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樸雅簡約 深蘊現代人文

空間資訊

設計風格

坪數

空間格局

主要建材

簡約風+現代風
57坪
玄關、客廳、餐廳、廚房、閱讀區、主臥室、長親房、小孩房x2、儲藏室
橡木洗白、木作噴漆、手染木皮、金屬飾條、大理石、壁布、倣石材進口磚

設計說明

設計風格

簡約風+現代風

坪數

57坪

空間格局

玄關、客廳、餐廳、廚房、閱讀區、主臥室、長親房、小孩房x2、儲藏室

主要建材

橡木洗白、木作噴漆、手染木皮、金屬飾條、大理石、壁布、倣石材進口磚

設計概念

如何滿足不同世代的成員需求,是富億設計規劃此案的重要課題,首先長軸串連的公領域面積大致不變,但隔間數多達4+1房的私領域則重新調整,包括建商設定的主臥室改為長親房,附設更衣間的位置釋出作為親子閱讀區,同時也兼具公、私領域間的緩衝意義,還有主浴放大轉作客浴、原來比鄰浴室的小房間,直接改造為大容量儲藏室等等,完成效能最佳化的空間分配。

俐落線性 消化大樑的錦囊妙技

一進門的玄關場域獨立而完整,設計師於地面鋪設大理石,以便配合交界處的深色段牆,其實一邊內藏衣帽櫃機能,來和全宅滿鋪的倣石材磚明確區隔。從大門面向客廳的右側牆面設置帶狀明鏡,以限度反射的光影放大視野,另一側善用樑下深度規劃收納鞋櫃,櫃體刻意採深淺木色分段處理的平衡手法,媒介背景光的烘托,化解量體的存在感,櫃面俐落的線性分割,賦予視覺輕盈的律動節奏。
如果不特別說明,幾乎沒有人會注意到:此案先天就有重度的大樑壓迫問題,一度讓屋主猶豫:買這房子是否為一正確決定?事實上這道巨大的結構樑,從大門入口貼著牆,一路通貫到陽台位置,假使不善加處理,的確一進門就會感受到明顯壓迫,於是設計師貼牆進行超大跨距的櫃體整合,打造縱深達60cm的長列收納櫃,其中甚至涵蓋一間隱密的儲物室,外觀上沿襲與玄關鞋櫃相同的雙色對比與線性分割技巧,讓橫向延展的木質紋理,對話垂直水平的幾何構圖,細膩柔和的木質間還鑲嵌金屬壓條提升精緻度,上下內建光帶讓量體看似與結構樑脫開,極限拉開視覺面寬,已經很低的樑下,甚至還下包以藏匿燈管,反向思考的提案十分大膽,至此原先的巨大結構樑經過分段消化,已然和天花板邊緣的梯階層次合而為一,九十度轉折間並巧妙納入空調線性迴風,其間的縝密構思與精湛工藝,連屋主也大讚不可思議。

化繁為簡 拿捏精準的大跨距比例

整個公領域呈長軸串連的態勢,其中電視主牆的大跨距設計,自然提升了客、餐廳之間相輔相成的互動頻率,加上主牆右側壁掛電視處,局部以深色木質內退的創意,點出不對稱的活潑感,另一方面則配合沙發背牆等高的上光帶、噴白直列線條勾縫、以及氣質沈穩的大地色系傢具擺設等等,微妙定義比例和諧的客廳範疇,主、背牆皆有內建燈光的展示格櫃錦上添花,光是一道連續面的處理,包含修飾轉化、簡潔美感、多元實用性面面俱到,設計師透過線條精算的序列延展,具體實踐「簡單;其實最不簡單」的現代工藝精神。
一派清雅的餐廳座落客廳與廚房、玄關之間,設計師善用廚房部份隔間當後靠,於玄關開口和廚房拉門之間,打造一座精緻佛龕,近乎三等分的比例,調和出安定軸線與敞朗視野,佛龕背景並以經文裱框懸掛,為空間增添一份靜心的平安與歸屬,下方的斗櫃可輕巧移動,日常的禮佛程序將更加輕鬆便捷。

寵愛三個世代的共居美學

面對沙發背牆右端是一座深木色精品展示櫃,設計師在這裡發揮獨到創意,利用拉長的背牆界定牆後的親子閱讀區,並結合兩面櫃的設計,讓客廳多了一座背光格櫃,其他則提供閱讀區作上櫃使用。
沿著廊道前行進入私領域,首先會經過半開放的親子閱讀區,此區以白為基底,創造最佳的投射效果,側面刻意不密合的設計,引出若隱若現的穿透感格外有趣,另一側則利用與男孩房共用隔間的退縮互補技巧,增設一座好用的收納高櫃,補充閱讀區不足的儲物功能。
原格局的主臥室改為長親房,略微移動牆線以爭取衣櫃空間,清爽的床頭牆面以壁紙襯底,烘托乳色皮革繃製的造型飾板,優雅的空間氣質深得人心。主臥室延續相同的簡潔況味,床頭以木質包出安穩的腰高卷貝造型,兩邊大小不對稱的床頭櫃活潑雅緻,左側宛如深色塊的分割,其實是通往主浴的橫拉門,環環相扣的每個小細節,都能感受到設計者的細膩巧思。
一般來說,越是大坪數的住宅,越有形成長廊或暗房的可能,但是此案因為初期格局分配得宜,完全沒有這樣的問題,除了每個房間都有獨立開窗採光,連原先無法避免的走廊,也因為納入閱讀區與主動線共用而消失,大大提升地坪的實用效益之外,也為全家人的未來開啟更精彩的進行式。

空間設計/富億設計有限公司 陳錦樹 02-2709 9338   影像/富億設計提供   撰文/林雅琳

案例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