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開普敦維多利亞港PARAMA公寓

公寓位於開普敦靠近維多利亞(V&A WATERFRONT)與艾爾伯特碼頭的西羅區(Silo Precinct),該區以Zeitz MOCAA藝術博物館為中心,Zeitz MOCAA致力推廣非洲和僑居在外的藝術家,建築本身由英國人Thomas Heatherwick設計,成為當地地標,可說是該區大部分藝術和創意的匯聚中心。業主希望為不斷增加的南非和非洲藝術收藏品提供更適合的空間,不可避免地,此區背景內涵影響了ARRCC和OKHA對於室內設計及陳設的處理。

長方形格局  一體化空間

客戶明確要求設計走向為極簡主義,考慮到公寓格局為長方形,ARRCC選擇創造一個統一的空間,而不是各自獨立的房間。一體化的櫥櫃有效地隱藏收納空間,並在整個公寓中呈現出光滑不亂的表面,同時,這種方法為ARRCC創造了機會,以規模和體積的變化來重新定義室內建築,巧妙地刻劃至生活空間中,在更大的開放式空間中界定不同的區域。

其中最清晰可辨的是鋁製香檳色廚房,若將整間屋子比喻為一個白色有機體,廚房就像嵌入其中的區塊,用餐和休息區也使用類似的設計手法,在公寓的不同區域應用不同的材料呈現:例如,生活空間中的細木工和浴室中的砂岩同時保持整體外觀;房間之間的過渡空間利用材料、紋理和圖案的變化漸變。

業主指定房子遵循極簡主義中的功能主義概念設計,營造盡可能多的主題,探索概念的可能性,ARRCC 設計了一系列具有動感的線條,利用細木工和照明的無形連接,在空間和室內建築元素之間創造了一種隱含的內在聯繫。

極簡主義下燈具、家具的應用

正如室內建築設計是對空間的雕琢一樣,家具的設計也是為了創造雕塑般的形式。如起居區的石灰石咖啡桌,錨定並闡明瞭空間體驗,石灰石元素於設計中一再出現,體現出溫暖情感;客廳的咖啡桌則採用另一種形式,其噴砂和酸蝕的表面帶有特別的質感和觸感。

電視櫃上的棱紋大理石飾面、餐桌底座上的凹槽到桌面的倒角邊緣,都具有一種層次感,但並不影響極簡主義的簡潔、平靜的特點。訂製的飲料櫃就像特色燈具一樣,是公寓的設計理念關鍵的特徵,它的不對稱的門將純粹的極簡主義鏡面與大量手工製作的、有凹痕的、有銅鏽的金屬門形成對比,其複雜的紋理表達了極簡主義創作中的細節水準,只有當你與它互動時,它才會正確地揭示本質。

這些設計讓房屋變得如同畫廊一般,讓藝術感能夠充分的表達,同時保持舒適的宜居感。公寓看起來像一個封閉的單元,本身是完整的,但仍然對周圍環境保持開放,無論是來自碼頭星星點點的燈光,或是漂浮在水面上的遊艇,環境和房屋形成人造的藝術共同體,讓室內設計的藝術氣息遠揚。

圖文提供/ARRCC & OKHA 攝影/Niel Vosloo 潤 稿/謝佳真

設計公司∣ARRCC & OKHA

網  站∣www.arrcc.com

室內坪數∣158.5㎡

室內格局∣5臥室(2個帶陽台、2個套房、1個客臥/書房)、2個露台

主要建材∣Bulthaup 沙米色鋁板、Bestwood木地板、石灰石地板和牆磚、雨灰色特色大理石、Clamshell凱撒石、Duco白色牆面覆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