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2020未來生活住宅機能 Future Living – 產業創新、專屬傢俱

迎接2020新的一年,在居家生活上,有哪些值得關注的呢?

我們從整個住宅環境,包括社區開發型態、建築建材、室內裝修使用的塗料和板材,以及傢俱、家電等多面向,發現環保、節能及少子高齡化等仍然是今年需求主力。為了讓居家環境更舒適健康,板材多訴求低甲醛,塗料也強調無毒,而為了因應少子高齡化,越來越多的品牌,專注在研發更好的傢俱家電單品,使其更便於直覺使用,且兼具美學生活。

整竹攤平 產業創新

近年高度關注環保議題下,竹建材也漸受重視,主因於竹林為一非常穩定的生態系統,生長過程不需農藥化學肥料,而是以自然週而復始方式讓土壤保持肥沃,相較於木材,竹生長速度是杉木林的1.68倍,是世界上生長最快的植物,且4~6年即可取材使用。

大匠高耐竹致力於推廣環保竹製建材,引進大庄集團的竹建材產品,所推廣的竹建材採用科技基礎針對竹纖維進行物理處理,產品不含化學物質不對人畜和環境造成污染,解決竹材生蟲和霉變的問題,延伸其壽命與使用方式。

目前竹製建材的用途及功能從簡單的室內運用發展到防火用竹建材、防腐戶外竹建材及高強度力學材料,廣泛用於住宅空間的地板,公共建築牆面、外觀、隔柵及壁板等,例如西班牙馬德里國際機場的竹編防火吊頂工程、南京青年奧林匹克運動公園、南海三亞艾迪遜酒店、無錫大劇院等。其中,瓷態瓷化竹經處理後,將營養成分結晶化,防止細菌、真菌、黴菌或昆蟲攻擊,在戶外環境下纖維不會腐爛,即使在高溫、高濕的海島型氣候條件下,都可以安心使用;高耐炭化竹,使用於公共建築上,如港珠澳大橋,使用面積驚人外,對於嚴峻的冬季大雪也經得起考驗。

值得一提的是,以特殊工法將原竹攤展開來,有別於集成地板,保留了竹建材原始樣貌,受到愛竹民眾青睞,除好看也耐用,因竹青是竹壁最外層細胞,其角質層與堅硬的礦物質層,加強了表面硬度,該技術可謂竹產業的重大創新。

分齡孩童 專屬傢俱

少子化關係,越來越多家庭裡可能只有一個小朋友,因此只要關乎小朋友健康的,家長都很願意捨得買,因此在未來的住宅生活空間裡,所使用的建材、塗料、傢俱等,有些品牌開始針對分齡孩童做專業設計,來陪伴小朋友一起成長。韓國傢俱品牌FURSYS集團旗下的「iloom怡倫家居」,就是專門針對分齡孩童學習需求,來設計有助各階段成長發展的家具,除使用環保無毒E0板材外,在配色上也符合童趣造型來搭配,讓他們在成長過程中,更能促進學習力及提升專注力。

兒童發展專家王宏哲老師說:「在0-3歲幼兒階段,若能善用正確的家具為幼兒營造具有安全感的環境,創造親子共讀及陪伴的遊憩空間,能有助提升孩童專注力;3-6歲小朋友,透過參與打造自己獨睡的專屬房間,學習收納及整理,有助訓練獨立性;6-12歲孩童,要配合身高使用正確的成長型桌椅,更能提升學習力。」因此選對優質家具作為輔助,是完美培養孩童的專注力和學習力的第一步;國民暖爸修杰楷出席iloom記者會時就表示,分齡設計除了能夠適應寶貝成長的每一個階段之外,也代表濃濃的父愛,希望自己能一直陪伴女兒們的腳步快樂安心成長。

iloom怡倫家居全系列兒童家具商品以0-12歲兒童的成長需求,不只符合人體工學設計,採環保無毒E0板材製成,設計上都有柔軟防護膠條,兼具無毒、安全、防撞等三大安全保證下,讓孩子的童年更加健康快樂。

資料與照片提供︱大匠高耐竹、怡倫家居 撰文︱朱福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