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什麼是北歐風?4個必知道的設計關鍵字

想了解什麼是北歐風?先認識斯堪地那維亞(Scandinavia

台灣常提到的「北歐風」精確來講,國外稱之為「斯堪地那維亞風(Scandinavian Style)」,指的是斯堪地那維亞半島三個國家:丹麥、挪威和瑞典設計風格,「北歐(Nordic)」則多加上芬蘭和冰島。不過,因為他們都受嚴寒氣候影響以及共享部分文化同質性,在設計取向上主軸類似,都走簡約且融入自然元素的風格。

北歐風的設計特質

1.線條簡潔、注重功能性

說到北歐風,第一個想到的居家設計往往是簡約、乾淨,北歐風約在1950年代開始風行世界,二戰過後社會趨向功能主義,逐漸發展出能保持美觀又兼具工藝精巧的裝潢風格,而斯堪地那維亞半島的風格特別有識別度且廣受喜愛。北歐風格蘊含極簡主義的精神,房間整體輪廓不會有多餘線條,且有適當的留白空間,給予視覺化想像延伸,亦讓下班回家的屋主不必再面對笨重的家具雜物,得以沉浸在一個無壓力而開闊的空間。

2.淺色木紋挹注溫暖質地

北歐國家的居民熱愛戶外運動,他們對自然元素的喜愛也投射到室內設計中,用淺色木紋鋪地板是營造北歐風的基礎之一,或是利用木頭的家具、裝飾甚至綠色植栽點綴室內,都有助於營造溫馨氛圍。

3.北歐風的靈魂!風格單品家具

道地的北歐風,還需要搭配對應的家具才算成功!許多台灣北歐風的設計案看上去總少了些什麼,絕大多數問題出在家具的搭配。北歐家具能用最簡單的線條完成機能齊全的作品,尤其沙發、設計單椅更扮演畫龍點睛的角色,雖然沒有華麗繁複的設計,卻能在曲線中發現用心的細節,極簡造型有助減少家具體積與壓迫感。假如預算許可,建議還是購買國外進口的家具,尋找復刻板也是可行的作法。另外,國外的北歐風經常能看到毛毯、針織毯或人造毛皮與家具互相搭配,但考量台灣的氣候,相對不這麼適合,欲使用者可多加考慮。

4.從白色、中性色到黑色:北歐風格的多元展現

白色是北歐風最常用的顏色,輕易就能塑造室內明亮度,並放大空間感。清新的特白配上局部鮮豔的黃色、紅色等跳色,混搭出前衛的現代北歐感;溫暖的百合白、大麥白是介於白色與暖色之間廣受歡迎的選擇,也有許多人會讓大部分室內面積都以褐色為基調,讓室內顯得溫暖。少數設計師也挑戰極端的黑色,善用黑白兩色的對比,在保持基本元素的前提下仍呈現出另一種北歐風格。

 

撰文|時尚家居 圖片提供|北鷗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