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音樂 × 策展迸火花 北流工作坊培育跨界人才

「我們都很喜歡參加音樂祭,希望參觀者看完展覽之後,都能感受到現場音樂的魅力」,學員在台上賣力說明小組音樂策展提案,台下的講師評審也聽得專注。臺北流行音樂中心(以下簡稱北流)舉辦第二屆《音樂策展人才培育工作坊》,由九位來自策展、製作與行銷三大領域的講師分享豐富經驗,更有專業導師親自帶領,使六組團隊學員得以繳出精彩提案,展現年輕世代對於音樂策展的想法與態度。

連續兩年擔任評審、同時身兼講師與導師的博物館產業研究室主持人林志峰表示,本次工作坊透過學員提案再海選的機制選出入圍者,由於提案主題聚焦,最後產出的音樂策展提案主題相較之前更為明確。同樣連續兩屆擔任講師的StreetVoice音樂頻道總監小樹認為,不少提案將音樂具象化,除了聽覺與視覺外,透過味覺、嗅覺、觸覺的堆疊呈現,更容易讓觀展者進入氛圍之中;有些提案還拓展異業結合的可能性,多方整合資源讓展覽更具可行性。

激發策展熱情 腦力碰撞培育未來人才

經過十堂課、超過20個小時的工作坊後,有 73%的參加學員表示,未來想深入音樂或策展產業學習及工作,並有 45%認為可將工作坊所學運用在學業或工作上,工作坊成效深獲學員肯定!一名從事社福工作的學員表示,當初原只想透過工作坊學習如何用音樂帶給服務的長者更多樂趣,沒想到卻意外激發自己對策展的熱情;雖然寫提案讓人感到「壓力山大」,但幸好導師用心協助,才能與夥伴們順利完成任務。另有一組學員,原只想透過展覽抒發年輕世代的厭世感,但在講師們的指導下,決定除了展現情緒之外,使觀展者亦能透過音樂力量找尋出口,邀請觀展者於展覽中集體療癒後,一起重新奮起迎接生活的挑戰。

北流《音樂策展人才培育工作坊》旨在培養更多音樂策展人,期許能孵化出更多優秀的音樂展覽製作。欲了解更多工作坊精彩內容,歡迎上北流社群網站上觀看花絮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