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Gleaming Chiseling 蒔光漫鑿

空間資訊

設計風格

坪數

空間格局

主要建材

古老典雅
70坪
商業空間規劃
實木、系統板、硬化地坪、塗料

設計說明

設計風格

古老典雅

坪數

70坪

空間格局

商業空間規劃

主要建材

實木、系統板、硬化地坪、塗料

設計概念

時光漫漫,歲月悠長,這棟隱身在巷弄裡的百年老宅,見證周遭與自身的更迭,承載濃厚記憶情感,兀自散發獨特氣息。機緣之下,這幢古老洋房承接為中式餐廳,轉化為另一形式在眾人面前。大片開窗及天井,邀風光入室,日光拂過水池,波光粼粼泛起漣漪,綠植循著四季推移,予人自然醇厚的五感饗宴。

本案建築前身為吳德功紳士的故居,做為彰化的第一棟洋房,它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在此充滿人文氣息的空間中,置入餐廳機能,同時保存老房記憶,是我們在設計上的一大課題。力求以低調、謙虛的態度,回應時代迭替中,積累下來的刻痕,並尋求新舊之間的平衡關係。因此將案名定為《蒔光漫鑿》,蒔有移植、栽種之意,意指移植舊物為新貌,呈顯時光慢鑿後,留下的痕跡。

「Oriphase―原始之相,探索事物的根源並重新定義,得出最適切之果相。」根果設計,溯及建築的本質,將其解構後再次界定,汲取人與場所的需求,孕育出合宜的設計;自家宅、商空乃至公設,始終貫徹此信念,融合醇厚的美學層次,打造雋永的迷人之境,令嶄新的場域在時序的更迭中,醞釀美好故事。

設計手法

我們不捨抹去時代的光譜,希望依循原有輪廓,做適當的粉飾修補,盡可能以最少的動作,及低彩度的色調,讓具歷史性的空間⸺天井、水池、後花園,延續下去並被看見,因此做了以下的設計決策。

回望本質.新舊對話

得益於原有良好的空間條件,我們並不想定義風格,認為凸顯場域特質即可,因此在保有水泥原色的期許下,僅將表面剔除,留存斑駁肌理。脫開內場空間與外場柱列,使留存的舊時代紋理赫然呈顯,並以光帶延續線性視覺效果,讓新舊之間得以對話,同時引領腳步動線,如同置身歷史長廊,感受其中的變化。

引入天光.自然端景

在吳德功先生的作品〈古松〉中,他讚揚道:「清松萬仞幾經春,蒼色斑斕亙古新。入地應能生琥珀,參天直欲拂星辰。」由此觸動,我們將原有的挑空天井打開,使光線照進室內,並將荒廢的水池重現⸺相互映照,伴隨時序推移,投射出光影的明暗波動,收攬自然端景。

都市角度.串連互動

在這樣歷史定位鮮明的條件下,我們不想只做單純的室內設計,而希望以整個都市規劃的角度出發。於是活化後院,為預期蓬勃發展的街區,提供一處通道,讓來往的遊客或居民,都有機會參與景觀體驗,以此串連社區,增加互動關係。

外觀

入口處雖做為餐廳門面,然而這裡有太多珍貴的時代刻痕,因此在視覺呈現上,並不做張揚。我們希望能大幅度的保留本來面貌,讓歷史記憶不被抹去,以一種「翻舊」的形式,重現老宅風韻。泥灰地坪、磨石圓柱、木質立面,拼構出純粹而質樸的空間語彙,緩緩訴說彼時的人文風華。

用餐區

延續入門處的質樸調性,室內鋪陳水泥基底,殘垣紅磚交錯相疊,由紋理刻畫出時序流轉的脈絡,重塑原始氛圍。因應狹長格局,我們安排長桌,搭配循序漸進的軌道燈,引領空間動線。於此靜謐幽微的場域中,彷如進入歷史的暗房,逐一沖洗、顯影,感受空間影像變化,所帶來的未知驚喜。

天井

本案得天獨厚的空間條件⸺天井,為原先長向的格局,提供了充裕的光線,沉靜的場域瞬時增添明暗層次,亦回應了舊時院落的空間行為。與之對應的水池,亦承接風光流動,隨外在環境及時序變化,投射出景色天光。自然、空間、人,於此串連⸺與歷史共存,與環境共生。

後院

在後花園的整理上,花費了相對較多的時間,從一片荒蕪到澆灌綠意。這座百年後院,由地面至管線,重整修復;以都市規劃的角度,為日益發展的商圈,搭接起橋梁,深化在地體驗。除了往來路徑的流通性,我們也考量了土地的排水性,將水泥敲打破除、種入植栽,以最自然環保的保水設計,維護生態環境平衡。

設計公司∣根果設計
地 址∣台中市太平區新興二街132號
電 話∣04-23910608
網 站∣www.oriphase.tw

圖文提供|根果設計

案例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