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愛上恬然時光

空間資訊

設計風格

坪數

空間格局

主要建材

簡約風+現代風
36坪
玄關、客廳、餐廳、廚房、閱讀區、主臥室、小孩房、雙衛
天然石材、馬萊漆、橡木、拋光磚

設計說明

設計風格

簡約風+現代風

坪數

36坪

空間格局

玄關、客廳、餐廳、廚房、閱讀區、主臥室、小孩房、雙衛

主要建材

天然石材、馬萊漆、橡木、拋光磚

設計概念

基於潛意識對優質生活的憧憬,人們不免對發表在雜誌媒體上的精彩空間圖片嚮往不已,然而一個空間的盡善盡美,尤其是住宅類別,絕對不能只是滿足視覺,真正的優劣,其實早在平面檢討階段就已底定!好比富億設計針對此案特色與成員需求所進行的格局調整,除了重新平衡客、餐廳比例,也貼心改善客浴機能,特別是私領域的佈局化零為整,設身處地滿足未來的階段需求,這才是空間設計最終目的!

本案為中古屋,富億設計團隊接手後仔細勘查現場,發現公領域除了缺乏明確的玄關機能,客、餐廳兩者也明顯比例不均,而私領域的臥房、浴室配置,各有隔間畸零、柱體障礙、腹地狹小、採光不均等問題,較不符合現在家庭的實際需求,因此最基礎也最關鍵的平面檢討,就成為設計師讓空間從此脫胎換骨的第一步。

格局重置 掌握和諧比例

臨窗的客廳區其實相當寬敞,但原格局內與客廳相鄰的房間直角,卻明顯干擾了視野與空間感的完整,因此設計師根據家庭成員需求先將小房間釋出,均分給新設的多功能閱讀區與客廳,接著主臥室、主浴室和小孩房、客浴、廚房等機能單元也跟著就新位置,為此案奠定健全友善、提高效益且人性化,成為經得起時間檢驗的完美隔局。
玄關進門的流暢動線,以及映入眼簾的精緻量體造型,大概很難想像事前的三度立體空間分配,那得有多麼精準細膩!為了讓裡外有別,同時兼顧大容量收納、必要機能與連續面美感,設計師在玄關處打造一座三面可用的機能介質,包括給玄關、餐廳使用的衣帽櫃、鞋櫃、儲物櫃,還有面向客廳使用的大理石電視牆,正面錯位堆疊的勾縫線條,不僅強化材質光潤紋理,同時對比下方左側借量體深度內退機櫃的虛實反差,兩側以質樸木料切齊天頂的高櫃分割,也讓視覺跳脫大型櫃體的壓迫,只留溫潤馨暖的自然感與和諧律動。

親自然材質 展現大器精工質感

客廳除了大面開窗,基本上還有兩面安定且完整的牆可擺設沙發,但也因為電視牆的理想定位,讓這座有角度且質感絕佳的訂製皮沙發找到最佳位置。另外一道從玄關延展而出的牆面,順勢打造一長列完整的上高櫃和低檯櫃,外觀清新細緻的天然木質紋理,流露療癒、舒緩人心的自然氣息,櫃體上下間刻意保留段差,並穿插末端格櫃與背景光,目的在創造視覺的輕快律動,力求比例和諧的造型面構圖,也兼具廣義機能和耐看的端景之美。此外,大理石主牆綿密的材質肌理,點出精湛工藝之餘,恰與沙發背牆的馬來漆相輝映,更是烘托藝術畫作的最佳舞台,而沙發上方為了化解橫樑壓迫,又不願犧牲寶貴高度,於是善用天花板延展的弧線巧妙收邊,明明是收放自如的技法運用,卻能以最簡潔俐落的型態呈現眼前。
電視牆後安排全新的餐廳場域,同樣是簡約生活美學的具體呈現,重置的格局將光線還原,連帶客浴跟廚房都受惠,廳內大理石打造的高餐檯銜接長餐桌,成就流暢的機能軸線,餐桌上方以隨性的散燈取代常見主燈,營造更自由歡悅的餐敘氣氛,餐廳周邊除了留下部分白牆點綴黑白攝像,其餘都以清雅木質施作連續面,細緻分割的線條勾縫增添活潑律動,同時也將環抱餐廳的多扇房門與收納櫃一併整合。

重建私領域作息秩序

家人休憩的私密空間,很俐落地吸收所有畸零,切成平行兩個完整區塊,其一是多功能閱讀區串聯小孩房的兩進式動線,另一塊則是包含主浴、長列衣物櫃在內的主臥空間,如果在主臥房門打開的狀態,就能欣賞到從客浴、廚房入口起始的木質連續面,一路延展成主臥床尾處的長列衣物櫃造型,順著綿密的橫向木頭紋理,空間感也彷彿跟著放大不少。主臥室床頭牆面沿襲清雅的木質語彙,平整的立面間穿插背光溝槽,揭露細節處的精緻趣味,床畔的梳妝區也考量到女主人的使用機能。
入口採拉門設計的多功能閱讀區寧靜雅緻,同樣以輕巧拉門與後段的小孩房分野,此區兩進式的動線設計,靈感源自孩子成長過程的階段考量,前段可專攻閱讀、後端安心睡眠,可以各自獨立也能隨時互補,提早讓孩子習慣獨立自主。全案簡潔流暢的現代風格,卻飽含自然串場的人文氣質,設計者馭繁為簡的精湛與體貼,尤能體現概念、工藝、機能面的成熟淬煉。

空間設計/富億空間設計 陳錦樹 郭立于 莊云嫻 02-2709 9338  影像/富億設計提供  撰文/林雅琳

案例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