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超耐磨木地板和SPC地板】選購指南:怎麼挑選好的地板

圖源:Pixabay

地板佔據室內裝潢非常大的面積,裝潢成本相應提高,不論選擇哪一種板材,合理的價格非常重要。超耐磨木地板與SPC地板要怎麼挑選?施工工法有哪些?選購指南告訴你答案!

超耐磨木地板和SPC地板價格落點

依據不同的產地和等級,超耐磨木地板與SPC地板的價格落差頗大,整體來說超耐磨地板比SPC地板貴,每坪連工帶料1000-7000都有,又以歐美進口品牌最高,落在5000-7000;SPC地板每坪連工帶料約1500-2500,但部分高價品牌甚至達每坪4800以上。

價格差異主要表現在印刷紋理、使用的材質、甲醛含量,當然也有品牌的行銷成本。訂價越高的地板,印刷能模擬出更接近真實木頭的質感與紋路,用料通常也越好。

三種施工工法影響價格

木地板施作分成直鋪、平鋪和架高三種,其中以直鋪最簡單,如新成屋已經鋪好磁磚的地板只要水平平整,就可以直接鋪於地面;平鋪和架高則需要再多舖夾板整平地面,或用角料架高,因此工錢更多。卡扣式的SPC或進口超耐磨木地板可自行DIY,搬家後能拆下帶走,也有消費者購買板材另外找人施作;夾板型超耐磨木地板需上膠固定、打釘,由專業師傅處理,所以一般是連工帶料購買。各品牌、水電的定價差異落差不小,建議多詢問幾家再做決定。

(資料提供:向捷地板  製圖:編輯部)

地板怎麼挑?超耐磨木地板和SPC挑選要點不一樣

台灣市面上可選的地板品牌眾多,如何挑選好的SPC與超耐磨木地板?地板廠商向捷地板與大家分享挑選眉角。

SPC地板

1.厚度

選SPC地板先看板材厚度,市面上標示6mm的地板,可能是4mm板材+2mm泡棉層,各家標示不一,購買前需先問清楚。地板厚度會影響卡扣強度,板材越薄卡扣強度越弱,較敏感的人踩感可能也會覺得有所差異。

2.寬度與長度

板材越長越寬,對地面平整度要求就越高,大部分地板長度為120公分,也有一些會做到150-180公分。新成屋地平不是問題,地板長寬影響不大;但舊磁磚、磨石子地就不適合長寬大的板材,不然就是施工時要將地平整至平整。

3.耐磨轉數

即使是SPC地板大多也能查到耐磨轉數,耐磨轉數是用砂紙不斷旋轉測試板材能承受磨轉幾圈,但每家測試的砂紙規格不一,難以放在同一基準比較。若要細究,可請店家提供SGS報告,從測試編號查詢詳細測試的砂紙規格,不過現在SPC地板耐磨程度足以應付日常生活椅子拖拉,只要不用尖銳物或超重物體(如鋼琴)切割、拖移,基本上不需太擔心。

超耐磨木地板

1.甲醛低含量優先

向捷地板說明,SPC地板甲醛含量大多為F1,國外的超耐磨地板規範較台灣稍寬,多屬F3。考量甲醛長期對人體會造成負面影響,當然建議優先選擇甲醛含量較低的品牌型號,不然就是入住後居家要保持通風,避免甲醛累積。

2.走路異音

卡扣式超耐磨地板走久之後接縫變大,比較容易產生異音,受地平影響較大,海島型超耐磨木地板會黏膠打釘子,長期使用比較不會產生異音。

3.長度、寬度與地平

跟SPC地板一樣,越長越寬的地板對地平要求程度越高,可依據地板情況選擇適合的長寬,避免地面和地板之間有空隙。

至於超耐磨木地板和SPC地板兩者落差在哪?兩者都優缺點?要如何挑選?請參考下一篇:【超耐磨地板跟SPC地板】比較:兩種熱門地板差在哪

撰文/時尚家居 製圖/時尚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