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空氣清淨機怎麼挑?常見疑問一次解答

空氣清淨機市面上百百款,發展出越來越多樣式,有結合除濕、風扇的,甚至號稱可以抑制病毒細菌,哪種機種才適合我家?挑選時要注意哪些指標?《時尚家居》整理關於空氣清淨機常見的Q&A,解答關於空氣清淨機常見的疑惑。

CADR?CASR?這兩個名詞是什麼

尋找空氣清淨機時經常會看到CADR、CASR這兩個名詞,代表什麼意思?

CADR指「每小時可清淨的立方公尺」,單位是立方公尺/每小時(m³/h)

CASR指「每分鐘可清淨的立方公尺」,單位是立方公尺/每分鐘(m³/min)

簡單來說,這兩個數值代表空氣清淨機輸出乾淨空氣的效率,數值越高代表機器的「換氣」能力越好,也代表機器適用的坪數越大。舉例來說,CADR 250代表每小時可清淨250立方公尺的空氣,再x 0.3025即可將立方公尺換算成坪數。因為機器只循環1小時不夠,通常以循環3次計算,公式整理如下:

CADR ÷ 樓層高度(通常為2.8m)÷ 3(3次循環) × 0.3025(換算成坪數)=適合坪數

數值越高等於機器越好嗎?要看使用的空間需求。舉例來說,5坪大的房間最低只要CADR 138 m³/h即可,放一台CADR數值300的空氣清淨機只是耗費電和製造多餘噪音。空氣清淨機高速運轉多落在60~70分貝,不適合長時間開啟,CADR數值還是要以實際應用坪來挑選。

(編輯部製圖)

 

濾網也是挑選重點

算出適合的CADR、排除噪音過大的機種後,也別忘記看濾網。現在市售的濾網大多都是HEPA濾網,所謂的HEPA是「高效率空氣微粒過濾等級」,能把0.3微米的懸浮微粒擋下99.97%就達到HEPA濾網的標準。濾網利用密集的纖維將微粒擋下,越多層濾網過濾效果越精密,但勢必影響到空氣輸出效率,因此電力耗損、運轉聲音也會跟著提高。

搭配風扇、除濕的清淨二合一機種好嗎?

市面上有些空氣清淨機將除濕或風扇結合成一台,對小空間來說十分節省空間,但效能會因此打折嗎?

先說除濕,市面上二合一機種不少是「裝了濾網的除濕機」,整體功能更偏向除濕,空氣清淨的效率不如專門的空氣清淨機好。近年來也有些機種推出CADR數值中高的二合一機種,若希望空氣清淨和除濕效能都有不錯表現,相關參數和濾網類型購買前都需多加留意。至於配有風扇的機種,禾聯家電綜合小家電 企劃楊為心表示,搭配風扇可以讓清淨的空氣循環更好,的確能達到促進空氣清淨效率的效果。

空氣清淨機要關機嗎?擺在哪裡最適合?

楊為心表示,空氣清淨機可以不用關機,即使24小時運轉也不至於太耗電,卻可以換來更好的空氣品質。將空氣清淨機擺在離污染源(如廚房、寵物廁所)近的地方,並且留意進風口和出風口前不要有障礙物,以免阻擋空氣循環路徑,在密閉空間使用最有效率。

終生不用換濾網的空氣清淨機?靜電集塵清淨機=空氣清淨機嗎?

空氣清淨機的濾網並非能永久使用,需定期更換,通常一年需更換1~2次,大品牌原廠耗材要價不便宜,購買時應將耗材成本考慮進去。有一種靜電集塵式的空氣清淨機則無須更換濾網,利用靜電將灰塵、空氣中的微粒吸附,可用電殺死細菌和病毒,甚至有機種可抑制99%以上的新冠病毒,在疫情期間的確是誘人的選項。不過此類空氣清淨機內部清潔較麻煩,且零件比起濾網更脆弱,使用久了也有機率需要更換,並非買了就不需要耗材。

撰文/編輯部 圖片提供/禾聯、AC圖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