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台灣最「水」,桃園「水麗」等你來覓蹤

桃園㇐向有「千塘之鄉」的美名,大埤小圳串起密密麻麻的水路,不僅滋潤了乾涸的大地,也為萬物帶來生機。近年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田水利署桃園管理處,積極推動農田水利設施更新及綠美化工程改善計畫,不僅延展了灌溉水圳的使用效能,也讓㇐般民眾得以更舒適、更悠閒的方式親近埤塘。

▲左1,農田水利署桃園管理處諮議委員李總集。右3黑衣是農田水利署石門管理處處長林昆賢。中間,農田水利署桃園管理處處長何明光。

為此,特別舉辦【2022 桃園「尋找水麗」攝影及寫生比賽】活動,邀請全國民眾親自來到桃園,探索我們灌區內的『農業之豐』與『田園之美』,找到屬於自己的『水麗秘境』, 並感受這方水土的水麗與山秀、田美與農豐,㇐探橫亙於阡陌良田間之農田水路、埤塘、圳 道…等深具文化價值的農田水利資產。

應邀出席的農田水利署署⾧蔡昇甫表示:農田水利是㇐門絕對科學的事業,必須先了 解灌區內各期農作的用水需求,再設法取水、蓄水、保水、以及確認各地輸水工程之間銜接 無虞,才得以使計畫所定之灌溉配水,能夠適時適量地進入到各區農田。桃園管理處在去年 百年罕見的大旱缺水危機中,經本處及各工作站同仁協同各位水利小組成員與當地農民,運 用㇐系列灌溉配水措施,終於成功讓位於桃三灌區尾端的新屋、楊梅、湖口、新豐等地農田 渡過缺水危機,順利豐收第㇐期稻作。大旱期間維持田間配水的辛勞與努力,除非親身經歷, 實難以窺得其究。

這次桃園管理處舉辦「尋找水麗」攝影及寫生比賽,除了希望喚醒大家對農田水利資 源的重視,也邀請民眾透過鏡頭或是寫生,留下美好的紀錄,進而領略農田水利工程的不易。相信,透過這些作品的呈現,也會為我們農田水利事業的夥伴帶來相當大的鼓勵。

主辦本次活動的農田水利署桃園管理處處⾧何明光也進㇐步指出:在我們構思籌設新形態水利設施的同時,也感恩目前這些啟用多年、縱橫在桃㇐、桃二、桃三灌區的綿密灌流系統。這些不僅是農民的命脈,更是深具文化價值的農田水利資產。我們常說『飲水思源』,因此,竭誠邀請大家去接觸、去認識、去感受這些平常不起眼,但卻是活水源頭、息息相關的農田水利設施。

為了讓大家有跡可循,這次舉辦的『尋找水麗』攝影比賽與寫生比賽,會提供各具特色的農田水利設施地點資訊、農情資訊與天候查詢系統,讓大家可以按圖索驥,慢慢地去探索我們灌區內的『農業之豐』與『田園之美』,找到屬於自己的『水麗秘境』。

【2022 桃園「尋找水麗」攝影及寫生比賽】規劃舉辦四項活動:分別為攝影比賽、寫生比賽、親子沙畫同繪活動及水麗夏日派對活動,希望藉由㇐系列相關活動,鼓勵民眾在疫情趨緩後,可以利用假日時光與親朋好友共同親近大自然,享受美好時光。

活動㇐、攝影比賽

「尋找水麗」攝影比賽,希望透過攝影愛好者的鏡頭,捕捉本處農田水利灌區內之各式水利設施、農業生產及各種農作物之美,藉由探索本處位於桃園台地、部份新北市及部份新竹縣之灌區風光,進而認識農田水利文化資產,推廣水圳、埤塘及田園生產力,展現人與自然間相互相依的水麗風光。

▲報名時間:2022/5/31 AM10:30 起,至 2022/8/20 PM23:59 止。

▲獎金獎項:總獎金為新臺幣 30 萬元。

▲徵件對象:為中華民國國籍不限年齡皆可參加。

▲徵件主題:

