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2022 Maison & Objet巴黎傢俱家飾春季展 探索“新奢華”

隨著全球疫情的影響,引發了一些新的生活需求,也讓我們重新思考新的生活方式。在三月舉行的 2022 MAISON & OBJET 巴黎時尚家居設計展(以下簡稱 M&O)的春季展會上,就可以看見許多設計師與工藝家解決我們對於疫後生活的創新商品。

NOUVEAUX LUXES 新奢華

位於巴黎北維勒班特展覽中心的裝飾、設計和生活方式博覽會再次舉辦,來自家居裝飾、設計、手工藝和生活方式領域的行業專業人士能夠齊聚一堂,在 Maison & Objet 會面,交流想法、發現並瞭解市場趨勢。2022年M&O主題為「NOUVEAUX LUXES 新奢華」 ,奢侈品的概念正在發生變化,一方面,你可以融合高級訂製工藝以及高科技,展現工藝極致:另一方面,也可以結合流行文化和價值觀,包括重新連接自然、環保承諾、企業社會責任,或獨特體驗,展開奢華的新方向。面對各類奢侈品的需求增長,傢俱家飾設計師們若需要脫穎而出,需要融入更多情感及生活體驗,才能衝出想像力的極限。在此,M&O對於新奢華提出了兩種概念:ÜBER LUXE(極度奢華)和LUX POPULIS(平易奢華)。

巴黎時尚家居設計展(Maison & Objet Paris)通過解讀一個新的靈感主題來慶祝展會的回歸:奢華的復興。這一主題旨在突出展會核心的高端產品,邀請參展商展示展會廣為人知的壯觀裝置。Rising Talent Awards 也回歸了,在這個特別的版本中,它為嶄露頭角的日本設計師帶來了曙光。而 Franklin Azzi亦同時參加,他被評為2020 年年度設計師,在 WORK 中展示了他的作品!另外在與巴黎北維勒班特展同時舉辦的城市活動取得成功的基礎上,Maison & Objet 推出了一個新的“城市”行程,包括法國首都的一些設計展廳、畫廊和快閃店。

每一次的 M&O 都會特別規劃「What’s New」展區,提供看展訪客最新設計趨勢的相關資訊,並展出當季的代表性產品。M&O 期許能透過「What’s New」,以當代的視角傳達當屆展會的主題精神,呈現參展品牌的最新選品。也可以說是未來一季到半年的非常重要的設計趨勢。本次除了有三位設計顧問分別策劃的 What’s new 展區,還有來自 goodmoods 針對本次的主題New luxury 所呈現的 so home hotel。

ÜBER LUXE極度奢華

這是一個資本至上、夢想至上的時代,於是設計師們將新技術與奢侈品牌的工藝美學結合,為奢華翻開了新的篇章,等於一腳踩在歷史上,一腳踏向未來。

最能展現這個概念作品就是日本富豪委託打造的愛馬仕X勞斯萊斯聯名訂製車款Phantom Oribe,這台車除了展現愛馬仕一貫的簡潔優雅的法式美學外,更結合了一些平常不用在汽車上的工藝技術。從黃金和黃銅到雪花石膏、大理石和鯊魚皮,這些經典的珍貴材質藉由不斷創新的工藝和重新詮釋,展現現代風貌。

迪士尼與Leblon Delienne設計公司合作的居家裝飾品。原先只做高級居家裝置藝術或是產品設計的設計團隊,也因應一股Lux Populis的風潮,與許多卡通做聯名設計。

LUX POPULIS平易奢華

建築師Vincent Grégoire認為,Pop Culture et Pop’litical流行文化和流行政治,是奢侈品的新趨勢,我們透過諸多的真人秀、Instgram、抖音,當然還有各種遊戲等街頭文化來獲取靈感。再延伸到今日K-Pop成為國際主流之一,街頭藝術家Banksy和JR也成功登上藝術大雅之堂,昨日在街頭的一切,今日都出現進入到華麗的殿堂,奢華成了一場派對,LUX POPULIS的消費者在乎的是奢華裡尋歡,他們要的不單只是奢華,而是奢華如何與流行文化的融合。

MAISON DADA的Mira邊桌向西班牙畫家、雕塑家米羅(Miro)怪異又幽默的藝術作品致敬,包括扭曲的形體和古怪的幾何結構。三款邊桌就像米羅筆下飛舞的色塊凝結成的調色盤,有機的形態洋溢著天真單純的氣息,可以單獨使用,也可以成組擺放。

何謂新奢華 ?

我們可以將這兩個概念更簡化地解讀成,接下來的傢俱家飾設計趨勢,一方面將趨向於精緻客製化,以因應全球皆在將減碳概念普及。另方面,則與更接地氣的流行文化結合,呈現一些原先與我們遙不可及的奢侈品設計師,再結合高科技技術,成為每日生活的陪伴。同時,在這一季的展場裡,或許是兩年多以來大家身處疫情,人們在家的時間相較以往都長,因此對於自然自由的渴望也都體現在傢俱家飾設計裡,色彩的運用多採自大自然調或是材質的原色,而材質更是多以天然材質為主。

環保材質無疑算是當今最熱的話題,家居市場也不例外。值得注意的是,當今的環保傢俱,不單單只是運用環保材質,更在整體設計上更與許多專家一起研發設計,目的是延伸產品的生命週期,也跳脫出以往我們對於環保材質的刻板印象。也因為各種研發成本,環保傢俱的價格往往比一般材質高,我們亦可定義為一種新式的奢華。

