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光華絕代 黑木國昭喜壽紀念展盛大展開

在日本有「現代名工」美譽的玻璃工藝大師黑木國昭,5/31~6/11於SOGO復興館9F中庭,盛大展出。此次以「日本之美・現代名工」為主題,除了致敬黑木大師超群的玻璃工藝,同時也為台灣連續展出第二十二周年,策劃一場精彩絕倫的視覺饗宴。

黑木國昭18歲便以玻璃創作為志向,迄今超過半世紀的鑽研,不斷追求在西方素材的玻璃上,融入日本人的感性、傳統美學及世界各國風情,以光影帶出玻璃切割的綺麗之美,透過永不褪色的作品呼應漸漸消逝的日本文化及精神。

主辦單位安如有限公司董事長林華山表示,宮崎縣出生的黑木國昭,從小就對台灣抱持一股憧憬,首次創作台灣風景作品時,還特別參觀台灣最美的景點,當時看見的夕陽、燦爛的天空令其難以忘懷,曾造訪台灣無數次的黑木,對台灣有一份特別的感情,曾說台灣是他的第二故鄉。

林華山指出,2000年黑木接受新竹市政府邀請首度來台舉辦展覽,即受到本地民眾肯定,並持續進行玻璃藝術交流長達20餘年,每年在台北、台中、高雄、台南、嘉義舉辦巡迴展;尤其今年適逢老師七十七歲喜壽,這次展覽除了為台灣特別定製的新作外,還增添了部分以往未曾公開的館藏作品與大家分享,期盼大家在一睹大師最新力作之餘,也能把握收藏的好機會與緣分。

林華山說,這次展覽美中不足的是,近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黑木大師無法前來台灣,不能和心儀他的台灣民眾面對面交流感到遺憾,台灣本地的黑木迷也錯失見到大師真面目的機會,只有等待來年的展覽了。

▲「綾切子」三層二色花器 〈NTD 900,000〉

1997年綾切子以與其它玻璃切割藝術不同品味,追求完全原創而誕生。黑木國昭以象徵宮崎縣綾町的壯闊照葉樹林為主題,向世界傳達環境保育的代表之作。本作富含巧思,尤其光線折射後,彷彿親臨照葉樹林邊的藍色溪流,徜徉在樹木的深翠以及灑下的陽光之中。

▲日本傳統藝能之美『京都祗園的黃昏』黃白金彩花器 〈NTD 2,000,000〉

藝妓風情萬種的穿梭在黃昏街道,與「八坂之塔」法觀寺五重塔完美重現了京都風情。作品背面則雕刻了白川巽橋,是祗園內讓人格外感受昔日風情之處。老街的古色古香,柳樹及石疊的組合亦相當美,可說是象徵日本之美的大傑作。

▲新世紀浪漫「金魚」金銀彩飾盤 〈NTD 900,000〉

金魚因鮮豔的外貌,象徵發財旺盛,尤其是紅色的金魚,因此受到大家的喜愛。水草與金魚共生並呈現水中優雅的模樣,可說是一件富含吉祥意義的作品。

▲琳派 「秋月雉圖」裝飾畫 〈NTD 1,700,000〉

本作將日本琳派藝術與西洋媒材玻璃完美的結合,秋月映照下的日本國鳥「綠雉」及花草,共譜出扣人心弦的日本之美,沉浸其中似乎還能聽得到細微的流水與蟲鳴鳥叫聲。

文/JSP 圖/安如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