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Elegant Noble 清亮 尊貴

空間資訊

設計風格

坪數

空間格局

主要建材

清亮 尊貴
45坪
四台診椅、X光室、消毒室
藝術塗料、金屬、大磚

設計說明

設計風格

清亮 尊貴

坪數

45坪

空間格局

四台診椅、X光室、消毒室

主要建材

藝術塗料、金屬、大磚

設計概念

顛覆一般人對牙科診所總是充滿刺鼻藥水味、燈光慘白的印象,藉由暖色調牆面與精心規劃的燈光色溫,相互輝映出溫馨的舒適氛圍;以明亮、寬敞的空間感,與俐落簡潔的線條,塑造診所的專業感。委託專業團隊規劃的診所空間,除了診椅、設備的設置,診間燈光的明暗與色溫,以及專業空間如消毒室、技工室的配置,甚至連收納的規劃與呼吸到的空氣,都透過設計師的巧手妙心,得到最適切的安排。

明亮溫暖的診療空間

大面積的落地玻璃,將診所裡的一切都大大方方展現在路人的眼前,這裡,是牙醫診所,也是口腔健康的起點,為了消弭看牙等於恐怖體驗的刻板印象,做為門面的候診區乾淨、大方,地坪選用進口瓷磚演繹自然石材的紋路,櫃台則組合仿石紋陶板磚,以斜切面的方式,打造磅礡的氣勢。空間內力求清與淨,僅利用材質與線條的變化,搭配出視覺上的層次感。

醫療空間最重視的,不外乎清潔與滅菌,牙醫診所會用到許多器具,感染控制的管理、設備的消毒事關重大,專業的消毒空間更顯得十分重要。經過仔細的溝通,了解各種消毒設備與機器,設計師將消毒室規劃為一側進、另一側出的動線,左側為汙染區,使用過的器械與醫療廢棄物都會進入這裡,消毒完成後則進入右側,供下一次使用,不論是動線規劃,或者設備,都依循極講究的衛生標準;特地將消毒室門片規劃為透明的推拉門,希望透過透明公開的消毒環境,讓所有病患都能感受到診所的專業與講究,進而感到信任與安心。

藝術感與專業感並行不悖

維持專業又清爽、清潔的空間感,動線與收納的規劃相當重要,在櫃台後方設置了整面的病歷櫃,收納、取用都相當便利;依著走道牆面規劃了可隱藏的大容量收納櫃,有條理的收起所有備品與雜物,維持空間的清爽整潔與專業感,也讓工作人員的工作流程更加順暢、便利。

治療採預約制,候診區規劃小而美,將空間保留給治療區域及專業需求,保留原始足夠的高度,不特別做多餘的造型,讓來者感到舒適無壓;天花板規劃與空調平行的燈帶,以俐落的線條帶出專業感。四個診療區、四台診椅,都各自有獨立的隔間,保有隱私之餘,更替不同診間擘劃了不同的視覺效果;牆面上或者利用特殊塗料,塗布出藍與金、黑與金的高貴氣質與藝術感,或者利用進口美耐板,打造斜線造型,與候診區的牆面造型內外呼應。在簡潔大方、沒有多餘造型的空間內,僅以金色飾條、金色收邊與暖色系牆面搭配出柔和與貴氣兼備的舒適感,與診間牆面揉合得洽到好處,藝術感與專業感並行不悖。

設計公司∣奕創設計有限公司
地 址∣台北市大安區潮州街116號3樓
電 話∣02-23918111
網 站∣yc-midc.com

圖片提供|奕創設計有限公司
採訪整理|Mikage

案例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