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閱讀洗鍊人文

空間資訊

設計風格

坪數

空間格局

主要建材

簡約風+現代風
70坪
玄關、書房、客廳、餐廳、廚房、男孩房、主臥室、更衣間
橡木、壁布、壁紙、天然石材、鋼刷梧桐木、金屬飾條、烤漆、海島型木地板

設計說明

設計風格

簡約風+現代風

坪數

70坪

空間格局

玄關、書房、客廳、餐廳、廚房、男孩房、主臥室、更衣間

主要建材

橡木、壁布、壁紙、天然石材、鋼刷梧桐木、金屬飾條、烤漆、海島型木地板

設計概念

石材屏風 加強軸線對應

本案自接近建築完工時的狀態接手,由於原格局的客廳與餐廳的大小比例差距較大,讓公共空間比重顯得有些失衡。為了增加原有動線格局的流暢度,門開處的玄關端景正對走道端景,設計師在玄關以簡潔石材為屏風,阻隔直進的視線與確認空間機能,賦予衣帽櫃與鞋櫃完善的收納機能,並加強軸線的對應。屏風立面偏左處鏤空開孔,並嵌入精緻的展示檯座,營造若隱若現的視覺穿透感,來自天花板偏斜投射的聚焦光,投在別緻的藝術品上,帶來光影層次鮮明的第一印象。玄關直行動線右側規劃大型收納櫃,刻意配合男生較大的鞋碼來加強櫃體深度,清爽的木質外觀過濾多餘裝飾,雖是大型量體卻沒有絲毫壓迫感,乾淨的線條結構同時柔化立面美感。

御繁為簡的客廳大器而優雅,精選調性溫馨的大地色系傢具,與鋼刷梧桐木錯位堆疊的立體沙發背牆相呼應。同樣洗鍊的電視主牆面,強調材質、色彩的和諧度,運用溫潤的珍珠花石材分割拼接,塊面之間鑲嵌金屬飾條增添精緻感,帶來長軸面明快的秩序之美,左側的CD收納櫃略微切齊視聽櫃深度,木石間的紋理搭配,讓滿室洋溢自然的人文氣息。

白色過道處理 平衡空間比例

餐廳跟寬敞的客廳相較,兩者的比例差距較大。設計師為了解決比重失衡的先天格局問題,在通往臥室區的過道,運用白色的一致性牆面處理,讓過道牆面和整個餐廳延伸至廚房的生活區域,形成連續不間斷的畫面,藉此調整兩邊的視覺對稱性,同時也順帶修飾客浴入口。以白色為主調的餐廳,背景牆面細膩的烤漆質感,並搭配深色吊燈、餐椅活化空間層次,此外,餐廳內特製的長餐桌沿用與客廳方几、視聽櫃檯面、電視牆等處相同石材,串連前後呼應的設計語彙。與餐廳相鄰的開放式廚房機能齊全,互動性強的白色餐檯適時界定兩邊,廚房上方則採用流明天花板設計,既能提供柔和且充足的照明,也能延展視覺高度,並讓空間更為明亮寬敞。
客廳電視牆後方規劃書房,這是喜愛簡潔調性的男主人獨享的天地。書房擁有和客廳相同的採光面,書桌後靠是一座大型書櫃兼精品櫃,半開架式設計,採用雙色設計凸顯層次,每一層層板前端;皆設有內嵌式光源,也增加其精緻美感。

沿著前往臥室的走道,牆上的燈盒設計,輕輕灑下溫柔光影,同時也是從公領域前往私領域;直行動線的隱喻導引。考量家庭成員組成簡單,除了附設專屬更衣間主臥室之外,也將兩個小房間二合一,打造機能齊全的男孩房。主臥室高雅而幽靜,簡約的床頭層次以壁布繃出的方格造型呼應米白壁紙,乾淨的天花板設計納入窗簾盒機能,蛇行簾上方並配置燈光,烘托紗簾的透光性與色階變化。主臥室床尾規劃實用的更衣間與大量的櫥櫃,滿足收納需求。年輕的男孩房沒有多餘的裝飾或繁複色彩,純淨的氛圍釋放安定與溫馨氣息,光線充足的窗前規劃閱讀區,配合天花板邊緣的燈溝照明,讓視覺有向上延伸的想像空間,門後的連續牆面以個性灰色系打造大型衣物櫃,預留未來的彈性設計。

每個細節都源自人性化思惟,全案自簡潔與高雅的調性中,孕育出豐富的人文深度,也為生活寫下嶄新註解。

空間設計/富億設計有限公司 陳錦樹 江昱昕 02-2709 9338  影像/富億設計提供  撰文/米其琳

案例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