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人小鎮享傳統美味與繽紛慶典 春遊歐洲

春天讓大地沐浴在柔和的色彩中,溫暖的春陽讓人享受懶洋洋瞇著眼看風景的舒服時光;歐陸開始鋪滿花地毯,人們再次迎接當季美食佳釀、春節活動,到精緻小鎮加入熱鬧的走春之旅吧!

放心享用巧克力節。
果物釀造春意

到歐洲品酒增添難忘體驗,假期可以從德國開始!全球最大的雷司令產區就在西部的萊茵蘭-普法爾茨州 (Rheinland-Pfalz);比鄰比利時、盧森堡和法國,陽光充足、土地營養豐富,這也是德國全境最大的紅酒產區,40% 的葡萄園都種植紅葡萄,白葡萄酒產量佔全國四分之一;本地盛產的作物還有水果和乳酪,完美搭配品質優異的葡萄酒,位於全球最早的「品酒之路」上各色家族酒莊、山區戶外活動和傳統文化也會讓旅人玩得盡興。

另外,嘗試擁有大片海洋的希臘、西班牙,出產具有淡淡鹽味的葡萄酒讓心情充滿明媚的地中海色;義大利北部皮埃蒙特「松露與美酒之都」Alba 與周圍小鎮,各頂級酒莊也在春季公布自家拿手佳釀,例如有淡淡杏仁與柑橘香、口感柔滑的冰鎮白葡萄酒,搭配餐點讓大餐更顯清爽;威尼斯東部火山區出產的葡萄酒帶著奶油與植物香味,南部拿坡里與阿馬爾菲海岸周圍附近的火山土壤更有帶著煙燻微辣感的葡萄酒,搭配烤魚或炸物都會讓人更喜歡義大利!

法國和西班牙都位列蘋果酒最佳產地,這世界第二大果酒產量僅次於葡萄酒,法國主要產區在西北部的諾曼底和布列塔尼,西班牙則在北部大西洋海浪拍岸的阿斯圖里亞斯地區(Asturias),法國從較甜的Cidre Doux,Demi-Sec 半乾但甜潤到Cidre Brut 這種酒精濃度較高、在4.5% 及以上的乾果酒來劃分。探索蘋果果園,見證傳統磨石、榨汁和封桶過程,深度之旅更加有趣。

這個地區又被稱為「戶外天堂」,因為大片面積是受到UNESCO 保護珍貴的大自然環境,在蔥鬱林地、原始海灘、純淨漁村、田園風光的陪伴下採果、運動和品酒試得獎乳酪,欣賞當地野生動物、滿山綠葉,都很療癒。在這生產80% 西班牙蘋果酒的產區,尋找蘋果酒屋(sidrerías) 就是參與當地生活的完美方式。

德國最大酒區就在這裡。
春天時令好味道

當季美食魅力十足!生猛海鮮喚醒春季大地和各國人民。這時盛產的是鱒魚、鯖魚和法國傳統美食名城里昂最常見的梭魚,鮮美的生魚片或香煎魚排配點香料,就是歐洲家常好味道。

熱鬧的復活節傳統上則會享用羊肉,這時搭配歐洲許多國家都珍愛的「白金蔬菜」鮮嫩蘆筍,春天就等於正式開始了。蘆筍曾是台灣出口佔全球第一的營養名物,它不僅是歐洲春季料理的常客,早期曾只有王公貴族能享用,如今如西歐和南歐都會為蘆筍舉辦節慶,如亞維儂和波爾多北部Blayais的廚藝大賽,德國海德堡、萊比錫、柏林附近的慶典票選年度蘆筍王后,西班牙的巴斯克地區的Día de Esparrago 等;歐洲人發明了蘆筍專用盤子,各國民眾對這應節蔬菜重視程度可能會在大家的料想之外。而經典菜色有搭配羊肚菌的菜餚、蘆筍奶油白湯、烤蛋派、焗烤蘆筍、白綠蘆筍拼盤、蘆筍肉捲,滿滿春天的香味。

