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機蓬勃 城市花園 丹麥哥本哈根歌劇公園

歌劇公園(Opera Park)的位址原為丹麥哥本哈根內港的一處舊工業區,亦毗鄰丹麥皇家歌劇院。在20 年前丹麥皇家歌劇院落成以來,也只是面積不大並以開發新住宅為主的一處小島上的綠色草坪,但如今在規劃下已成為擁有多樣化及自然景觀的空間。丹麥建築工作室 Cobe 在2019 年的設計競賽中獲得青睞,負責規劃這被命名為「歌劇公園」的港口公園綠地空間,也為哥本哈根這處充滿密集建築風格的內港增添了一處綠色風景。

歌劇公園的面積大約是三個足球場,並由六個世界各具不同特色的花園組成-北美森林、丹麥橡樹森林、北歐森林、東方花園、英國花園和一個擁有溫室和中央處天井的亞熱帶花園。這多樣化的花園裡亦有令人驚喜的設計,像是噴泉、睡蓮池和一個讓桅杆上的水滴以緩慢節奏感輕輕落下水面的倒影池。同時也以蜿蜒曲折的小徑及有機造型的花壇將公園內的各元素串連起來。

歌劇公園規劃為全年皆有綠意的園區,旨在成為能全年開放的公共景點,因此園內種植了來自世界各地不下628 棵樹木,80,000 株多年生草本植物和灌木叢以及40,000 株球莖植物。在總計約223 種獨特的外來和本地植物下為遊客提供了一個生生不息且不斷變化的綠意園區,植物的外觀、氣味、顏色和密度可隨季節而變。在百花盛開的春季,園區像極了充滿色彩的調色盤,夏天則綠意盎然,秋季紅黃色調相間,而冬季則到處可見松青樹與結凍的池塘。園區裡種類與大小各異的植物群,也為鳥類和昆蟲提供了豐富的食物和棲息環境。

除了花園外,園區亦規劃一個帶有咖啡廳的中央溫室,並可通往公園地下停車場。溫室以有機狀玻璃結構配置懸浮屋頂的設計,讓遊客在欣賞茂密的綠景時亦感到驚喜。溫室和咖啡館能讓歌劇公園在哥本哈根許多公園冬季呈現荒涼狀況時,仍為一個全年皆充滿綠意的旅遊景點。在室內,溫室可一直延伸至可容納300 輛汽車的停車場,而亞熱帶植物的棲地範圍也順勢下降,意象上如同公園與地下層植物群像是以垂直的方式串連在一起。

歌劇公園亦有項貼心的設計,在景觀橋的上方以一有遮頂的人行步道來串連一旁的丹麥皇家歌劇院與停車設施,以避免天候不佳時的困擾。人行步道的弧形玻璃與飄浮似的遮頂不僅讓蜿蜒曲折的人行步道更融入景觀設計中,也順勢呼應了溫室的建築風格。作為通往島上的三座橋樑之一,這條通道亦成為了橫跨港口運河自然景觀的一部份,並將景觀與建築密切地做了整合。

在當地雨水被視為是珍貴的資源,在設計上自丹麥皇家歌劇院的屋頂引雨水至地下蓄水池以用於溫室灌溉。人行道路面為透水礫石表層,可將多餘的雨水收集到雨水槽中用於滲透和蒸發。景觀橋和溫室的綠色屋頂不僅可收集並延緩雨水滲流至園區,也是公園裡動物的食物來源。歌劇院屋頂的太陽能板為地下停車場、園區和溫室提供電力。公園所選用的建材不但堅固耐用,且可完全回收再利用。大量種植的樹木和植被可阻檔來自港口與海上的強風亂流,讓遊客遊走時更加舒適。此外,園區的高架地形亦能在港口水位因暴雨上漲時保護島嶼免受洪水侵襲。

圖片提供|Francisco Tirado
整理撰文|蘇琨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