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公共住房先驅者-英國建築師Neave Brown

 英國皇家建築師學會(RIBA)主委會將2018年RIBA金獎授予了88歲高齡的建築師Neave Brown,以此表彰他在公共住宅設計上的貢獻,稱其為“公共住宅質量的開拓者”。

公共住宅的實踐家

Neave Brown於1929年出生於紐約,在少年時代搬到了英國,後來憑藉著在戰後於倫敦北部卡姆登地區設計的系列住宅而廣為人知,因為他在社會保障房方面的開創性努力而得到了公眾的認可。去年10月,在英國女王的授意下,Neave Brown 獲得了2018年度英國皇家建築師協會所頒發的“金牌建築獎”。

Neave Brown 因病於2018年1月9日不幸去世,英國皇家建築師協會(RIBA)董事長Ben Derbyshire說道:“建築界為此失去了一個巨人,布朗不僅向我們展示了知識的嚴謹性和感性的城市主義,也展示出了他高水準的設計技巧,並且他的決定可以為他所在的坎登當地社區的居民們帶來福祉。”人們不會忘記 Neave對建築所作出的貢獻,他的願景和理想生活影響了我們這幾代的建築師;他在英國所有的專案都被記載了下來,並且受到當地居民們的喜愛。

在1960-70年代,布朗開創性地將“社區”的概念作為每一個住宅項目的設計核心。在保有每個家庭私人空間的同時,讓居民共用花園和住戶單元的前門空間,以創新靈活的生活空間設計,為住宅注入新的活力。折射到當下,英國正面臨嚴峻的社會住房問題,RIBA委員認為,“在這個時刻應該回過頭來重新審視Neave Brown的理想住宅觀點和他創造性的建築,來幫助我們更好的解決當下的住房困難”。長期致力於英國的公共住房設計的布朗,對於城市的住宅的設計規劃有自己獨到的觀點,其最著名的作品是1978年代建造竣工的亞歷山大路住宅(Alexandra Road estate),如今亞歷山大路住宅已經成為英國的二級重要保護建築,此設計項目就位列於英國保護建築名錄的建築師。此外,不只在英格蘭,義大利及荷蘭等地也建有布朗的公屋作品。

新建築主義者

Neave Brown最後完成的重要作品是「亞歷山大路住宅群」(Alexandra Road Estate),總共有五百二十戶的公共住宅群(Public Housing Estate國宅、組屋)位於倫敦西北區。住宅最高八層,緊貼著火車軌道邊,長排彎彎而過。行人步道上望去,錯落有致非常壯觀。住宅群竣工日期為一九七八年,再倒序推算,現場施工始於一九七二年;動筆規劃、設計製圖則更是遠至一九六八年,不知不覺距今已經整整半個世紀了。

在後來這成為了不少建築系學生及電影愛好者的朝聖地。包括Alexandra住區在內的許多作品,引起了相關政府的重視。然而,正如布朗在某一次採訪所言,新自由主義在這個國家的大肆橫行,剝奪了包括公屋在內的許多公眾產物的可能性,並帶來了毀滅性的住房政策。“儘管我已經老了,我的言論不一定受人重視,但我仍認為,我們應該讓更多樣化的住區類型同時存在”。

資料提供 / Neave Brown (www.neavebrown.com) 資料整理 / Miche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