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台灣設計鬼才 邱炫達 榮獲2022德國紅點「空間傳播-室內設計」及「零售設計-醫療保健」雙料大獎殊榮

設計鬼才邱炫達歷年作品皆以問鼎國際水準呈現,2020年以【浩室辦公室─返樸歸真】、【以裁縫之名】、【即景之奏】三件作品,拿下義大利國際設計大獎A’DESIGN AWARD一銀雙銅、2021年以【韶光1960/The time】榮獲德國IF設計大獎,2022再以《TRI WELLS Dental Clinic獲紅點雙項類別肯定,將美學與實用兼容並蓄,展現其獨特的設計格局的功力,值得深入品味。

設計概念與呈現,褪去傳統牙醫診所僵化制式的冰冷,或是現代裝修裡過度裝飾的精緻感。以樸質的手感塗料、原始結構的天花板、大量的圓弧曲度,調和簡淨、無壓的空間本質。

運用低彩度的環境色域,撫慰患者不安的思緒,柔化心理的抗拒感。而醫者亦在純淨溫暖的基調中緩解高壓的工作步調,以更具親和力的態度拉近醫病間的距離。不只是單純的牙醫診所,更是集合所有舒緩的元素,試圖砌築出有如在自宅般接受療程的感受。

在複層結構中,一樓內部溫雅不躁進的質地,透過大開幅的落地窗緩緩向外流洩,讓患者從戶外至步入診所的緩衝地帶中,即能透過溫和的視覺印象逐漸緩和不安的心緒。

外觀上中段處的結構柱將空間一分為二。但內部卻又透過大曲弧的藍色佈景及隨形蜿蜒的地材讓左右區塊連成一氣。

隨著踏梯內層隱匿的光帶進入2樓,義大利進口塗料由地坪向上延展至等候區的座椅。單一材質的延伸羽化座椅支撐點的存在性,營造形體的懸浮感。淡化的色度及天幕上幽微的光圈,濾除所有喧囂的氣息傳達無雜質的空間淨度。

在展廳的入口門廊處,以聖殿般的拱門元素映現寂靜氛圍。展廳內部特地內縮室內空間,讓外觀予以延續拱門的弧形曲度。天幕保留水泥粉光的裸裝原貌拉高視感,樸拙洗鍊的原始肌理與展廳外細緻著墨的流弧曲面呈現高度反差,在有序與無序間錯落衝突美感。天幕投放的暖光發散輕柔雅韻,軟化了診療椅的死寂感。藉由精心的櫥窗陳列,勾起過路人的目光。

幾何量體的拼組架構迎賓櫃台,俐落的線條與柔弧的蔓延相互交織,框構內斂的層次變化。鏝刀手抹的塗料循著立面及地坪拓展至左側多功能展間,鋪陳展廳內安然勻淨的調性。透過簡約的設計手法及低彩度的色彩美學,體現無壓、簡淨的環境感知。在無形中卸下患者緊張不安的心情,讓診療過程變得舒適與輕鬆。考量對人體的健康安全,塗料及建材皆選用有機無毒的環保材,減低碳排放量,軟硬裝皆選擇可耐久使用的材料,避免資源上的浪費。

    浩室設計House Plan

空間傳播-室內設計《TRI WELLS Dental Clinic

零售設計-醫療保健《TRI WELLS Dental Clin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