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平安時代延續至今的「極樂淨土」之美

京都自古以來就是一座巨大的宗教繁榮城市,至今仍保存著多種人類文化遺產、寺廟及神社建築。以佛像藝術為首,京都擁有眾多聞名於世的佛教藝術,特別是悟禪庭院在世界歷史文化舞台上猶如一朵綻放的奇葩。

世界聞名的千年古都—京都

京都自西曆794年被設為日本首都,直到1869年首都遷至東京之前,一直以政治、宗教、文化中心而相當繁榮。在約莫一千年的首都歷史中,「京都」成就其重要地位,建蓋神社、寺廟之外,也保存下了舞伎、藝伎的重要文化,不僅僅讓外國人著迷,就連日本人本身也相當迷戀。
京都還擁有很多自古傳承的歷史文化祭典活動,例如彷彿再現華麗王朝文化的葵祭、登錄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祇園祭、展現京都歷史風采的時代祭、展現宏大火焰藝術的鞍馬火祭等,都是舉世聞名的歷史文化祭典。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在京都各地幾乎每天都舉行著各種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


清水寺

清水寺是一座位於日本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區清水的寺院,於778年(寶龜9年)前後由延鎮上人起造。自平安時代以來,就經常出現於日本文學作品當中。1994年,清水寺以身為古都京都的文化財之一部分,列名至世界文化遺產中。清水寺與北山鹿苑寺(金閣寺)、嵐山天龍寺等同為京都境內最著名的名勝古蹟,一年四季前來朝拜的香客或來訪的觀光客是絡驛不絕。

清水寺為棟樑結構式寺院。正殿寬19公尺、深16公尺、依附錦雲溪懸崖峭壁而建,正殿前為懸空的「舞台」,由139根高12公尺的巨大櫸木並列支撐著。寺院建築氣勢宏偉,結構巧妙,不用一釘一鐵。寺中6層炬木築成的木台為日本所罕有。清水寺因而以著名的「清水舞台」而聞名於世。在日本有個「從清水舞台跳出去…」的諺語,從舞台眺望市區,可得最佳絶景。

清水寺仁王門前整條的商店街裡有很多有特色的小商店,可以買到京都特產,記念品等。沿路慢慢逛上去,大約20至30分鐘就可以到達清水寺的仁王門。


伏見稻荷大社

「稻荷神社」堪稱是最貼近日本人生活的神社。據說全國共有3萬座稻荷神社,在日本各地受到所有男女老幼的喜愛。其總本宮便是京都的伏見稻荷大社。自西元711年神明鎮座以來,長達1300年的期間匯集了人們的信仰,被尊崇為保佑五穀豐登、商業興盛、家庭安全、諸願望皆得實現之神。近年來除了日本人之外,也有許多外國參拜客、觀光客造訪,稻荷神社已成為代表京都與日本的名勝,聞名於世。提到「朱紅色鳥居」,人們馬上就會聯想到「稻荷神社」,赤紅的色彩已深植人心。據說原本稻荷神社的鳥居與神殿同樣被稱為「稻荷塗」,使用朱砂來上色已成為其習俗。諸如赤紅、明亮、茜紅等,帶有日文「Ake」的詞彙,語感中皆帶有明亮希望之意,而這種色彩亦承載著對於擁有生命、大地、生產力量的稻荷大神「御靈」功績的強烈信仰。崇敬者為表達祈求與感謝之心,於命婦社參拜道路供奉鳥居的信仰,興起於江戶時代,進而形成今日的名景「千本鳥居」(Senbon Torii)。


錦市場

錦市場是位於京都市中京區中部錦小路通中「寺町通-高倉通」區間的一條商店街。沿線的商舖大多銷售魚,京都蔬菜等生鮮食材或乾貨,醃菜等加工食品,且老店眾多。在這裡可以買到眾多京都特有的食材,因此又有「京都的廚房」之稱。除了當地市民之外,錦市場也和附近的新京極商店街和寺町京極商店街一併成為觀光客到訪京都的必去之地。在熱鬧的市場裡,有許多親切的店家會提供試吃,也有不少的立食店,對於觀光客來說也非常新奇呢!


茶寮都路里

創業於1978年的「茶寮都路裡」。「都路裡(TSUJIRI)」的由來取自京之都的「都」、四條大路的「路」、茶之裡(宇治)的「裡」。在給人京都祗園優雅氛圍的老字號內,透過抹茶品味精心炮製的宇治茶多樣風味。此外,最適合炎熱季節的,要數大量使用了特色抹茶做成的冰涼抹茶甜品。其中,芭菲經典之作「精選都路裡芭菲」非常受歡迎。在抹茶刨冰上配上冰淇淋、果凍、糯米粉團、紅豆等配料的「精選都路里刨冰」也大獲好評。「茶寮都路裡」,從喝的宇治茶到吃的甜品,在豐富多樣的品種中享受滋味深遠的抹茶世界樂趣。到訪一次並不足夠,不妨多來幾次,將極品抹茶美食全部都品嚐一次吧!


