存於城市,短暫地共享和平與抗爭。

駱麗真館長、海蒂.提爾林克(Hilde Teerlinck) /哈恩內夫肯影像收藏基金會執行長、藝術家許哲瑜、南韓藝術家李恩喜Eunhee Lee
藝術家簡介│

許哲瑜(b. 1985),自2022 年開始參與阿姆斯特丹Rijksakademie 兩年期的進駐計畫。參與展覽包括「Sesc_Videobrasil 巴西影像雙年展」、「德國世界劇場藝術節」、「聖保羅雙年展」、「首爾媒體城市雙年展」、「Videonale波昂錄像藝術雙年展」、「上海雙年展」、「亞洲藝術雙年展」。

街頭狗與野馬

展 期:2023/12/16-2024/2/4
展覽地點:台北當代藝術館實驗展場MoCA Studio(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39 號)

圖文提供|台北當代藝術館 潤稿|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