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抗風、火和熱 綠意環繞的山坡永續之家

在坡度急遽下降的斜坡,如何蓋出一間外型工整美觀,又能融入地形的大型住家?Abramson Architects受業主所託,在洛杉磯一處山坡地實現他們的願望,一座非制式的大型住家拔地而生,沒有既定邊界,半開放式的格局讓居住者得以親近周遭綠意,階梯步道往下蜿蜒至私人觀海平台,陽光明媚的日子,盡是愜意與自在。

階梯式構造  留住場域有機流動性

正如其名所述「A Hillside House」座落於山坡凹陷處,正對太平洋海景,山坡呈峽谷狀層層環繞,一眼便能將山海景致盡收眼底。當地針對建築高度訂定限制,因此房屋主要分成上下兩層,大部分量體都位於較低層,沿著地形而建,主要採光區域落在下坡那一側。分層設計滿足了屋主對居住機能和健康療養的需求,展示的車庫兼作露天瑜伽館,並設置了兩條階梯小徑,通往山坡下方的私人觀景台。

階梯式的設計讓房屋看起來比實際面積來得小,降低視覺上感知的質量,有如創造了幾個相互連通的結構,而非典型的平面大宅,並保留的場域的有機流動,讓人造建物融入自然景觀,不會成為突兀的焦點。

簡約配色&現代化材質的溫暖調色

設計團隊大量使用板狀混凝土牆、白橡木板和塗漆鍍鋅鋼門窗定調整體外觀,作為主題在建築中反覆出現,簡約的配色和現代化的材料則是設計的核心理念。法國莊園橡木地板、白橡木板牆面、青銅牆板和彩繪鋼展示了設計團隊對這裡如畫的風景的詮釋,鵝卵石和石頭環繞周遭綠地,賦予現代化風格和溫暖的材質調色。

風、野火和熱的特殊挑戰

由於面海又處於山坡,房屋每日都要接受風勢的考驗。風每天會於午後變大,傍晚衰減,而它的地理位置讓居住者對風的強弱變化更加有感。為此,團隊特製4英尺寬的鋁框擋風玻璃面板,平常不用時可收起來,當風勢強勁時屋主可將其展開,抵銷風吹力道或隔絕熱能。另外,野火季節時這裡也有可能受到野火威脅,因此住宅的景觀元素和板材用不可燃和抗火材質組成,避免燃燒。

針對抗熱,設計團隊也和混凝土廠商想出一套因應辦法,澆灌混凝土之前預先將 2 英寸厚的剛性絕緣材料放置在 14 英寸厚的混凝土牆中心,讓牆 R 值增加(抗熱能力更好),而不會影響牆面外觀。另外還有訂製的雨水保留系統、水力地板輻射供暖和用於加熱游泳池的專用太陽能電池板增強了住宅的永續價值。

圖片提供/Abramson Architects 整理撰文/謝佳真

設計公司/Abramson Architects

網  站/www.abramsonarchitects.com

室內坪數/17000平方英呎

室內格局/公寓 

主要建材/混凝土、白橡木板、塗漆鍍鋅鋼門窗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