夢幻般的感官之旅──ELEMENT OF NATURE

「現在我們過著越來越城市化的生活,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渴望大自然。現在我們也都意識到需要成為更負責任的消費者,並努力與大自然的節奏重連結起來。」由設計顧問Elizabeth Leriche 策劃的LIVING 展區以「Elements of Nature 自然元素」為題。大自然一直是設計靈感的重要來源。

在她所設計的三個場景裡「Contemplative Nature 沉思」代表著空間的輕盈、流動與純淨。

「Essentiel Nature 本質」,則是展現了工匠的復興及人們對手工藝品日益增長的興趣,「工匠和藝術家取材自大自然,然後賦予它們自己的風格。」為木雕、編織或藤編等技術注入新的活力,將傳統手工藝品重新置於聚光燈下,並通過美麗、溫暖人心的材料,賦予它們全新的創造性。設計的詩意和藝術性則體現在「Sculptural Nature 雕刻」的場景中。

帶來幸福的物件──RARE TIME

由François Delclaux 策劃的CARE 展區「Rare time 珍貴時刻」。

他並不是挑選少見或是貴重的材料或是商品,而是它們所體現的價值,其所帶來的快樂時光,我們稱之為幸福的珍貴時刻。面對全球永無止境的危機,我們身處的環境已成為我們尋求安慰的地方,這也讓我們產生了疑問。

人們更關心價值,並希望在他們購賣的產品中找到意義與理由。產品背後的故事是什麼?它帶給我什麼,它告訴我什麼?François Delclaux 在展區裡布置戲劇性的展間,展台有如祭壇,讓觀者想像5個珍貴時刻。Cocoon 象徵著輕柔的包覆觸感,舒適的格子布、毯子和紡織品,兼具回歸基本功能和保護性;Bloom 將自然帶入屋內,因此展出提供大量不同的花瓶與容器;Scent 則是自然或花香的香水和香皂的嗅覺感受;Drink,從茶、咖啡到水的裝盛著味覺體驗的各式器皿;Illuminate,展示了極具創意的蠟燭與燭台。

當獨特性產生時──MUSEUM TOUR

您如何才能讓您的報價在這個競爭激烈的環境中脫穎而出?

François Bernard 為這個問題提供了豐富而貼心的答案,在LEISURE 展區中Museum tour 指的是個性化或是可訂製的商品,介紹重點M&O參展商。他們有什麼共同點?

為了滿足概念店、創意精品店、快閃店和博物館商店對獨一無二日益增長的需求,Francois Bernard在充滿光影的優雅環境中,聚焦一千零一個物品,它們都在重塑自我,激發人們的慾望和想像力的獨特商品。

如同家一般才是真正的奢華 ──SO HOME HOTEL

為詮釋 M&O 展的年度主題「New Luxury」新奢華風格,並展示參展商的最新作品,時尚媒體機構GOODMOODS 也提出了一個奢華世界的潛在趨勢 SO HOME HOTEL。一座真正獨特的豪宅該如何創造奢華風格。

用高貴和負責任的材料包圍自己。收集稀有和定製的物品。獲得獨家的生活體驗……在這個探索中,居家生活和頂級酒店之間的界限變得模糊。勾勒出一個獨特的、舒適的、有趣的,創造出屬於主人自己的奢侈。

巴黎傢俱家飾展Maison & Objet,因原先提名的年度設計師Franklin Azzi,也因為展會時間變動,首度成為M&O連續兩次獲獎的設計師。今年,Franklin的展區,特別帶來沉浸式裝置展覽RETRO FUTUR,讓人們能更貼近他的設計理念與創意發想過程。

來自法國的Franklin,於2016年成立建築設計事務所。認為設計應該回歸本質的他,常以簡約的形式提供多種面向的功能和環境品質,其中又以永續為設計的最大亮點。有鑑於永續設計已經大量出現在現代建築中,並且以越來越複雜的方式呈現,因此Franklin的專案主要以跨學科方式進行思考,項目更橫跨都市規劃到室內設計。關注藝術在空間中的運用、也關心設計與藝術連結的他,還經營了一間藝術基金會,除了提供藝術家創作所需資源,也以工程師身分幫助他們打造大型藝術作品,目前已有10~15位藝術家參與其中,每一到兩年還會舉辦藝術展。

在Franklin著手的建築設計中,70%屬於改造的類型,他認為這種設計可以在不拆除原本的結構下,對舊建築進行改造,同時可以大大減少碳排放,避免對環境帶來更多污染,他也直言,二十年後全球將不會再有現代建築,因為人們必須以現有的材料創造新的建築形式,這樣才可以用最低消耗能源的方式保護地球。

這次Franklin在M&O的沉浸式裝置展覽RETRO FUTUR,透過展示他的使用工具如描圖筆、畫紙和檯燈等,結合建築模型、材料和草稿呈現他的設計歷程。他也運用過去曾使用的可再生毛氈材料,作為空間周圍的窗簾帷幕,這種材料不僅可以吸音降噪,在製作過程中又可以降低能源的消耗。整體透過簡約的色彩和展示,為展場帶來平靜舒適的氛圍。

圖片提供/MAISON & OBJET      資料整理/Miche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