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Netsch House幾何‧理性 建築師故居翻新

前衛建築師故居大翻新

特別的設計哲學「場論」旨在形式與功能之間建立起錯縱複雜的幾何關係,Netsch芝加哥自宅則徹底體現他的建築理念。Netsch故居建於1974年,房屋外觀看似單純的方形,內部實為精準幾何線條打造的多元空間。Netsch 與妻子分別於2008年、2013年去世後,SOM與房屋新主人在保留原始設計的精神下進行改造,讓原屋靈魂在現代再度綻放光芒。

幾何體之間的迷人聯繫

Netsch舊宅外觀為磚砌牆,令人聯想到翻動的書頁,與俐落而簡單的外型相反,宅邸內部隱藏了複雜的結構。顛覆傳統房屋格間的連結形式,Netsch House去掉冰冷的牆壁阻隔,運用大量鏤空樓梯與木紋地板連結不同平面,有如開枝散葉的樹木,在樹冠層標誌出功能迥異的場域,僅剩浴室是有門的封閉空間。

多層樓高的裸露木天花板賦予廣闊的空間感,讓屋子比實際坪數看起來更大。初建時,Netsch便將他對「場論」的心得應用在自宅結構,有些窗戶或許位置顯得怪異,但走近一開卻會發現獨特的框景,或是在一年中的某個特定時刻,會有光線從窗戶灑落,每一扇窗在建造時就已有其獨特定位。各區間迷人的視覺聯繫和開放感,以及充滿驚喜的光線安排,凸顯屋主極為個人的生活方式。

兩個世代的新現代元素融合

SOM在翻新過程中,盡可能保留原本建築的結構,在不破壞原本精神下增添一些現代化的改變。原先Netsch並無在樓梯加裝欄杆,而是以盆栽和藝術品代替,翻新過程中加裝簡潔的白色扶手,配合房屋的設計風格。廚房新添電器和櫥櫃,安裝了40英尺長的胡桃木櫃檯和架子恢復最初長條吧台的原貌;浴室安裝新的檯面、照明和馬桶,主臥室還設計了隱藏推拉門,巧妙地將臥室和浴室分隔。

Netsch生前在屋內掛滿他的藝術收藏,包括Robert Motherwell、Roy Lichtenstein和Robert Indiana等著名的美國現代主義藝術家作品。新的屋主則選擇將大部分的牆面裸露,把屋子本身作為藝術品看待,但也增加了一些個人喜愛的現代風格家具和藝術裝飾,如Eames Aluminium Group 和 Florence Knoll 躺椅,為屋子注入新的活力,融合兩個時期的當代設計,舊屋翻新後依然在新世代綻放光芒。

設計公司∣SOM

座落位置∣伊利諾伊州芝加哥市

室內面積∣3,500平方英尺

主要建材∣混凝土、木地板

資料提供/SOM 整理撰文/謝佳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