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回歸材質與空間的原始對話

空間資訊

設計風格

坪數

空間格局

主要建材

工業風
160坪
民宿
清水模、樂土、塗料、不鏽鋼、藤編、木皮、PVC地磚

設計說明

設計風格

工業風

坪數

160坪

空間格局

民宿

主要建材

清水模、樂土、塗料、不鏽鋼、藤編、木皮、PVC地磚

設計概念

這棟緊鄰彰濱工業區,坐落於彰化濱海的建築,一到五樓是出租式套房,六樓則是坐擁豪華景緻的特色民宿,在六樓,設計師保留未經裝飾的材質原貌,以水泥、木材、金屬、玻璃、藤編等素材的原始風貌,讓材質本身與空間對話,並訴說著各自的故事,加以落地窗可見的百萬夜景,讓旅人沉浸在曠野大地中。

無綴飾  讓材質說故事

在這個樓層裡,目光所及都圍繞著自然與原始,鄰近的彰濱工業區定位為高產能、高科技的綜合工業區,包括綠能科技、金屬業、傳統重工業和地方特色產業。為了回應在地精神,設計師用心規劃,將裝飾、線條或造型語彙降到最低,保留材質原始樣貌,使用了水泥、鐵件、藤編、玻璃、木質,或溫潤或冰冷,或粗糙或細膩,讓寬闊的落地窗引進無垠的景致,與各種素材本身的質地及觸感,交會出令人激賞的故事與感動。

寬敞的公共空間,沒有多餘的線條與綴飾,素樸的水泥牆奠定空間基調,或粉光或保留板模樣貌,都別有一番風味,方正的樑柱線條,疊加拱門圓弧造型,形成多層次的迴廊感,深色木質櫥櫃、多肉植物、隨時斜照進來的日光,在在與自然連結,形塑空間表情,是空靈,也是孤寂。

星垂平野闊  無敵景緻

房內維持原始與自然的肌理,保留板模線條樣貌的水泥牆、石材桌面、藤編門片,僅有在會與人接觸到的位置,如床頭、座椅、桌面或柱腳等處,考量舒適度及安全性,稍加修飾為較舒適的粉光,或使用較溫潤的木、藤材質,其他區域皆盡量保留材質原有的初始樣貌,就是為了讓人能將焦點放在大片落地窗引進的壯闊景致,很有「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的念天地之悠悠,更有「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的胸懷。

以自然況味的籐編、溫潤素樸的木桌,點綴於空間中,中和混凝土與金屬的剛硬冰冷,再搭配燈光的配置,拉抬溫度更塑造情境,整體氛圍簡潔優雅卻不冰冷蕭瑟。位於頂樓,中部得天獨厚的好天氣不容錯過,透過大面積落地窗、天井,充足的自然光灑進室內,在不同時間、不同角度的光線照射互動下,與各個不同的材質肌理交會,產生的光影變化與層次感,與無敵窗景相得益彰,令人陶醉,且沉浸其中。

圖片提供/引線設計 採訪整理/Mikage

案例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