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日本耕之家

當社會從農業社會邁向工商業高度發展,傳統農業地區的房屋型態也有極大改變。新型的建築逐漸見於鄉村,雖然新穎美觀,但和周邊地區的環境格格不入,也難以反映當地的歷史文化。IN STUDIO接下挑戰,在埼玉縣中部改造房屋,將周邊景觀納入考量,重新設計出一間既能兼具功能性,也能反映現代與農業時代美好和優點的複合層住宅。

農業區住宅改造

幾代人以來,業主的家庭一直在埼玉縣中部的土地耕種,養活一個農業家庭。這個農業地區的房屋過去都是同種模式,通常有一個水道、農舍、棚屋和從北到南連續的農田,但在最近新建的房屋和車庫打亂了整體模式,將郊區景觀延伸到了農村。

這些新住宅很少能融入周圍的自然環境,但如果從數量上看,這種情況也可以被解釋為一種田間建築密度較低的花園城市。經由對該地區的住宅進行改造,IN STUDIO試圖向周圍的農場開放場地,從而創建一個植根於城市和歷史發展的連續性的住宅,藉由建築本身的時間和空間來進行耕耘、培育生命,讓這個場域重獲新生。

1.8米深多功能涼廊

這次改造,IN STUDIO重新定義了這個地方的主軸線,拆除中心的一所老房子,將農場路延伸到父母的房子。沿著這個新的軸線,東側是一個花園,西側是一個新住宅,空間佈置允許被建築圍繞的花園無縫連接到外面的農田。新住宅前面的小路蓋起一個涼廊,1.8米深的空間共同調節著房子和花園,涼廊有一個塊狀地板、一個突出的長凳、一道木牆以及電源插座和一個水龍頭,外部區域也可作為半開放空間使用。它同時作為連接田野和父母的房子的路徑,具有輔助花園和田野活動的大房間、緩衝房子免受早晨的陽光風雨影響的深屋簷。

為了有效平衡大花園和面向花園的大量內部空間,設計團隊決定做成一個1.5層的建築。樓層平面遵循典型的農舍模式,而樓層以五個不同的高度螺旋按序列從地面的入口上升到頂部的平臺。所有的田野、花園和樓層無縫連接,螺旋順序平穩地從一層的入口到上升層到露臺,再回到花園和上面的田野,四個方向和不同的高度都有設置窗戶。

在由框架結構獨立支撐的外層下,整個房子有如一個大棚子,藉著增加滑門或透明/半透明的隔板靈活地連接到單獨的房間。移動軌道照明和傢俱由柳桉木膠合板製成,允許DIY簡單調整。設計團隊相信房子和農田一樣可以耕種,於是翻新了這個房子,讓客戶自己自由地「耕種」自己的住宅,就這樣將其命名為可耕耘的房子。

圖/IN STUDIO提供 文/ArchDaily授權 何欣凝譯 潤稿/謝佳真

設計公司∣IN STUDIO

網站∣www.instudio.jp

空間類型∣住宅

空間坪數∣110 m²

主要建材∣木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