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國際扶輪3523地區攜手雲林醫療體系,於728世界肝炎日啟動根除C肝卓越計畫

雲林縣是國內C型肝炎盛行與肝癌發生率長期偏高的地區,由衛生福利部統計雲林縣45歲以上的民眾),C型肝炎抗體陽性的盛行率達7.8%,遠高於台灣平均抗體陽性盛行率(~4.4%)。而國際扶輪社歷來非常重視支援社區疾病防治工作,為響應國家2025根除C型肝炎政策,由國際扶輪3523地區與雲林診所協會共同合作發起「扶輪傳愛肝甜人生,根除C肝卓越計畫」並於今(7/28)世界肝炎日舉行誓師大會,串連起雲林各基層診所、縣政府、衛生局與醫師公會等在地醫療力量,互助合作與跨科平行轉診,鼓勵醫療專家通力合作,找到病患治療,更提供病患交通津貼、低收入戶掛號費補助、腸胃科醫師出診輔導行政補助等多項措施,以支持根除C型肝炎行動。

雲林縣診所協會林嘉祈理事長表示,肝炎的主要治療是在肝膽腸胃専科,C型肝炎病患必須主動進入腸胃專科診所才有機會被治療,但病患可能因為各種原因不去治療C型肝炎,因此雲林縣診所協會發動分布在各鄉鎮涵蓋各種醫療專科的會員診所,主動追蹤成人健檢篩檢陽性個案,透過一個整合的溝通網絡聯合所有基層診所會員共同投入互相交流及轉介病人,來提高病患診療比率與治療成功率。

國際扶輪3523地區總監黃培輝表示,C型肝炎是透過血液和體液傳染,治療C型肝炎之前醫師必須先藉由超音波檢查,評估患者是否有除了C型肝炎以外的潛在性疾病例如肝纖維化、肝硬化或肝癌。然而超音波設備的體積龐大,大多只能在醫療院所內使用。但雲林縣偏鄉沿海民眾大多為長者,因就醫距離、務農繁忙常忽略需要定期至醫院做檢查,因此國際扶輪3523地區除了提供醫療獎助金外,也捐贈手持式超音波儀予雲林診所協會,讓醫師可方便攜帶儀器到鄉里間或到宅,為民眾做檢查,以大幅解決距離、交通時間等問題。

縣長張麗善也表示其實C型肝炎患者只要定期追蹤及治療,就可獲得相當好的控制,重拾健康,且健保針對血液檢查有C型肝炎病毒者,提供口服新藥治療,一個療程約二至三個月,治癒率達97%以上。因此特感謝國際扶輪3523地區、台北市瑞光扶輪社、國際扶輪3600地區東安城扶輪社、雲林診所協會及各協辦單位共同為雲林縣C肝根除目標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