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與芬蘭灣為鄰 聖彼得堡沉浸式未來感辦公大樓

UNStudio為國際軟體發展公司JetBrains聖彼得堡公司設計新的辦公大樓,於2021年動工,將原本的辦公場所轉變為現代化的沉浸園區式辦公環境,打造一個可以聚會、研討、緩解壓力和激發創意的地方,同時可以欣賞到壯觀的芬蘭灣美景。

UNStudio創辦人兼首席設計師Ben van Berkel說:「JetBrains是一家高度創新的公司。他們雄心勃勃,對自己的工作有深刻的理解,並且對未來的工作採取非常現代的態度。這意味著我們能夠將現代化辦公空間的設計手法引入到該項目,為其創建一個溫暖、綠色、透明、開放和吸引人的辦公空間,激發全面互動。」

新辦公大樓的設計非常注重未來在其空間內工作的每個人,以及偶爾到訪的訪客舒適感和幸福感。他們對辦公園區進行了精心的細節設計,包括考慮到JetBrains的工作文化,以及為未來所有1000名新入職員工量身訂製健康的工作環境。

中庭:欣賞芬蘭灣壯麗景色

辦公園區中央大型的垂直階梯式室內中庭是整個設計的中心。寬敞的開放空間將室外庭院和室外露臺無縫連接,並可清晰欣賞芬蘭灣的壯麗景色。中庭構成JetBrains的核心區,極為適合員工進行社交、放鬆,兼顧心靈健康,這樣寬敞的開放空間與辦公區形成對比,辦公區的設計和佈局則是基於團隊和員工個人的需求打造的,相對私密。

中央大會議室,小型討論空間,禮堂和中央餐廳均沿階梯式中庭佈置。橋樑跨越廣闊的開放區域,連結各個空間,並在每個區域精心設計佈置了相互交織的綠植,營造出舒適自然的背景環境。

Ben van Berkel:「我們非常關注人們穿過建築空間的感受。在辦公空間的設計上,我們儘量避免創建引導人們到達死角的單調路線,讓每個走廊都通向可以到達一處景觀的建築空間,讓人們樂意長時間穿梭或駐足在這個寬敞通透建築中,並無時不被各種景觀圍繞。」

辦公大樓:互動、社交和戶外花園場域

走進辦公大樓,明亮宏偉的大廳映入眼簾,令人印象深刻,它既是辦公樓的前廳,又是進入中庭的門戶,同時設有衣帽間,淋浴和運動空間等設施,非常便利。幾棟辦公大樓圍成一個底部由室內自然溢出的私密中央庭院空間,供人們組織各種藝術活動, 營造彼此互動和溝通的空間。在UNStudio的設計方案中,這樣的一個室內溢出空間可以置放各種植物,冬季可佈置成橘園/冬季花園,夏季則可將綠植直接置於戶外。

外立面:玻璃帷幕呼應聖彼得堡海灣燈火

外牆採用可持續設計理念,向室內提供充分日照的同時阻止室外熱量的吸收。對於空間較大的中庭,我們選擇了高度透明的、穩定的鋸齒形玻璃幕牆,有的甚至跨越五層樓高。

除了在玻璃內側以及懸臂處安裝吸聲裝置外,大樓空間的上部和下部使用由單元化元素組成的網格風格的外觀。凸顯釉面陶瓷元件可遮陽、反光、並可以給人以質感和反射感的特點,從而與聖彼得堡海灣上空不斷變化的燈光相互呼應。

資料提供/UNSTUDIO 潤稿/謝佳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