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喚醒童年記憶 紅磚牆、磨石子地坪重組復古風私宅

空間資訊

設計風格

坪數

空間格局

主要建材

復古風+現代風
135坪
三房兩廳
實木、水磨石

設計說明

設計風格

復古風+現代風

坪數

135坪

空間格局

三房兩廳

主要建材

實木、水磨石

設計概念

正如「時年」名字所示,此案的發想與時間的流逝緊密相扣。年近60的業主,希望家與過往童年串聯。

懷念的是校園中踩踏的磨石子地坪,老家三合院上疊堆的紅磚牆,打破舊有古樸印象,水相設計團隊解構重組,將歷史記憶以現代設計重現。在觀點開放而具彈性的空間架構中,不僅當前的成果能表述觀點品味,更期待五年、十年後材質呼吸演化的樣貌,抑或空間使用者隨生活、見聞積累推進的個人變化,在能夠覆寫、包容未來經驗的空間裡,尋得平靜與心性的自由。

材質之舞  編排出公共空間律動

一場持續紀錄的材質實驗計畫,選材同時延續我們一貫強調的約略性美學邏輯。入口由上千根實木條排列出的牆面,在打亂而重新排列的木紋中展現了深淺自然律動,非矩陣編排的牆體塑造藝廊廊道,自然分流步向書房及更深層的室內動線。相較於牆體張力十足的材質變化,天花板是完整但素雅沈靜的系統,離地一致的高度之上,以波浪狀有機曲度跨越各區塊,脫開立面材質演變的穹頂,採用一致的視覺符號——白色,整合平面自由的室內空間。

島嶼般的軸線柱體,透過格柵編排成一座輕盈的量體,廚房旁鍍鈦沖孔網櫃門的朦朧透視亦然,它們的內部照明與自然光交織成溫馴的光,在低限線條的空間展現戲劇張力。而客廳內極富量體感的洞石,透過消光洗白刻意保留天然石材最原始的樣貌。經歷年歲的自然刻痕,體現時間賦予材質的敘事性。

解構、排序  賦予材質新表情

解構再排列,是另種賦予材質新表情的設計手法,例如次臥床頭及洗手檯牆面的紅磚,水相設計用了極細的切割線和疊砌方式,編排出嶄新的色澤線條變化,打破磚體予人古樸厚重的既存印象,宛如全新的語言系統。

尋遍至高雄三合瓦窯,將原先用於外牆的紅磚規劃進室內牆面。初始的紅磚比例被以極細的切割線劃分,弱化了既定粗曠厚實的印象。燒製的過程難免有些不均質,龜裂、彎曲、大小頭的磚瓦皆紛紛淘汰近 2/3,最終拼貼1,078片磚瓦疊砌成次臥中最顯目的端景。

臥房內地坪以荷蘭老橡木製成,地坪顏色藉由酵素染製而成,有助於色彩自然而然滲透進木材內,且木節與坑洞使整體效果雖非均質,卻擁有十分天然的生命力。

圖文提供/水相設計

案例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