(㇐)『尋找水麗』:以農田水利設施為題,看「優質設施」之特色,與節約用水相呼應,呈  現埤塘水圳之美。

(二)『尋找田美』:以農業生產為題,著重「在地農業」之特色,展現人與自然生態共生之  樣貌,傳遞珍惜水源之理念。

(三)『尋找農豐』:以農作物為題,體現「物產豐饒」之特色,尋找在地特色農特產品,紀  錄活力幸福的農村意象。

※初選入圍特別紀念獎※

為鼓勵攝影作品踴躍投稿,以上各主題之前 50 名入圍初選作品,分別致贈特別紀念獎,共

150 名,並以郵件方式寄送至參賽者報名時所登錄之地址。

 

活動二、寫生比賽

「尋找水麗」寫生比賽,以大溪慈湖園區牛角湳埤周邊及新福圳㇐號池為寫生範圍。希望藉由寫生活動,引導孩子們細心觀察埤圳風光與環境生態,除了訓練構圖審美與繪畫表現能力,更能深度認識農田水利之埤圳設施與自己日常生活的關係,進而珍惜水利資源。

▲報名時間:2022/5/31 AM10:30 起,至 2022/8/12 PM17:00 止。

▲活動日期:2022/8/20 AM08:00~PM16:00 止。

▲參加資格:設籍或就讀設立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田水利署桃園管理處轄下全灌區內之公、私立高中/職、國中、國小及幼兒園之學生。

▲獎金獎項:總獎金為新臺幣 14 萬 3 仟 5 佰元。

※初選入圍特別紀念獎※

為鼓勵踴躍參賽,以上各組之前 40 名入圍初選作品,分別致贈特別紀念獎,共 160 名,並以郵件方式寄送至參賽者報名時所登錄之地址。

 

活動三、親子沙畫同繪活動

歡迎桃園管理處全灌區內之親子㇐同參加,期待家⾧陪著學齡前的幼童來到大溪慈湖園區賞景旅遊,並透過親子沙畫同繪活動,㇐起與孩子運用天馬行空的色彩,創造美麗的沙畫作品,留下美好的回憶。

▲報名時間:2022/5/31 AM10:30 起,至 2022/8/12 PM17:00 止。

▲徵件對象:就讀設立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田水利署桃園管理處轄下全灌區內之幼兒園之學齡前幼童。

▲參加獎品:水麗大地野餐墊㇐份。

▲活動時段:共規劃 6 個梯次時段,每梯次 30 分鐘,分梯開放 40 組親子報名,備取 20 組/梯。各梯次時段規劃如下:

(1)11:00-11:30、(2)11:30-12:00、(3)14:00-14:30

(4)14:30-15:00、(5)15:00-15:30、(6)15:30-16:00

活動四、水麗夏日派對

為了鼓勵全國民眾前來桃園走遊山水,也㇐起來為「尋找水麗寫生比賽」參賽的學子們加油打氣,主辦單位特別在寫生比賽主場地「大溪慈湖園區水岸舞台」周邊,規劃了精采的舞台演出與水麗市集活動。

當天將邀請國內知名的「萬花筒劇團」特別演出 2 場限定版的『尋找水麗』兒童劇,帶領現場觀眾與劇中的可愛角色-「水精靈」與「綠精靈」陪伴著男主角-阿尋,㇐起踏上這片   由「水麗女神」所疼惜、呵護的『水麗大地』,進行㇐場勇敢的任務冒險。

「尋找水麗」系列活動,不但獎額高, 8 月 20 日活動當天更是有得吃、有得玩,還有許多精美好禮讓你帶回家,歡迎大家踴躍報名,㇐起來場與大自然的約會吧!

更多活動詳情請上網搜尋官方網頁【2022 桃園「尋找水麗」攝影及寫生比賽】:https://www.kstr.com.tw/2022iat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