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超耐磨地板跟SPC地板】比較:兩種熱門地板差在哪

圖源:Pixabay

家中裝潢時,許多人會遇到的一個大問題是要鋪哪種地板?實木地板因為價格貴,且台灣氣候潮濕,使用的人較少,因此超耐磨木地板與SPC地板就成為鋪設首選,究竟這兩種地板差在哪裡?《時尚家居》整理了地板懶人包,一張表格就一目了然!

超耐磨木地板

超耐磨木地板分為兩種,一種為高密度木纖維板,利用木屑高溫壓製而成,表面為擬真的木紋層,因此踩感與視覺上保留了些許木頭溫潤的質地,通常為外國進口產品;一種是木夾板表面鋪美耐皿,防潮性比前者好,適合台灣氣候。

國外進口的超耐磨地板,由木屑高溫壓製,無明顯分層。

夾板型超耐磨地板,台灣品牌研發的多為此類,適合台灣潮濕的氣候。

「超耐磨」意味地板的耐磨性,工廠將砂紙放在地板上旋轉、摩擦,測試地板可承受多少圈旋轉,數字越大代表越耐磨,可作為選購的參考。一般來說,家庭日常生活轉數達9000轉,或是耐磨度有AC3即可安心使用。超耐磨地板表面可做防潑水處理,但若長時間被水浸泡,水有可能滲入接縫,因此不適合常常濕拖,也不適合鋪在廚房、浴室等潮濕處。

SPC石塑地板

顧名思義,SPC地板由石材與塑膠聚合物PVC組成,台灣地板商向捷地板說明,每一家SPC地板的石材與PVC比例各有差異,石材比例越高,地板越脆,越容易破損。相較於超耐磨木地板,SPC的踏感較沒這麼溫暖有彈性,但也不至於冰冷,非冬天時溫潤感差異不大。

SPC地板的最大優勢在於強大防水機能,因為材質的關係可完全防水,住在潮濕的縣市,或家裡有養寵物、小孩的家庭,SPC地板可說是安全的最佳選擇。至於耐磨程度,現在的SPC地板也有做到一定程度的耐磨,以向捷地板為例,最低也有15000轉的耐磨處理,只要不用尖銳物體刮擦,椅子拖移等日常使用是沒有問題的。

現在SPC地板印刷技術已經相當成熟,能做出相當擬真的木紋效果,表面也能摸到明顯的凹凸紋理,攝於向捷地板民生門市。

至於超耐磨木地板和SPC地板價格落在哪裡?施工工法有什麼要注意的?要如何挑選?請參考下一篇:【超耐磨木地板和SPC地板】選購指南:怎麼挑選好的地板

撰文/時尚家居 攝影/時尚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