京都人氣近郊小旅行,竹林叢中散佈的寺院和古迹—嵐山

嵐山位於日本京都府京都市,以賞楓葉(秋季)和櫻花(春季)而知名。「嵐山」這地名原本是專指位於桂川右岸、屬於京都市西京區一部份的嵐山地區,而河對岸、屬於右京區的地區則名為嵯峨野,但近年來許多觀光導覽資料都概括性地,將以橫跨桂川的渡月橋為中心之河左右兩岸周邊地區,合稱為嵐山。


整個嵐山地區是以橫跨桂川的渡月橋作為中心,這條橋的命名起源於龜山上皇的一句「似滿月過橋般」的詩作而得名,雖然外觀上渡月橋有著木橋般的造型,但今日的渡月橋實際上是座鋼筋混凝土構造、能夠讓汽車行走其上的現代化橋樑,只是採用復古的木製護欄以配合周遭的景致。在渡月橋附近的桂川河段習慣上又被稱為大堰川。除了自然景觀外,嵐山地區也是很多日本知名古剎神社的所在地,與多位古代日本天皇的安葬之處,因此前來此地參拜廟宇神社也是遊客主要的觀光重點之一。在諸多神社廟宇之中,地位最重要的應屬名列世界遺產名單的天龍寺。


嵯峨野觀光小火車

嵯峨野遊光小火車是由小火車嵯峨站出發至小火車龜岡站,沿著風景優美的保津川溪谷緩緩行駛。單程約25分鐘。春天看櫻花、夏天看新綠、秋天看楓葉、冬天偶而會化為銀白世界。不同季節來搭乘小火車,都可以欣賞到四季不同的美景。小火車嵯峨站緊鄰JR嵯峨野線的嵯峨嵐山站,距離JR京都站僅約15分鐘,交通非常便利。


竹林之道

筆直展開的竹林,從天龍寺北側開始到大河內山莊附近,總共約100m,具有風情的散步道。光是漫步在有清涼感的竹林之道,就可以療癒疲憊的身心。竹林之道十分有名,是很多電視劇與商業廣告的拍攝地。在早春枝葉萌芽時這裡空氣十分清新怡人。在12月舉行的嵐山花燈路,金色的紙燈籠會點亮竹林,構成一道美麗的風景。

人力車體驗

嵐山之美充滿着古老的詩意,嵯峨野竹林更是李安導演《卧虎藏龍》的取景地之一。坐在明治時代的交通工具:人力車,往外看嵐山,更別說是多麼愜意的視角和體驗了。人力車夫帶著您暢遊各地,只有內行人才知道的私房料理、伴手禮、文化、歷史…等旅遊書裡沒有的資訊毫不藏私大放送!熱情的京都嵐山人力車夫在流過汗之後更是肆意綻放自己的笑容,給你講述沿途寺廟、景區的歷史和趣事,如同一本活的當地旅遊書。穿越美麗的嵯峨野竹林。不經意想起《藝妓回憶錄》裡的主角ー小百合乘著古董車緩緩駛過竹林小徑的那一幕,竹林前方古意濃濃的落柿舍也是不能錯過的景點喔!

保存著傑出的古代建築和佛像的古都,世界遺產都市—奈良

奈良在1300年前不但是京城所在地,也是日本的政治中心。儘管時代不斷地變遷,隨著四季變換的自然美景卻絲毫沒有改變,並在青山綠水的明媚風光中留下了眾多歷史遺產。

奈良地區的三處世界遺產都是融合了當地自然環境的文化產物,建議您可以從奈良公園這個主要觀光地為起點,然後造訪與聖德太子有著頗深淵源的斑鳩地區和日本首屈一指的賞櫻勝地吉野。


奈良公園

廣大的奈良公園東西長4公里,南北長2公里,公園裡的東大寺、興福寺和春日大社都是世界遺產。1500多隻的鹿群集嬉戲,醞釀出四季不同的優美景觀,這些惹人喜愛的鹿作為國家天然紀念物被保護起來。在公園各處可以看到許多商家販賣著小鹿餅乾,可以購買這些鹿飼料和小鹿們做最親密的接觸。

東大寺

東大寺是華嚴宗大本山,也稱為「金光明四天王護國之寺」,是由信奉佛教的日本聖武天皇在728年大筆投資興建,距今約有1,200餘年的歷史。聖武天皇當時在日本各地興建68餘座國分寺,東大寺是階位最高的總寺院。由於位於平城京的東方故取名為東大寺。東大寺的正尊是「盧舎那佛」,俗稱「奈良大佛」,高15公尺以上、總重380噸,是世界最大的青銅佛像。東大寺除了著名的大佛殿外,還有南大門、二月堂、三月堂、戒壇院、鐘樓等優美木造古蹟。南大門有著名的雙體金剛力士像。由二月堂可以寮望大佛殿和奈良市區。東大寺曾因1180年及1567年的動亂付諸一炬,大佛殿、戒壇院等皆被燒毀。

今日所見的東大寺大佛殿是花費25年,於1709年完成重建,光是鑄佛就用了8年,並且重建後的規模只有之前的3分之2。東大寺的建築、雕刻、藝術文物在日本美術史上占有極重要的地位。寺院的特定建築群與唐代最高級的寺院規格相同,如今在全世界同類型及同規模的建築當中唯有東大寺完整保留唐代寺院的獨特風格。另外,大佛殿木造結構氣宇非凡、氣勢雄偉,正面寬57公尺、深50公尺、高48公尺,是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築。流露出威儀莊嚴神韻的佛像,使觀光客產生讚嘆崇敬之心。

圖文/Vivian、Eile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