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前進東馬砂拉越!旅遊古晉漫步攻略

古晉(馬來語:Kuching),是馬來西亞砂拉越州的首府和馬來西亞第四大城市、東馬最大。在馬來語當中「Kuching」即是貓之意,自1988年起,古晉開始在城市鬧區內設立各種貓咪造型的雕塑,以吸引遊客。

馬來西亞人口由華人、伊班人、比達友人、馬蘭諾土著以及印度人等組成,因此語言與文化也是多彩多姿,馬來語、英語與華語被當地的居民廣泛地使用,也形塑了不同文化的生活圈,而且景點非常集中,僅需步行即可抵達,帶你以漫步方式遊覽古晉這座慢活城市的魅力。

【漫步路線】
古晉清真寺→印度街→古晉舊法庭→亞答街→夕陽渡輪

 

古晉清真寺(Masjid Bahagian Kuching)

又被稱為舊清真寺,建於1968年,取代1952年木造的清真寺原型。這座粉紅色的清真寺是古晉最大的清真寺,也是砂拉越歷史最悠久、第一座清真寺,伊斯蘭教首次抵達砂拉越時的紀念建築。它一次最多可容納4,000名信徒。

華麗的蒙兀兒風格的鍍金圓頂是其最鮮明的特色,與屋頂上的圓頂相匹配的鍍金半圓頂優雅的窗戶,成為古晉天際線最受矚目的亮點。在古晉清真寺周遭,就是穆斯林的墓地,伊斯蘭教認為死亡是回歸真主的懷抱,通常會在24小時內快速下葬。伊斯蘭教屬於立葬式,並非垂直而是傾斜下葬,類似臥睡的姿勢,讓逝者的頭朝向聖地麥加,安眠於此。

 

印度街

這條街上仍保留英國殖民時的建築,隨著日新月異的商業行為依舊蓬勃發展。2016年政府著手美化計畫,印度街換上各種色彩的油漆顏色,更凸顯各族群之間的團結。老店也將獲得博物院列為文化遺產建築物,讓這些古建築物結構特色獲得保留及保養價值。
在印度街中段,你會找到一條狹長的小通道,它通至甘密路(Jalan Gambier)。在穿越這通道時,你將看見隱匿於此的印度清真寺,也是古晉最小的清真寺。甘密路上則販賣各式印度香料、穀物,空氣中瀰漫著濃烈與歡欣的氣息,由色彩走入印度的飲食日常。

 

古晉舊法院

由古晉布魯克王朝遺留下來的舊法院建築物,2003年後重新整修成為遊客觀光景點之一,餐廳、咖啡廳入駐於此,像是咖啡廳「Commons」以南洋風藤編作為室內主軸,還有一整面擺飾牆,非常適合拍攝取景。這裡也有提供桌遊,讓你能優閒度過夏日午後。

 

亞答街
亞答街就是古晉的唐人街,因為早期以亞答椰搭建屋頂,因此得名。移居於古晉的華人也將寺廟文化帶入,像是上帝廟即是潮州人帶來的信仰,主祀玄天上帝,若想進入廟裡參拜,別忘了脫鞋以示尊重喔!

在上帝廟對面有酬神的戲台,平日則有許多小吃攤在此擺桌放凳,滿足人們的胃袋。想體驗道地沙嗲、叻沙麵就快來試試看!


 

夕陽渡輪
沿著砂拉越河步行,在河畔即可看見夕陽渡輪的售票處,遊船帶你遊覽砂拉越河沿途景物,船上舞者表演傳統舞蹈,以及迎面而來的河上涼風,撫去烈日的燥熱,倚著欄杆,看著黃金夕陽和絢麗晚霞隨時序上場,浪漫又愜意。

 

 

圖|馬來西亞觀光局、砂拉越旅遊局 文|宋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