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老大 坐穩台灣火鍋界的大佬!

姐弟跨界攜手創業  造就餐飲傳奇
肉老大火鍋從刀工和擺盤,確實有其獨到之處

有別於集團式的經營,在火鍋界頗負盛名的肉老大,茲以肉老大為名,最希望可以透過頂級的肉質,常駐消費者的內心。

在短短不到六年的時間,肉老大確實做到了! 除了挺過艱困的疫情,更積極地展店和開創新菜色,如發想自台灣經典之美阿里山雲霧所開創出的「雲霧肉塔」, 不只將餐飲美學提升至無人能比的境界,更奠定了火鍋界大佬的寶座, 不負「肉老大」之盛名。

坐穩火鍋界大佬寶座  頂級肉質與迷人的切工聞名

肉老大品牌行銷經理梁志隆侃侃而談,肉老大對以用「肉」+「老大」,做足了充分的功課,海鮮只要是活體的就可以帶來美味好吃,相對來說,技術門檻比較低。可是,說起火鍋界的肉品,就有十足深厚的學問與功課。行政主廚梁培松師父說:肉老大的堅持,從一開始的肉品嚴選,每條原塊肉的部位選擇、等級到廚師切肉的技術都是很重要的。雖然肉是從同一規格的機器切出來,但有時候還是會不一樣,這會影響客人食用的口感,所以廚師需要不斷地去訓練,直到切出的第一片肉,經手一接觸後就會感受到這塊肉的厚度和品質到不到位,也就是所謂的手感,熟練的切肉技術,才能堆疊完美肉塔,除了品質更兼顧盤的美觀。也是這樣的高標準,成為Google地圖網友點名必吃,更持續榮獲台北鍋際大賞人氣冠軍、專家評選獎和新北美食名店獎等殊榮。

美國肉類出口協會駐華辦事處處長吳秋衡也曾提及,火鍋界最常用到美國牛肉,但是該如何發揮淋漓盡致的美味成了關鍵,而肉老大火鍋從刀工和擺盤,確實有其獨到之處,像是運用美國頂級肩胛里肌牛和美國頂級霜降雪花牛,交相疊而成的雲霧肉塔,是視覺與味覺的雙重享受,成了饕客的最愛,也將美國牛的餐點設計推向不同的境界。

肉老大頂級肉品涮涮鍋「美國菲瑞牛肉」,以極致優質的口感和獨具魅力的風味,重新定義肉品的高度。
夢幻組合  跨界循環金三角創業團隊

肉老大頂級肉品涮涮鍋行政主廚梁師父迄已三十幾年過去,18歲即踏入餐飲行業,一開始在福華飯店由學徒做起,一路升到廚師,可謂在廚藝上下足了功,其間更獲得多項美食競賽大獎,雖然有著精湛廚藝,但卻有段開餐廳失敗的慘痛經驗,梁培松更深刻體會,除了擁有廚師相當專業的經驗之外,更應有跨領域的專才,像是財務、設計、管理及行銷,彼此信任共同營運,才能創造不朽的品牌。

梁培松大廚是多家飯店的餐飲顧問,2017年創立肉老大品牌,榮獲多項殊榮。

「創業之所以能夠成功,不在於資金而在於最強大的團隊!」梁培松在經歷創業慘痛失敗的經驗後,與家人仔細研究各項資料,抱著強大的東山再起決心,與姐弟攜手組成跨界團隊,也可以說是良好正向的循環金三角。

大姐梁湘珍曾經出過彩妝教學的書籍,從新娘秘書和廣告設計,跨界進入餐飲業,除了原本的美術專業外再從基本的財務會計開始學習。二弟梁志隆曾經為光寶、華碩等研發主管,沿用科技管理的思維與運作方式,將研發羅輯、科技管理和創意融合,並且與大哥梁培松一起研發多項具特色得獎的餐點,為肉老大創造「億元」的營收,儼然是營收億元的品牌行銷推手。

肉老大夢幻核心團隊,設計財務大姊+主廚大哥+行銷二弟,跨界循環金三角創業團隊創餐飲傳奇。

梁湘珍笑著說,「彼此間的信任是很重要的,兩位弟弟各有所長,而且對我很信任,讓我擔任財務長。我本身不是會計出身,創業初期常常奮戰到半夜兩三點都在線上,並請教很多會計朋友,慢慢累積到現在所有的帳目都可以清清礎礎。另外品牌內所需要的大小文宣設計、攝影及菜單製作,也都是我們團隊自已處理,尤於彼此的默契讓這些行政事物更有效率。」看著肉老大品牌逐步穩健棒擴充事業版圖,梁湘珍感到非常欣慰,更看好兩位弟弟的努力將會迎來更大的成就。

行銷經理梁志隆娓媚道來科技業的產品開發思維,「我本身喜歡開發產品,就像是過去研究LED燈具和智能投影機的邏輯一樣,雖然主要開發餐點還是要大廚會做,但是我會先進行市場調查、競品分析透過完整的分析報告,進而找出特色餐點的開發方向。」梁志隆以熱賣的果凍鴨血為例,原本店內的鴨血口感已不錯,但希望能創造更好的口碑,透過市場調查及競品分析找出提升鴨血的重要指標,從嫩度、口感到辣味,把影響這些指標的因子建構出一個魚骨圖,並設計出一百多組實驗計畫,再利用田口實驗設計法得到最佳化參數,而得到一個最好的配方。

梁志隆沿用科技產品分析思維,打造接近完美的果凍鴨血成為饕客熱愛的佳餚。
落實原物料食材的檢驗   零離職率造就餐飲界的傳奇

梁志隆進一步提出食材檢驗的概念,對餐點的品質與經營品牌口碑也是相當重要,過去在科技業深知原物料檢驗佔有重要的地位,將其落實在食材原物料的檢驗 每天抽檢重要的原物料,如果抽檢到一個不佳,就進行全檢並製表管理,「來到我們體系的員工,沿路學習可以學到有別於餐飲業更多的技能與創新想法,把員工當成事業夥伴導入科技業分紅制度,並提供業界獨創雙年終制度,規劃品牌擴張及員工的升遷方式 這也是員工在肉老大可以待很久,離職率相對偏低的原因。」

在經歷疫情期間肉老大在梁培松帶領下,沒有裁減任何一位員工也沒有無薪假,好的獎金與人性化的管理制度,成就餐飲界的傳奇,大佬地位能夠屹立不搖,核心營運團隊,彼此信任專業分工及員工高度的向心力,才能讓消費者對於肉老大的品質與服有高度的認同。

文/編輯部   圖/肉老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