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隱山之間俯瞰城市喧囂 The One南園人文客棧

「隱」不僅限於物理上脫離、藏匿,也能延伸到場域和心境,位於新竹九芎山中的「The One 南園人文客棧」俯瞰市區塵囂,恰恰是隱居式宿旅最佳體驗地。

南園原本為《聯合報》創辦人王惕吾為員工打造的休假中心,在30多年前由知名建築師漢寶德規劃,漢寶德借〈宋趙伯駒阿閣圖〉人間天宮意境,於27公頃的土地構築起江南園林揉合閩南建築的山中夢境,曾接待過多位國際元首如柴契爾夫人、戈巴契夫等人。2008年由The One接手後,南園經過大改造,仍保留過去數十年的輝煌痕跡,卻更加開放,如今一般旅人就可親近。一日僅限 20 間住客、一日遊園只接待60名,為的是能保有足夠隱密性,享受定點度假的全包式款待。即日起至2022年2月28日,The One 南園人文客棧提供季節限定的「隱山之間」放鬆遊程,待明年3月春天降臨,屆時又能期待南園帶來的嶄新行程和飲食驚喜。

迎賓:踏上離塵-洗塵橋樑

從踏入南園的那一刻起,就象徵從城市踏入「離塵-洗塵」的橋樑,有如按下電影播放鍵,流暢而不間斷地展開在南園的兩天一夜體驗。循著蟲鳴蟬唧穿過蜿蜒竹林,抵達盡頭光明時,便見園林亭閣安歇之所。

用過迎賓仙草茶後在管家引領下入住廂房,只見浴缸淡綠色茶湯浴已準備就緒,熱氣氤氳中飄散淡淡艾草香氣,邀請賓客洗去舟車勞頓的塵埃。

茶几擺列廂房精緻小茶習,新竹東方美人冷泡茶佐以第二泡茶水製成的檸檬海鹽茶凍,炎熱暑氣隨著一飲消逝。房間內免費招待的迷你吧放有窗花綠豆糕與在地廠商製造的柴燒仙草茶、芳香萬壽菊水,體現The One風土創價的理念,亦揭示接下來旅程中賓客即將體驗到的各色物產美好。

園林大觀至一曲一菜:無所不在的美感體現

下午四點半是住客的導覽時間,在解說員引導下,用1.5小時穿梭數十年歲月,放大感官盡情吸納無所不在的美學氛圍。導覽行程從同心樓外的草皮起始,一路走至曾接待元首的南樓主樓,在二樓迴龍臺遠眺九重山景。解說員娓娓道出園林生態、歷史和建築技法,如有著「平安」寓意的花瓶門、「吉祥」寓意的祥雲窗,東方文化的含蓄之美隱藏在每一處幽微而精緻的細節,移步換景,框出園林最佳畫卷。

南園的餐飲過去一年進行大刀闊斧的改變,The One餐飲團隊利用在地食材為基礎進行食藝創作,並邀請來自香港的箏樂家陳志成老師帶領賓客徜徉經典樂曲,以一曲配一菜的方式穿插。箏樂如狂風,如低語,又像是輕快的鼓樂節拍,音符和美饌串聯,聆聽管家說菜,雅樂與食材風土趣味更加瞭然於心。

以春食為發想,將植物發芽生長至開花結果的過程,透過自然元素表達生生不息的生命力。台法料理名廚簡天才、食材文化研究家徐仲和法式餐廳「實習生」雙主廚歐文與昭蓉,用新竹在地當季物產嶄新演繹,調理出大地食藝饗宴。主菜之一的「五味菲力牛排」便是極佳代表,主廚使用在地食材調出五種佐料,自七點鐘方向順時鐘品嚐分別是:番茄莎莎、洋芋千層、醋漬菇醬、梅乾菜苦瓜與紅酒燉乾蔥,酸甜苦辣鹹在口中起承轉合,台式料理和西餐經典碰撞,竟是一場和諧的敘事。

提書燈夜遊風檐  共享月下相聚瞬間

晚宴後一人發給一個書燈,跟著管家腳步走下斜坡,穿過漆黑樹林,約莫幾分鐘就可看到在黑暗中閃閃發光的「風檐」。風檐由知名建築師隈研吾設計,以九重山為發想基礎,融入九降風和南園土地意念,用檜木榫接的方式呼應漢寶德設計的檜木建築群,恰如新舊之間的跨時代對話。建築體彷彿從土地順勢長出,每當微風吹拂,覆蓋在外層的ETFE薄膜便發出聲響,似是風鈴,在綠意盎然的場域連結天地、人和心,亦體現「風檐展書讀,古道照顏色」意境。

老派約會之夜  黑膠伴美酒微醺時光

夜色逐漸深沉,回到富貴齋挑選喜愛的位置坐下,黑膠唱片緩緩流瀉出的旋律將人瞬間帶入昔日美好時光。3首西洋樂曲,3首中文歌曲,每一季由The One精選的經典老歌,讓富貴齋短暫地變成20世紀時空寶盒。品酒管家推出酒車,斟上一杯地瓜烈酒和紅烏龍梅酒,請客人搭配濃厚滋味的老蘿蔔乾享用,輕輕地乾一杯,向回房前的微醺時刻致意。

三種咖啡  舌尖上的世界之旅

隔天起床可別急著離開,Check out之後,The One仍歡迎賓客在園內四處遊賞,並於下午一點提供免費精緻午餐。午餐過後,不妨參加今年新推出的「蘭苑咖啡旅程」,由專業咖啡顧問打造,挑選三款風味殊異的咖啡豆,請你感受來自世界各地的風味旅程。帶有木質香氣的「麥索金磚」口感和酸度溫和;生豆放在蘭姆酒橡木桶發酵,因此豆子帶有醇厚酒香的經典曼特寧;生豆脫去果皮後,經日曬而有十足草本氣息「大地芬香」,配著綠豆糕、蜜餞、俄羅斯軟糖品飲,看著窗外滿是綠意的扶梳樹影,依序感受舌尖上的旅程行進。

攝影・撰文/謝佳真     圖片提供/The One 南園人文客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