到瓦倫西亞享用世界級海鮮飯

洋薊盛產季節也在每年3 月至5 月之間,同是歐洲家常菜,做法多樣如油炸、煲湯、配海鮮、堅果或火腿襯托美味,也是大家到歐陸可以多加嘗試的獨特料理,羅馬附近的濱海小鎮拉迪斯波利還有「洋薊節」(Sagra del Carciofo) 等大家發掘多元化的美味菜品;另外特別的法式前菜還有草莓沙拉和蒲公英沙拉,相信能引起許多旅人的興趣。古時平民百姓多食用豬牛羊和蔬果,貴族吃較難捕捉的飛禽,蒲公英沙拉在法國里昂山區誕生,調好新鮮橄欖油、加入半熟蛋,又是一道營養豐富且春意盎然的菜色!

葡萄牙愛情小城風情。
義大利鴿子蛋糕賣相特殊。
糕餅 莓果 幸福滋味

年初是許多國家同慶的顯靈節,全法國人民都會回到自己喜歡的糕餅店選購國王餅,每年全國會賣出約 3000 萬個國王餅,帶給各家歡樂的團聚時光--那就是尋找餅裡的陶瓷玩偶,找到就成為國王,可以戴王冠囉!大人們會搭配香檳享用這充滿杏仁奶油味的傳統甜點,慶祝春寒料峭又不缺溫馨感的時節。

義大利人則會尋找今年要吃的鴿子蛋糕(Colombapasquale)這道復活節傳統糕點,鬆軟蛋糕帶有濃濃杏仁味和柑橘香,也很吸引人;西班牙北部加泰隆尼亞大區的人們在這時候則另有賣相超可愛的Monas de Pascua 迎接春天,巴塞隆納有百年老店和金牌老師傅為大家烤好一個個像甜甜圈中間放了圓圓雞蛋的糕點、其他地區端出各式各樣的油炸吐司Torrijas 和甜品,復活節就該甜蜜地度過。

春天還是採草莓和漿果的季節,到歐洲尋找莓果園和富有當地特色的莓子大餐吧。法國就有紅酒醃漬的「草莓夏洛特」蛋糕(Charlotte aux fraises) 在各糕點店裡亮相,這能追溯到19 世紀英國王妃夏洛特的名點每個都吸引人嘗試,草莓馬卡龍、藍莓派都為大家灌飽維他命和滿足感,讓味蕾記下又一個春日好滋味。

匈牙利鬼節溫暖迎春 。
慶典裝扮狂歡

歐洲的小鎮小村莊通常是藏有豐富傳統文化的寶地,如法國西南靠近西班牙的巴約訥火腿節(Foire au Jambon) 就是拜訪西法兩國值得一去的活動;3 月初,人們會穿上熱情的紅色服裝,展售自產火腿,經過嚴格評選的上品脫穎而出,傳統市場將歡騰起來,慶祝巴約訥火腿又一年優異表現!

許多國家都會舉辦春季慶典,如瓦倫西亞3 月中旬為期2天的法雅節(Falles) 色調華麗大膽,工匠們互相競爭做出最有冠軍相的雕像,每個社區都會用盡心思裝飾街道,街頭表演後夜空中會上演震撼人心的煙火讓氣氛更熱烈,這節日已經入選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一些南美洲國家也熱情同慶;4 月下旬在西班牙塞維亞的迎春祭(Feria de Abril),大批民眾則為了歡慶這始於1847 年的節日,一週裡,聚集在世界上最大的哥德式大教堂、歐洲最古老的王宮和西班牙最古老的鬥牛場周圍,欣賞舞者大跳佛朗明哥、武裝上陣的騎士和士兵,還有西班牙人最拿手的「繽紛色彩」,大家想不想和當地人一起穿著亮麗的傳統服裝、徹夜盡情唱歌和大啖一千多個攤位美食,然後坐上傳統馬車逛街?

