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昔日鬼屋監獄 今日豪華酒店

位於英格蘭康沃爾Cornwall,18世紀建造的石造監獄Bodmin Jail,這座二級保護建築歷經炸毀未果、荒煙漫草,在一世紀的荒廢後,重新整理、修復並規劃,終於從住滿了蝙蝠、滿目瘡痍的廢墟,重生而為時尚感與歷史意義兼備的精品酒店,提供不同凡響的食宿體驗。

現代與過去  新舊交融的面貌

建於1779年,喬治三世國王統治期間,由軍事工程師John Call爵士設計的Bodmin Jail,可說是英國監獄史上最早的現代化監獄之一,設有男女分開、單獨的牢房,還提供熱水、明亮的生活與工作區域,由於曾在這裡執行過55次的處決,也因此在停用且荒廢之後,還因諸多靈異傳說被譽為鬧鬼監獄。經過一個世紀的荒蕪,終於在2015年,由Twelve Architects建築事務所接下艱辛的任務,開始了翻新與改造的工程,最終成就了Bodmin Jail Hotel,一座現代與過去交織,新舊交融的精品旅店。

由於建築體屋頂遭到破壞,地板暴露在自然天候之中,幾乎全部腐爛,建築規劃團隊面臨最大的挑戰來自修復被破壞、拆除的部分,幸好大部分的結構都還存在,建築團隊利用磚,而非石塊進行牆面的重建,再於頂部進行渲染交融,讓新與舊呈現了明顯的融合;屋頂則規劃了玻璃天花,引充足的光線進入這以往陰暗且陰森的所在,接待大廳也因此顯得明亮溫馨、充滿柔和的現代感。

歷史意義與精緻享受

為了提高建築本體的質感,並盡量保留原始建築能讓遊客身歷其境的元素,Twelve Architects建築事務所創造了一系列多樣化的空間,由巍峨崢嶸的外貌以及監獄塔樓的造型,做為迎賓的第一視覺震撼,經過歷史悠久、氣勢磅礡的圍牆後,進入特意窄化的大廳,透過修復的階梯、由天窗灑落的天光,看到監獄標誌性的塔樓,能夠確實感受到這建築物的歷史重量。

共有四層樓的Bodmin Jail Hotel,有70間精緻客房,每個客房由三個之前的牢房合併而成,保留監獄原始的鐵窗柵欄、有風化痕跡卻依舊堅實的石牆與天花板,有些客房甚至看得到之前受刑人的塗鴉;而原始的監獄鐵門,則被安置在牆壁中,位於嶄新的鮮黃色房門旁側,提醒住客,這裡確實曾經是監獄的事實;但最終,還是要從歷史悠久的前監獄,渡化到精緻又舒適的精品豪華酒店。除了力求舒適的精緻寢具、備品之外,也將Cornwall當地的特色融入室內設計中,配色方式反映了盾徽之餘,更結合科技與戲劇效果,打造全新的黑牆體驗,並規劃了深度的參觀導覽行程,讓遊客能夠身歷其境,體驗身處監獄內的暗黑感受,並明白這裡的歷史意義。

曾經是監獄小教堂的地方,已然成為餐廳,行政大樓則翻新為雞尾酒吧、健身房與咖啡廳,可容納三百人的場地,讓Bodmin Jail Hotel成為Cornwall最大的婚禮、會議、會議和活動場所,繼監獄的功能之後,開啟遊客體驗、經濟效益的新篇章。

圖片提供/Twelve Architects & Masterplanners   文字整理/Mik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