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搭火車領略四季迴異風情北美絕美鐵道之旅

當人們提到火車旅遊,往往聯想到日本、瑞士、俄羅斯等國家,然而事實上美國可說是鐵路旅遊的新興目的地。美國土地幅員廣大,鐵路系統完善,因此鐵路成為旅人兼顧輕鬆與經濟的選擇。隨著火車悠悠行駛,乘客可以透過窗外看遍美國寬廣的平原、偌大的牧場、高聳的山峰等,多變的景象儼然是一幅活的風景畫。而鐵路也串接了沿線的景點,像是國際大都市、國家公園、歷史古蹟等,讓整趟鐵路行程更增添不同的色彩。

火車旅遊的美妙之處在於一登上火車後,精彩的旅程旋即展開。旅客可以或躺或坐於舒適的客艙內,享受窗外變化萬千的景色;或是在裝潢典雅的餐車中,享用各式美國特色美食。而在火車抵達車站後,旅客可將車站作為基點,採輻射式的方式遊覽周遭景點,體驗深入美國內陸或偏遠海岸風情。因此,美國的火車旅遊越來越受到歡迎,也有更多不同主題的路線持續推出。

蒙大拿州鐵路旅遊

美國火車旅遊的路線百百條,皆有獨特的風采各領風騷。其中,兩條位於蒙大拿州的路線非常特別,其結合了世界自然遺產的風光、歷史的痕跡、豐富的自然生態和多元的戶外活動等待著旅人的造訪。一條為洲際列車Empire Builder,旅客可以自西雅圖搭乘Empire Builder前往冰河國家公園,讓自己沉浸在世界級的美景,並體驗各種刺激的戶外活動。另一條為Alder Gulch Short Line,搭乘復古造型的小型火車,造訪蒙大拿州西南部的拓荒小鎮,自己彷彿成為以前的美國淘金客,是一項十分特別的體驗。

Empire Builder

Empire Builder是美國國鐵Amtrak的洲際長途列車,西起西雅圖/波特蘭,一路向東行駛至芝加哥。旅客在這約15小時的旅程中,可以在觀景艙「Sightseer Lounge」中欣賞沿途的風景變化,隨著火車80公里的時速,眼前的景象從一開始的溫帶森林,轉變成崇山峻嶺的Cascades山脈,一直到冰河公園的雪白山頭及山腳下的廣闊平原,彷彿在觀看一場多變的幻燈秀。

沿途停靠:

白魚鎮 Whitefish

白魚鎮位於Kalispell近郊,Amtrak的Empire Builder每天皆有停靠,而冰河公園國際機場也座落於附近,是遊客前往冰河國家公園的中繼站。這裡四季皆適合旅遊,並擁有豐富的景點及各種美食,旅客可以在這裡享受登山、騎自行車、划船等戶外活動。而來到Whitefish,絕對不能錯過滑雪,這裡被世界地理雜誌評選為「世界25大滑雪小鎮」之一,遊客可以在眾多滑雪度假村中選擇自己喜歡的賽道,絕對是一場精采的體驗。

西冰河 West Glacier

西冰河位於冰河公園的西部入口處,也是Amtrak穿越蒙大拿州北部路線的站點之一。這裡鄰近冰河公園的最大湖-麥當勞湖,旅客可以在湖畔漫步、騎自行車、野營等,也可以選擇到附近的平頭河來一場泛舟探險;冬天則可以體驗雪地健行或滑雪等戶外活動。

東冰河公園 East Glacier Park

東冰河公園位於冰河公園的東部入口處。這裡有超過1000英里的步道,沿途可以欣賞多變的冰河地形、顏色繽紛的野花、白雪皚皚的山峰和清澈的溪澗。這裡也住著各式各樣的野生動物,例如大角羊、雷鳥、洛磯山羊、棕熊等,等著與有緣份的旅人相見歡。(僅4至10月開放)

Alder Gulch Short Line

Alder Gulch Short Line是一條軌距30英寸的窄軌旅遊鐵路,總長約1.5英里,其沿著舊時的尾礦疏浚水道興建,連接著Virginia City和Nevada City。這條鐵路是在1964年由本地企業家Charlie Bovey 出資興建,藉由搭乘復古造型的小火車,搭配車上精彩的導覽,旅客可以完整體驗1800晚期西部淘金熱的繁華盛況。

