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打破傳統格局界定 獨身悠然生活苔綠色之家

空間資訊

設計風格

坪數

空間格局

主要建材

簡約風
75㎡
開放式空間
微水泥、烤漆板、乳膠漆

設計說明

設計風格

簡約風

坪數

75㎡

空間格局

開放式空間

主要建材

微水泥、烤漆板、乳膠漆

設計概念

屋主Fayer從事時尚娛樂方面工作,愛好樂高、旅行和烘焙。這是一個75平公尺,戶型方正的兩居室裝潢公寓,擁有”L”型雙面落地窗採光,建商在佈局時做出了兩室兩衛的房屋格局,但房主一個人居住並不需要多出的房間,同時也降低了房間的使用率,導致每個房間都很擁擠,因此我們考慮以開放的構架重新設計整個空間,結合都市簡約風,將整個空間定調為舒適、放鬆略帶度假感的居家氛圍。唯獨房主收納需求比較多,綜合這一點和空間狀態,如何達成最大的收納能效同時還能提升空間使用性,成了我們設計考慮的重要問題。

開放大格局  增加彈性收納效率

原格局玄關狹長,鞋帽衣物儲藏空間不足,和玄關一牆之隔的廚房亦是同樣情況,只能容納單人在裡面操作,動線流程不合理,導致廚房空間棄用做為雜物間使用。客廳缺少收納和樂高手辦展示櫃體,書房利用率較低,臥室空間由於日見增多增多的衣物收納已經成了很大的問題,希望空間更加開放更可變有彈性。出於職業原因,屋主偏好色彩空間和精緻材質的搭配,滿足單身有品質的都市生活。

吾隅設計團隊拆除廚房和玄關之間的隔牆,改為開放式設計,適當壓縮了原來客浴空間,給玄關超大鞋子衣帽收納儲藏櫃體,同時在玄關和廚房之間加入中島,形成玄關加廚房的洄游動線,在拓寬空間視野同時增加空間使用性。並將客廳、書房和臥室打通,把睡眠、閱讀、梳妝和收納等功能疊加到開敞式空間,在客廳和睡眠區之間用一排收納櫃體作為空間過渡和界定,圍繞櫃體和床榻形成家裡第二道洄游動線。

享受「綠」帶來的回家療癒感

空間色彩上採用了屋主喜好的豆蔻青和苔綠兩個綠色系色調作為空間主色調,希望屋主在抽離了城市喧囂和工作壓力回到家後,能享受這組色彩帶給家的安寧和美好。設計團隊加入了活力迸發讓人愉悅的陶土紅,瞬間點亮在家的每一個歡樂時刻,為空間留出一方奇妙際遇的想像空間。全屋採用了無縫地材和金屬收口線,讓空間更加清爽俐落,同時也更好清潔打理。

走動間的風景  回字動線引入明亮光線

玄關加餐廚區以屋主喜好的苔綠色為主色調,將苔綠牆頂面一體鋪陳,用顏色來劃分空間機能,建立心理上的連結感,可觸摸可感知,一回家即刻浸潤於放鬆舒適的氛圍。客廳和睡眠區則是採用豆蔻青,同為綠色系,深淺上的對比造就了視覺上的風景。緊鄰的廚房隔牆打通,加入中島,形成玄關跟餐廚區的洄游動線 。開放式餐廚區,中島安排在通往客廳的動線上,成為走動間的風景,一掃原來的閉塞擁堵,引入明亮光線同時也串起和客廳的互動交流。廚房設置了一排長2.1公尺的高櫃,苔綠色櫃門的高櫃作為收納酒水、零食和調料的空間,豆蔻青櫃門的高櫃空間則是做了兩台嵌入式冰箱,一體隱藏式設計簡潔統一,足夠的冷藏空間滿足屋主愛囤美食的習慣。

高櫃界定區域  收納能力MAX

豆蔻青的牆面、牛皮沙發、百葉簾營造自然清爽的場景感,一個人獨處放鬆紓壓,讓情緒在柔美安寧的綠意中得以舒緩和撫慰。吊頂嵌入投影幕布,朋友、同事來家裡聚會也能擁有豐富多元的互動體驗,動靜相宜,是一個非常Chill的空間。

愛閱讀的fayer有不少的藏書,自己也有出書(出版社不定時會贈送他一些新出版刊物),把原來獨立書房功能釋放到客廳窗邊,用層加式書櫃作為沙發的背景牆,一整條的收納空間看起來大氣美觀,除了收納藏書,也可以放置樂高手辦和藏品,整體視覺多些變化,空間感就更加豐富,也能體現屋主的生活品味。

考慮到屋主是一個人住,客廳和臥室之間採用整面高櫃代替隔牆,櫃體容量相當於42個登主機殼體積,將香氛、囤積的日常用品等統統隱藏,收納能力MAX!

雙衛浴改單衛浴  重新佈局私領域尺度

房屋擁有“L”型雙面採光的戶型優勢,書桌加壁龕書櫃就放置在轉角窗戶之間,延續客廳空間知性氣息。全屋窗戶都採用了啞白色的百葉,搭配色調素淨的室內,也讓不同空間擁有相同元素的配件產生關聯。在相同元素的串聯下,各個空間彼此關聯又相對獨立,原先的一個浴室因使用率不高改為獨立衣帽間,當屋主置身其中,家的故事就開始了。

衛浴間重新調整佈局尺度,疊加洗漱、如廁、淋浴、衣物洗烘多功能於一體,淋浴間乾濕分離,保證使用舒適感。地面和近水牆面統一採用微水泥,防水性能極佳,便於日常打理,也帶來細膩質樸的感官享受。入牆式花灑、內嵌壁龕、隱形地漏……顏控 + 品控的首選,豆蔻青的馬賽克作為背景放大空間感,調和清爽沐浴的放鬆情緒。

圖文提供/吾隅設計 潤稿/編輯部

案例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