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2020 桃園文創博覽會 眷村老地景化身新桃花源

桃園,一個擁有多元族群分布、多樣文化色彩著稱的城市,以工業、航空、交通、農業交織組成的產業基地,但城市的文化印象略微模糊。地方的文博會可以是重建城市的觀看方式與建構地方認同的引擎,此次展會透過「編輯地方」的採集精神,在展策過程中整合桃園七大局處,除在眷村歷史空間引動設計美學的展演之外,更進一步藉由「2020 桃園文創博覽會」事件的發生,凝聚設計影響城市的契機。

老眷村變身展覽會場  紅磚灰瓦保留歷史意境

2020 桃園文創博覽會坐落於富含歷史記憶的桃園龍岡眷村「馬祖新村」,以「走桃花」作為活動名稱與宣傳主調。走,有閩南語「跑」的意涵,引申為地方城市透過文博會的舉辦向前邁進的動能意象,是動詞,同時也擁有參與祭典或節慶的語境。桃花本身花朵豐腴,色彩豔麗,象徵著桃園內部的地方能量透過設計創意的牽引擾動,於焉開花結果。

中壢馬祖新村,有「桃園將軍村」的稱號,是桃園市第一個經由文化資產保存的眷村,2020桃園文創博覽會展場座落於此。有別於以往城市策展的大型展演場地,缺乏高大灑落的軸線空間,也沒有寬敞的主題場館,取而代之是純樸的民居眷村紅磚灰瓦。室內空間狹小,一戶挨著一戶,聚成老兵們曾生活著的居家即景:有前庭、後院、榕樹、穿廊,整個園區就是一個活的歷史現場。

新皮層構築出的眷村桃源,室內與室外新舊空間的銜接氛圍

面對這個極為特殊的文化保存場域,在無法任意建構內部空間的限制下,設計採用桃園在地溫室農業結構的鍍鋅管料,塑造一架新的眷村外骨骼皮層,搭配在地紡織廠所生產的彈性科技紗與工業防水布,串連空間,創造出新的展覽尺度與遊逛路徑,跨接室內外空間,達成遊園式穿梭的獨特身體經驗。這樣的介入在輕盈中帶著想像,造型挪移自原眷村立面的斜頂與立面印象,在穿透性的視野中,舊建築與新皮層左右拉起時間的向度,經由色彩計畫的植入,桃紅、翠綠與靛藍三個提煉自眷村環境的色彩應用作為空間區劃與展場動線引導的強烈視覺印象。

園區自然的外部光線與設定於結構層內的燈具用來豐富空間層次,讓整體展區的視覺感在白天與黑夜時區裡呈現出全然不同的質感,在為數眾多、彼此緊密相連的矮房中,打開潛藏在歷史中如同發光的盒子,發掘你所未見的桃園特色。

整併跨域,將自然生態納進入眷村空間涵構

在展示的內外設定上,排除不環保的木作系統,從研究桃園在地作物與自然生態的田野過程中,將植物景觀納入整體的空間思考內容,將桃園山野與都會的自然意象植入眷村現場,植物景觀的設計與空間緊密結合,植物不再是裝飾,轉與這次的空間設計縫合,成為內容主題思考的一環,光、影、眷村原有老樹姿態,每一步,都應該是展覽體驗的一部分。

設計公司/格式設計
網站/www.informat-design.com.tw
空間類型/展覽空間

圖文提供/格式設計 攝影/汪德範 資料整理/謝佳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