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現代化線條間的虛實掩映

此案位於澳洲雪梨大型天然港口的北部,毗鄰遊憩公園和海灣的公共碼頭,俯瞰悉尼世界著名的天然海港內的海灣。這些元素為場地形成一條軸線,同時,場地前的沙灘形成了另一條軸線,有效地創造了私人的、隱蔽的家庭生活空間,同時可以最大限度地坐擁水景以及周邊的景色。

善用材質變化展現空間層次感

從公園的主要立面上看,建築呈現出豐富的平面,既展示著空間的層次感,也保護了隱私。懸掛在房子外立面上的石墨灰的屏風(由kaynemaile製作而成,電影魔戒中發展而來的紐西蘭聚碳酸酯鏈)提供了臨街面的隱私。木材覆面,抹灰牆壁,包木的簷口和穿過屏風的巨大窗檯使平面的層次感更豐富,這個設計在創造平面深度的同時保證了隱私,最大限度地引進陽光和公園的景色。在這個立面中,樓梯被木質的百葉包裹著,同時完全被玻璃包圍著。柔和的曲線與周邊的玻璃盒子形成鮮明的對比,協調了正門和臥室的關係。

格局呼應港灣地形  軸線設計保有家庭隱私

入口與海灣呈九十度,坡道靠近水,緩緩地向前門傾斜,製造出微妙上升的感覺。U形的房屋平面清晰可見,入口連接了兩翼,被花園分隔開就像一個內部港灣,使得視野通過內部空間延伸到海灣之外。從庭院看來,二樓的巨大牆面向懸浮在首層的玻璃上,放大了下面的海灣景色。

別墅海灣的一側是開敞空間,區分普通區域、抬高的廚房和家庭用餐區的是樓梯而並非隔牆。樓梯朝大海方向伸出延伸至花園的一條軸線,開闊了視野也保護了公共街道面的隱私,從小路抬高的花園進一步保護隱私,從而區分花園和海灣。水池的方位和向海面延伸的趨勢,加強了兩者之間的聯繫。

出挑的木頂棚連接著街邊到花園和海灘,木頂棚延伸到室內,時刻展現著這個設計元素,讓室內外空間在其下方成為一體。從水面上可以看到清晰的輪廓,輕盈且倒映出大海和樹冠的景象。從街道和海灣的角度看來,房子的另一個主要立面呈現著這樣的風景:低層的大型玻璃窗隱藏在白牆、黑色的窗框和屏風下, 一棵保存完好的澳洲赤楠樹裝點著街道立面。

木材混搭清水混凝土  俐落線條容納光與自然

房屋的材料透過精心挑選,木材的使用、白色的牆體和石灰地板反映出海濱風光。清水混凝土作為一個有趣的元素,質感紋理柔軟的抹灰牆壁與硬朗的屏風和鋁板成為鮮明的對比。SAOTA工作室在這個專案中展示了他們南非風格的設計:鋒利的線條、光的形式以及與自然的融合,所有元素整合在一起使這個特殊場地充滿家的感覺。有趣的特色,模糊的邊界和新鮮的分層結構平衡了年輕的家庭的居住需求和這個場地令人驚奇的氛圍。

設計公司/SAOTA
網站/www.saota.com/zh
室內坪數/1097m2
房屋類型/住宅
主要建材/木材、kaynemaile、玻璃、清水混凝土

圖文提供/SAOTA 潤稿/謝佳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