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世界自然遺產候選 ─ 奄美大島

日本九州鹿兒島縣氣候溫和,其保留著薩摩方言等獨特文化美食最具特色,而世界遺產屋久島、活火山櫻島、指宿溫泉、與世界遺產候補地「奄美大島」均相當知名。造訪鹿兒島離島則蔚為風潮,除了屋久島外,奄美大島因自然生態豐饒,綿長純淨的海岸線,更有珊瑚礁景觀,猶如離天堂最近的蔚藍島嶼,值得賞遊。而鹿兒島與奄美大島的特色美食也是焦點,比如:黑豬肉、薩摩軍雞、雞飯、黑糖燒酒等,可別錯過這些令人垂涎三尺的在地料理。

奄美大島:日本最具潛力世界遺產後補地

鹿兒島縣離島「奄美大島」位於鹿兒島與沖繩島之間,是全日本第二大島,可從日本東京、大阪搭機前往,或從鹿兒島搭渡輪出發,另有今夏從台灣搭公主遊輪以跳島方式船進奄美大島的新選擇。

奄美大島遍佈原始茂盛山林、美麗白沙藍海與珊瑚礁等自然生態,也融合日式和服傳統工藝、獨特島歌文化、在地美食雞飯、黑糖等人文風情,使其成為日本最具潛力的世界遺產後補地,令人迫不及待地想揭開神秘面紗,一睹美麗風釆。

黑潮森紅樹林:划獨木舟訪生態博物館

想體驗奄美大島的自然美景,首推黑潮森紅樹林公園,它是全日本第二大紅樹林原生林,已列入國家公園特別保護區。可隨著嚮導划獨木舟穿梭在紅樹林河流間,遊覽盤根錯節的原生林木,或沿河岸步道進入,近距離觀賞棲息於此的珍稀動植物,以及走訪瀕危物種琉球香魚的生態展示區。

島上遍佈原生林,其中金作原原生林可找到天然亞熱帶闊葉樹、琉球兔、筆筒樹、及奄美特有的樹種。整座島嶼宛如自然生態博物館,滿足一趟完整的獨特亞熱帶生態之旅。

土盛海岸:白沙藍海與綺麗珊瑚礁

奄美大島北方的土盛海岸,從澄澈綠延伸至蔚藍海水,與陽光交織成一幅動人美景,可游泳或踏著細緻白沙在海灘漫遊,凝望簇擁碧海藍天的珊瑚礁群,清澈透明的海洋將為之驚豔。

島上另有一神秘景點,這座自然形成的心形岩被譽為情侶聖地,當填滿澄澈海水心形岩,在陽光灑落時如同晶瑩寶石般美麗,這只在退潮時才難得一見,記得先查詢當天潮汐時間,才可探其獨特風釆。島上可購買水中觀光船遊程,從海底世界觀賞熱帶魚群穿梭在珊瑚群間的美景。

奄美島歌文化與大島紬頂級和服製作地

奄美大島的島歌文化由幾代人島民孕育而成,島民生活在獨有的表演藝術中,體現著不同的日本島嶼風情。島歌(島唄) 為故鄉的民謠之意,是流傳於奄美群島一帶的民謠,多以日本傳統樂器三味線及太鼓伴奏演唱,這是奄美人用傳統民族音樂所傳遞的在地文化。若與當地人一邊聽著真假音切換如海島萬千風情的島唄旋律中賞日落、吃雞飯,更能感受在地獨特風情。

奄美傳統工藝品是島上經典代表,其中大島紬村是全日本最高級的和服製作地,以奄美大島僅有的大島紬用泥染先染與手織等繁複工序製造而成,這裡提供可事先預約觀賞製作過程觀賞跟體驗活動。

雞飯:好想品嚐的奄美鄉土料理

雞飯是奄美獨有的鄉土料理,多食用現宰雞的全部部位。雞飯吃法類似茶泡飯,泛指飯上鋪有雞肉絲、蔥花、香菇絲、蛋絲、海苔等食材,再淋上雞湯即可,是令人食指大動的奄美必吃美食。奄美大島因盛產黑糖而產出獨有的黑糖燒酒,這和沖繩泡盛作法不同,也不同於鹿兒島燒酒,是當地獨特酒款。

鹿兒島獨特美食溫泉經典路線遊

從鹿兒島搭渡輪前往奄美大島需時一夜,即當晚出發,隔天早上抵達,盡享遠離城囂的綺麗風光。然而,也別錯過鹿兒島本島,比如:鹿兒島市區、活火山櫻島、指宿溫泉等地。鹿兒島溫泉量高居日本第二,最經典路線莫過於到指宿住一晚,享露天風呂湯池與絕美海景;亦可品嘗三黑料理:黑薩摩雞、黑毛和牛、黑豚,以及薩摩炸魚餅、芋燒酎等特色美食。一趟充滿城市與島嶼的交織行程就此展開,將鹿兒島與奄美大島的自然風情、歷史文化、美味料料,一次賞遊滿足。

圖片提供/奄美群島觀光協會、鹿兒島縣觀光聯盟、OCVB_KPVB   資料整理/楊若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