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濃縮騎樓老屋的美好回憶

空間資訊

設計風格

坪數

空間格局

主要建材

現代風
30坪
3房 2廳 2衛
石木皮、特殊漆、磨石子磚

設計說明

設計風格

現代風

坪數

30坪

空間格局

3房 2廳 2衛

主要建材

石木皮、特殊漆、磨石子磚

設計概念

位於台北,快要40年的屋子,長長的陽台啟發了設計師對騎樓的兒時記憶,將磨石子地、開放空間的行道樹與景觀步道、左鄰右舍乘涼聊天的日常印象,轉化及對應到空間內,由玄關入內,透過廊道的設計,每一步都會看到不同的風景及趣味,將屋子改建成內外交融、層次多樣又有趣的生活空間。

開闊通透中的層次趣味

本案原始格局為傳統的四房國宅,帶有廊道感的長陽台,喚起了設計師兒時的騎樓記憶,於是將公共空間的隔間打通,微調衛浴比例,並將廚房稍稍往後推,整個開放的公共空間一氣呵成,陽台的南方松鋪面,刻意稍稍延伸進室內空間,模糊室內室外的界線,滿滿的自然光從大面積落地窗灑入,讓公共空間也顯得像是在室外一樣,營造騎樓下的開放感。

從進入玄關,就開啟了一連串的趣味探索,右側鞋櫃與置物櫃有一扇門片飾以明鏡,不僅可做為出門前檢查儀容的穿衣鏡,更能反射出更有層次的視覺況味。廊道的天花、牆壁、門片都統一為橡木材質,搭配仿磨石子磁磚,形成具有騎樓況味的長長走道,沿路都會看到不同的風景、有不同的感受。行至客用衛浴,以幾何圖形融合鐵件的意向,做為從餐廳往衛浴的端景;客用衛浴牆面選用了與先前相同的磁磚尺寸,創造新舊之間共通的連結,加以裸露樑柱的原貌保留,種種象徵老屋精神的紋理與元素,翻新,不僅僅只是拋棄舊有的,新舊交融的思維,讓居住空間更具意義。

前後分明  安靜自適

還原騎樓空間的概念,客餐廳之間僅以半高櫃及樑柱本身做為空間區隔,保留開闊的通透感,並以回字形動線增添各種移動之間產生的樂趣及便利性,廚房則施以推拉門片,在需要時可關上門,避免油煙四溢的困擾。全室以無色系及材質原色為基底,沙發應和牆面的灰、廚房應和壁面的白,僅於局部漆上沉穩的綠,顯得自然舒適且沉靜穩定。

相較於前方公共空間的開闊通透,後方書房及臥室區,則刻意營造安靜自適的氛圍,結合兩間較小的臥室成為主臥室,並打造更衣空間,讓休憩空間位於更後方,更舒適也更有安全感。延續白色、木材質,更鞏固整體感之餘,也帶入大地色系的牆面,替睡眠空間增添更多的舒適溫馨。

圖片提供/作室設計 採訪整理/Mikage

案例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