▲外號鬼鎭的Nevada City,已不復見昔日西部淘金熱的繁華景象。
▲Virginia City 於1863 年在Alder 溪谷中發現金礦後便開始發展,是昔日淘金熱的重鎭。

阿拉斯加鐵路和育空鐵路

阿拉斯加鐵路和育空鐵路擁有世界級的絕美觀景列車,光是這兩條鐵路所行的經路線就足以橫跨美國、加拿大兩國的自然原野風情。育空鐵路採用窄軌火車,經常行駛於懸崖峭壁間的蜿蜒山路上,藉此可體驗不一樣的阿拉斯加,也可感受淘金客的必經之路、遊覽百年歷史淘金小鎮 Skagway,探訪白色隘口之旅。阿拉斯加鐵路則有五種不同特色的觀景列車,在四季迴異的風景中等著旅人探索。

Coastal Classic Train

Coastal Classic Train列為「北美最美十大觀光火車」之一。從安克拉治出發,行經多樣性地理聞名的楚加奇陡峭山脈,並停留 Girdwood,再沿著Turnagain Arm行駛,其海岸風光無限,是整條鐵路中風景中最優美的一段。早上抵達蘇厄德後,有七小時的時間停留,可探索這座迷人的海濱小鎮、也可以享受狗拉雪橇體驗,或踏上冰川和野生動物遊船之旅,當晚再搭原車返回安克拉治。

Denali Star Train

Denali Star Train全長 356 英里,共 12小時車程抵達最終目的地:極光之都「費爾班克斯」。除以楚加奇山脈為背景穿過克尼克河外,還可欣賞到與火車同名的「北美洲最高峰德納利峰」,其高聳在蘇西特納河上空的畫面,宛如畫作般綺麗!

進入偏遠地區後,蜿蜒的印第安河、偶爾出現的山谷小屋、高296 英尺的橋樑,與壯觀的颶風峽谷就近在眼前。布羅德帕斯 (Broad Pass) 則可全方位欣賞阿拉斯加山脈的壯麗景緻。這條鐵路最迷人的地方是可從費爾班克斯、或安克拉治往返德納利國家公園,也是最能體驗典型阿拉斯加的路線之一。

Glacier Discovery Train

Glacier Discovery Train與 Coastal Classic Train皆停靠在度假小鎮Girdwood,前者還多停靠小港口城鎮Whittier和Grandview 城市,也僅有火車能抵達這類偏遠地區。列車從開滿野花的普萊瑟河谷和 Grandview 的高山草甸蜿蜒而行,沿途可遊賞雪峰森林的天然景觀,還有機會巧遇野生動物。通過火車視野可一覽美麗的巴特利特冰川和小徑冰川,不得不說它是風景最美的一段路線。

列車前往波蒂奇後,可參觀阿拉斯加野生動物保護中心,即黑熊和棕熊、北美馴鹿等動物的家園。接著到達Whittier,可銜接威廉王子灣的冰川和野生動物遊船體驗。此外,這條路線也可欣賞巨大斯賓塞冰川的壯麗面貌。

Hurricane Turn Train

Hurricane Turn Train 分為夏季(5至9月)和冬季(10至5月)路線。列車利用獨特的停靠站服務,可在偏遠地區上下火車。晴天時,德納利山峰聳立在蜿蜒的蘇西特納河上,能一窺神秘面紗,此路線也可看到颶風峽谷全景,旅客認為這條路線最能領略阿拉斯加的原始神秘之美。冬季列車則往返於安克拉治、瓦西拉、塔爾基特納和颶風峽谷等地,旅人可安排一日遊,或純粹搭車看冬季風光。

Aurora Winter Train

俗稱的「北極星列車」或「極光列車」,Aurora Winter Train週末往返安克拉治和費爾班克斯之間,週日返程。雖然與夏季 Denali Star Train行駛相同的軌道,但因季節而有截然不同的景色。若說夏季的阿拉斯加是鮮豔的色彩,那麼極光列車就是冬季回歸原始白色雪地的寧靜,旅人搭乘溫暖舒適的火車,可恣意享受阿拉斯加的冬季仙境。

圖片提供/美國旅遊推展協會、美國蒙大拿州亞太商務辦事處、飛美家旅行社、Alaska Railroad
撰文/美國蒙大拿州亞太商務辦事處、楊若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