德國的春天就像仙境。

德國街頭在春天則會飄揚一首老歌「Veronika, der Lenz istda」( 維羅妮卡,春天來了),其中也讚頌重要作物蘆筍,人們一邊準備在各城鎮辦春節Frühlingsfest 與親友一起分享小
吃和啤酒,帶小孩到精心搭建的遊樂園放電,熱鬧程度就如全球知名的啤酒節。靠近黑森林的斯圖加特春節4 月底到5月中將再次舉辦歐洲最大的春節,如果有機會,買件德國傳統服飾和當地人一起同樂吧。在斯圖加特附近,如前面段落提到的萊茵蘭-普法爾茨州「葡萄酒之路」不只能認識更多美酒,3 到4 月初還有浪漫的「粉紅週」(Rosa Wochen) 登場,踏上梵谷名畫中的粉嫩的杏樹大道,嚐嚐本地廚師的創意料理和新年份葡萄酒,晚上入住精緻的家庭旅館,這開啟春天的方式十分愜意。

東歐的匈牙利和捷克各城市也會有嘉年華慶典,匈牙利小鎮莫哈奇在2 月重現另一個聯合國文化遺產「鬼節」(Busójárás Mohács Busó-festival) 迎春送冬兼驅魔,穿戴面具和毛衣的民眾互相捉弄,顧好安全的同時可以感受人們送走寒冬的心情有多麼興奮!而國際知名的春季音樂祭有4 月的布達佩斯Budapest Spring Festival 和5 到6 月的布拉格之春音樂節,提供聽眾仔細觀摩雄偉新藝術風格建築寶藏、潛心體會歌劇與民俗樂曲的絕佳機會。

來點甜吧,歐洲最嗜甜的國家葡萄牙每年3 月在「白色婚禮小鎮」兼「巧克力首都」奧比多斯舉行國際巧克力節,這座中世紀小鎮巷弄裡將擺出蛋糕糖果與巧克力供大家品嚐,初春的歡樂氣氛讓浪漫加溫、優雅翻倍,孩子們也能漫步在充滿巧克力糖果屋的市集裡、報名巧克力烹飪課,再和大人一起見證「年度巧克力」、「國際巧克力食譜大賽」得主的誕生!面積迷你的鎮子擁有十分活躍與熱愛傳統的民眾,每年的中世紀市集也很受歡迎。

親眼見識大衛奧斯汀的獨特玫瑰。
花海迎春

春天昭示枝葉繁茂、花朵盛開的季節,英國王室每年5 月底前後都會參加的倫敦皇家園藝學會「切爾西花展」(RHSChelsea Flower Show 再次亮相!這讓人每秒都驚嘆的花展於1862 年開辦,每年有大師級園藝家打造「展示花園展」(Show Gardens),公布各優秀工藝得主,成功培育出前所未有,世上色彩最繁複、最飽滿「玫瑰花后」的大師大衛奧斯汀的傑作也在這裡展出。

他的傳奇故事背後,是用一生的時間追求結合古老品種與現代玫瑰以創造新品種的努力,高貴獨特且香味更持久的玫瑰獲得王室青睞,也為英國贏得全球最優玫瑰產地的地位。因此如果提前幾個月都搶不到花展門票,也可以到大師位於伯明罕西北的「世界最佳玫瑰園」免費參觀,打開新的眼界。花展去年推出地中海風情花園和夜間花展,開放民眾漫步在雅致神秘的莊園裡賞花,今年會有什麼驚喜呢?

欣賞南歐罌粟花田。

趁著尚未步入炎熱天氣和旅遊旺季的時候,踏進法國普羅旺斯花海也能真正體會到地中海的魔力;粉紅的杏花、黃色的牡丹、紫色的紫藤和迷迭香齊放,大片花海、小束花朵都非常迷人。義大利人心中的天堂托斯卡尼,則有另一處聯合國世界遺產山谷將藝術、風光山色和自然生態完美融合,那就是電影海報和油畫般的奧爾恰谷(Val d’Orcia),朝聖之路上的修道院與酒鋪旅館安靜迎送旅人,隨風搖曳的紅色罌粟花海洋帶大家慢下腳步拍下屬於自己的托斯卡尼,盡享春日歐洲的美好。

撰 文| Pnina – Ins tagram @pninasala

圖片提供| pixabay、wikimedia、flickr、mohacsibusojaras、obidoschocolate、Mes Vacances à Bayonne、
Stuttgarter Frühlingsfest、suedlicheweinstrasse、visitvalenciaSpain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嵗 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