臘八感恩祭登場 分享溫暖把握現在

「今天你臘八了嗎?」
每年農曆12月8日俗稱臘八節,按照傳統習俗,這天會透由臘八粥,象徵豐盛有餘,更代表著透過吃粥、施粥,進而分享滿滿的溫暖心意。
「感恩是最大的力量,分享則讓這份暖意倍增。」
西方有感恩節,餐桌上的火雞大餐,代表著圍爐圓滿的好日子。
今天是臘八節,代表新年即將到來,你會和誰一起共食臘八粥呢?
為了傳遞臘八粥背後的溫暖意涵,並透過臘八節這個喜迎新年的日子,給予社會更多的關懷和正能量。
由民間自動自發,北從台北的永康商圈、東到花蓮秀林鄉的原住民部落,發起了「臘八感恩祭─華人感恩節」的活動,期待透過臘八粥的分食,接力傳送感恩。
這樣的分享概念,不同於過往西方名流的「冰桶灌頂」接力關注漸凍人,更希望透過大眾參與,讓每個人都能透過行動,將心中的感恩一訴心衷。
你也有想要感恩的人嗎?何不趁著這天,不但一起喝上熱騰騰的臘八粥,更藉此表達感恩之意。
如果剛好有機會來到台北捷運東門站旁的永康商圈,有商家在下午四點到晚上八點,自發的準備好千份臘八粥,在永康公園免費提供給到訪的遊客。
更特別的是,此次活動為公益性質。現場還有耳熟能詳的藝人嘉賓響應這份溫暖。不但明星親身快閃現場,更會親手舀上一碗臘八粥與遊客共享感恩。想要近距離追星的人,更是不容錯過。
或者你也可以搜尋「臘八感恩祭」或是「華人感恩節」,透過線上傳情的方式,一同把自己心中的一份感恩發送出去。畢竟,「一顆感恩之心,可以兌換兩份喜悅之情。」
「今天臘八節,你感恩了嗎?」

「臘八節小常識」:
最初在中國農曆12月初八的這天作為祭典,而12月是臘月,又日值初八,所以簡稱臘八。
尤其在2500年前的《禮記》中,就有「臘者,接也,新故交接,故大祭以報功也。」更代表臘月正是辭舊迎新的時節。
臘八節原意正是祭祀祖先和神靈,祈求豐收、吉祥和避邪,再加上中國佛教和道教也不約而同各自在臘八節時施粥食粥,寓意歲末年初之際,透過樂善好施,來年豐盛的民間習俗。

「臘八粥小常識」:
臘八粥因材料不同又有「五味粥」、「七寶粥」、「八寶粥」等名稱。
在中國盛世唐朝,因為物質的豐裕,更是大為流行,尤其紀念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佛在這天成道,所以更有「佛粥」一詞。
到了中國清朝的時候,臘八粥更是有更美好而廣泛的衍義。一般百姓溯宗追遠以此祭祖,佛寺則廣為施粥給清貧人家,皇帝后大老闆及闆娘更是御賜給文武大臣及佛教名剎。
這樣的全民食粥運動,連家中的毛小孩及牲畜都有機會共享,寓意能六畜興旺,更是豐盛過好年的象徵。
最頂級的臘八粥用料,非皇宮莫屬。用上等奶油、羊肉丁、五穀雜糧、乾果紅棗、桂圓、栗子、花生、菱角、核桃仁、葡萄乾、瓜子仁等上好材料熬製及擺盤。
一般民間則透過米、豆、核桃、榛子、松子、棗、栗等烹製,並在盛起後,上鋪乾果色糖賦予繽紛。
不管怎樣,臘八粥不但香味俱全,更是營養豐富又天然,同時也是低碳排的製品,溫暖了我們身心,更是地球媽媽的恩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