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世界最美徒步道路西班牙朝聖之路

在這條朝聖之路上,來自世界各地的朝聖者,帶著成千上萬的原因踏上旅程,但想要追尋心的出口的願望,不約而同⋯⋯

朝聖之路(Camino de Santiago)的終點為西班牙天主教聖地-Santiago de Compostela,它的路線有千千百百條,每年都有許多朝聖者們從四面八方,往聖地牙哥的方向匯集而來,相傳在西元九世紀,耶穌十二門徒之一就是照著星星指引的方向抵達了聖地牙哥,在此找到耶穌十二門徒之一聖雅各的遺骸,從此,就成了天主教徒們重要的朝聖道路之一,更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如今宗教意味減少了,但這條路仍吸引眾多朝聖者踽踽獨行的原因究竟為何?只有你親自上路才能體會。

若要在聖地牙哥申請星野證書(Compostela)步行者必須至少走100公里,或騎腳踏車200公里。本篇介紹最多人拜訪的「法國之路」(Camino Frances)精華路段,可依據個人體力狀態安排115-155公里不等的步行路程, 短約7天、長至11天的徒步之旅,你會看到許多中古世紀所遺留下的教堂、古橋及紀念碑等古蹟,待你將沿途風景寫成自己的故事。

從雲端步入人間 O Cebreiro→Triacastela→Sarria

從馬德里機場出發,驅車抵達朝聖之路的步行起點O Cebreiro小鎮,這個村莊坐落在海拔1,300公尺的山脈之間,是羅馬人起源的傳統山區民居的所在地,這裡特有的房屋「palloza」只能在加利西亞地區看得到。「palloza」以圓形或橢圓形建造,具有高1.7公尺的花崗岩或板岩牆和茅草屋頂,是凱爾特傳統民居設計,由於palloza已老舊不堪使用,當地神父籌措資金建設新民房並修復palloza轉型成民俗博物館,提供遊客參觀,也為即將啟程的朝聖之路調劑身心。

清晨從高山小鎮步行下坡,過程中本來在腳邊的雲層,漸漸置身氤氳中,中午的陽光迅速蒸散雲霧,沿途路面多為碎石路、原始土路,大部份路徑走在森林及原始曠野之中,有一定程度的遮蔭,走起來相當舒適,最後抵達位於谷中的 Triacastela 村莊。早餐後,開始起腳,順著河流的路線沿途經過山莊石頭屋,逐見 Sarria 。下午參觀馬格達萊納修道院(Magdalena Monastery)的教堂。除了欣賞哥德式的尖拱迴廊,可以清楚地看到Sarria山巒疊嶂雕刻自然天際線,擁覽整個城鎮的最美景色。

獨自上路卻不再孤單 Sarria→Portomarín→Palas de Rei→Melide

在朝聖之路的旅程中,隨時感受到愛與友善,不管遇到朝聖者或當地人,常常能聽見「Buen Camino!」(朝聖者的祝福語,一路平安順利之意),而且從Sarria開始,每隔2至3公里就有休憩的小村莊或休息站,雖然獨自行走,內心卻不孤單。橫越橡木林,經過可愛小村莊,走過 Mino 河上的小橋,接著進入Portomarín小鎮,記得順道去 San Nicolas 教堂裡蓋個朝聖之旅的聖章!

翌日清晨,繼續走進森林,踏著石板搭建小橋,越過輕淺小溪,吐納之間充盈滿滿芬多精。爬坡前往 Castromaior,見證西元前凱爾特城牆的遺址,接下來的路上也會看到許多中古世紀的教堂、遺址。最後到達 Palas de Rei 小鎮中的庇護所(Albergue,專為朝聖者提供的住宿地點,價格便宜)過夜。下午去 Arqueixal 認識此區如何製作當地知名的起司。第六天來到Melide,是法國之路上比較大的小鎮之一,一定要享用紅辣椒和辣椒粉燉煮的新鮮章魚料理,撫慰長途跋涉而飢餓的胃袋。

歷經天地蒼茫 抵達朝聖終點Melide→Arzúa→Rúa→Santiago

接下來的地形較為平坦,一口氣越過 Carballal、San Xuilan do Camino 以及 Lebereiro 最後到達桉樹區。途中放眼望去只見蒼茫的麥田、山丘、空寂的天空,拋下塵世的疑慮,透過體力上的勞動磨練意志,藉由行走與自己和大地對話。午休後,馬不停蹄來到Magdalena 大橋穿過 Seco 河,抵達 La Coruña 的 Arzúa 小鎮落腳。

旅程的最後一天,一對膝蓋早已紅腫疼痛,腳底的水泡破了又長,憑藉毅力向上步行到Pedrouzo, 從這裡就可遙望 Santiago 的教堂高高聳立。一股莫名的感動湧上心頭,帶著這樣的情緒最後抵達了傳說中的 Santiago de Compostela,領取星野證書後,興奮之餘,激動的淚水在眼眶打轉,一路上風吹日曬雨淋的艱苦,一瞬間完全釋放。

稍作休息後,享受朝聖者傳統市集、了解 St. James Cathedral 的歷史故事以及遊覽舊城區,更不容錯過每天中午 12 點舉行的朝聖者彌撒儀式!

到世界的盡頭開始人生的新起點

Camino Finisterre

對於許多朝聖者來說 Santiago de Compostela 城便是他們朝聖的終點,充分休息後,搭車到 Camino Finisterre 度過一天,放下過去,在這裡使自己浴火重生。羅馬時代,冒險家抵達這裡時以為這裡就是世界的盡頭,“finis terre” 在拉丁文意思就是「地球的盡端(end of the earth)」的意思,因此很多的朝聖著在此將他們的鞋子扔到海裡,象徵著他們在 Camino 這裡開始一段他們新的人生旅程。

世界上幾乎每一條步道的起點都是0公里,里程碑上的數字會隨著距離累加。但是朝聖之路相反,無論你從哪邊出發,里程數會隨著距離遞減,最後,每個人都會走到標示0公里的終點。當你走到朝聖之路的終點,實際上卻是另一個起點,展開新的人生。

圖文提供/ 飛達旅遊 整理撰文/宋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