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家,一場無止盡的探索旅程

這間命名為「Never End」(永無止盡)的住宅位於墨爾本,位在遺產保護區內,對設計師 Steffen Welsch而言,設計一個美好的居家住宅是一趟相對複雜的冒險旅程。他認為家應該擁有完整的功能性、對環境具高敏感度、有合理的價格,還要能自在地融入社區裡,才能提供一個舒適完整的庇護。而家也要擁有自我,以及通透明亮的採光與溫暖的環境,這些元素就取決於家的選址、格局、房間比例,還有透過各種設計美觀的建材銜接,才得以形塑。

45度角轉折微勾院落

「Never End」是愛德華風格的牆板屋,它位在一個充滿歷史、多樣化建築群的住宅區內,後方建築擴建成一處新的區域。正因此區不拘一格的特質,提供設計這座房子靈感的起點與豐饒的想像空間,建築體和私人的院落佔地寬廣,橫向延伸並旋轉45度,在轉角盡頭是悠閒的露天休憩空間。這樣轉角空間的設計,無疑是一個出乎意料的有趣體現,在房子裡移步行走,可以感受到不同空間轉移帶來的居住樂趣。

騎乘自行車可輕鬆直達家裡

「Never End」特別規劃讓自行車可直通到家,因此將入口改成向北的庭院。此舉優雅地將原先的舊建築與後方延伸擴建的區域自然劃分開來,一進入房子將會到達庭院。院內由舊房子的擋風板、木隔板、與新房子回收磚牆的建材共同組成,呈現一種回到家的溫馨氛圍。

「Never End」運用溫暖色的木質隔間牆劃分區域,除了舊房屋保留兒童區域外,同時也新擴建了45度角的室外公共區域,使房子本身與室外空間相互襯托,並產生遠景的效果,增添房子的深度與多樣化的複雜感。

回家彷彿徜徉在自在天空裡

一般建築物因有限的俯瞰視角、住宅群交互產生的陰影遮擋等原因,很容易忽視了房子頂樓、陽台與周邊社區的連結感。這個住宅區的許多建案裡,也很少有住宅與鄰近社區串連在一起的視角。

「Never End」卻恰如其反。從一樓陽台就可以進入客廳或書房,因此可清楚望向住宅外頭,將私人領域與窗外景緻相連接。開放性空間能近望到自家房屋,也能遠望周邊住宅群,到二樓的陽台還可以俯瞰屋頂景色、遠眺城市景觀、欣賞周遭群山的視野,營造出迷人的視野感,讓回到家就像徜徉天空般的自在。

舒適和溫暖是家的核心價值

美好的居家環境最重要莫過於溫暖與舒適感,房屋建材設計採用被動式太陽能設計原理,可產生的電力就有4.75千瓦,以便打造出太陽能控制、分區劃分、熱能、隔熱和交叉通風等功能。爐台則是感應式電磁爐,房內也不用煤氣,只透過熱泵供暖與提供熱水,兼顧溫暖與環保設計。同時,還以高隔熱功能的雙層玻璃木門窗為鋪陳,再輔以回收磚塊作為內牆,讓家可以變得更溫暖舒適。

這是一座充滿多層次又舒適的居家住宅。Steffen Welsch表示:「這個家是發現感十足的房子,它雖然沒有可清晰可辨的建築形式,但內部和外部卻又相連成一系列大小相同的空間,且每個空間充滿不同的特色。」也意味著它不純粹只是簡單的建物,而是當你置身在這個家時,就宛如體驗一場永無止盡的旅行。

圖片提供 / Steffen Welsch Architects
設計公司 / Steffen Welsch Architects
撰文 / 楊若婷
網站 / www.steffenwelsch.com.au

室內坪數/431㎡
房屋類型 / 兩層樓住家
主要建材 / 磚頭、木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