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法國尋寶 巴黎近郊 小鎮之旅

走過巴黎,還不等於認識法國,那些家喻戶曉的大文豪、戰士和國王的足跡,真的很遙遠嗎?在巴黎自由行,逛完主要景點,寶貴的時間要怎麼安排?法國各個地區特色鮮明,每個城鎮都可能讓你意外愛上,巴黎匯聚了全法美食,但世界遺產、豐富的歷史和風格別具的建築,還是要親自到當地,才能深度感受原汁原味的法蘭西!

如果你有半天甚至兩三天的時間,不妨離開巴黎,到近郊探索各大區多采多姿的文化,例如最能代表法國王朝歷史的中部城堡區,參觀知名的古堡、皇宮、博物館和中世紀老城等完整展現法國風華和輝煌成就的地方,讓美麗絕倫的景色和小鎮純樸的人情感動你。有些地方甚至美得讓人光看照片,就像身歷其境般著迷!

城堡國度:羅亞爾河谷 LOIRE VALLEY

這裡優美的風光被稱為「法國的後花園」,300座11-16世紀由當時最優秀的設計師和工匠建成的城堡,座落在羅亞爾河谷周邊,每座城堡也許看來類似,卻深藏法國各王朝愛恨交織的歷史和挖掘不完的奇聞軼事,連大文豪巴爾札克當年都為了逃離巴黎的喧囂來到這裡。如果你想體驗最完整的古典法國城堡,同時探訪羅馬時代保存至今的小鎮,或達文西度過晚年的Amboise,就好好地安排一趟河谷之旅吧!

我們以圖爾Tours為中心,向東邊往布盧瓦 Blois,布爾日Bourges一直到奧爾良Orléans,各有重要歷史意義的美麗的小城之間,有許多火車班次往來,還可以將十幾座主要城堡全部逛完,同時慢慢品嘗河谷的名產淡水魚、希農城堡Chinon鎮上的葡萄美酒;圖爾是15-16世紀法國的重要商貿中心,甚至曾經成為法國首都,奧爾良是法國女英雌-聖女貞德千鈞一髮的時刻英勇解救的,在這裡可以看見許多她的身影和法國一段驚心動魄的歷史篇章。

聖女貞德

法國的城堡主要分為兩類-皇室或貴族行宮,或軍事防禦用的堡壘;例如最壯麗的香波堡Château de Chambord融合義大利文藝復興、法國傳統建築風格,森林和河流環繞在王宮邊,非常浪漫,這得天獨厚的環境也是歐洲最大森林公園的所在;布盧瓦 Blois居高臨下的皇家城堡、精緻典雅的皇家宮殿收藏許多從16世紀到19世紀的繪畫和雕塑,城堡本身也集合了13-17世紀的建築風格,值得細細觀賞。

香波堡

雪儂梭堡 Château de Chenonceau,人氣在這個區域也是數一數二,白色的外觀給人溫柔優雅如天鵝般的感受,歷經六位女堡主打理,所以又稱「六淑女堡」;另一座白色城堡是睡美人堡Château de Ussé,因為常起霧而給人神秘而美麗的印象,成為法國版經典童話《睡美人》裡的場景,充滿樂趣、豪華氣派的城堡,適合一家人同遊。

雪儂梭堡

如果你喜歡欣賞歐式庭園的奧妙,維雍德希堡Château de Villandry由義大利園藝師設計的水庭園、太陽庭園、愛情主題庭園和林木庭園,會讓你流連忘返。而La Devinière和House of Rabelais 從瑟伊利Suilly 這個迷人的法國小鎮只有幾步之遙。這是法國文藝復興時期知名作家弗朗索瓦‧拉伯雷François Rabelais 誕生的地方!它的博物館會帶領你進入這個作家的偉大宇宙,裡面也有漂亮的酒窖和傳統典型的法國葡萄花園。你可以從巴黎搭一個小時的火車來Tours或Blois, 然後參加當地的小旅行團遊賞熱門的幾座城堡,比較省心;如果你想慢慢逛,建議安排兩天的時間。

象鼻山之鄉 – 埃特爾塔 ETRETAT

埃特爾塔Etretat位於法國西北的諾曼底地區,曾經是時局動盪的二戰戰場,如今,我們可以在這裡看見許多歷史遺跡,同時見證她美麗的自然懸崖-大名鼎鼎的象鼻山和一旁童話般的彩色房屋;從巴黎出發,通常會經過地區首府盧昂Rouen,絕對不可錯過,羅馬時期開埠的「千塔之城」,老城區鐘樓、法國特色的木造建築圍繞著舊市場、收藏16~19世紀歐洲知名畫作的美術館、諾曼底地區自豪的海鮮、烤鴨、蘋果酒配可麗餅、傳統甜點,可以每一秒都讓你驚豔!這裡還是聖女貞德受刑的地方,她的英勇救義,在塞納河畔畫下哀傷的一筆。今天的盧昂,同有塞納河的柔波,卻沒有巴黎的熙攘,非常適合散心。

象鼻山曾經是莫內筆下的風景,你可以遙想莫內,隨著名家的腳步踏著鵝卵石海灘,登上高聳的海濱斷崖,在浪漫的海邊小屋欣賞和台灣不同的碧綠海色,對岸就是英國。諾曼底還是怪盜亞森羅蘋的作家盧布朗、莫泊桑、福樓拜、雨果等文學鉅子都居住過的地區,文學迷可以多留幾天!

從巴黎前往象鼻山,主要的方式是搭火車從盧昂或勒阿佛Le Havre轉公車,因為來往班次不固定,建議下載最新的公車時刻表,免得來不及返回。

比利時風情:里爾 LILLE

這座法國北部具有佛蘭德地區風情的美麗城市,有著不凡的歷史,曾經是法國人民誓死守衛的城市。她是幾位女爵以聰明才智打造出的歐洲商貿中心,是英國與比利時的交易樞紐,早年富甲一國,也是歐洲之星首發站,一直以來都是十分活躍的城市,更曾獲選成為「歐洲文化首都」!

你在這裡可以看見與法國其他地區非常不一樣的建築風格,以紅磚打造的世界遺產鐘樓,讓人以為走進比利時老城根特或布魯日,有著濃厚17世紀風格的老區,為你呈現舊書市、歌劇院前不時上演的古裝戲劇、旺季時可以滿到街上的海鮮青口和法國啤酒La Capsule(甚至是德國總理梅克爾都愛的比利時厚薯條),來到這裡,請你別以為她只是邊境城市就匆匆走過了哦。

法國最宜居城市:南錫 NANCY

從花都巴黎出發往東北走,南錫這個法國小鎮距離巴黎只有1.5小時!這是一個可愛的城市,洛可可藝術在市區隨處可見,19世紀末曾經以南錫新藝術運動席捲歐洲,整座城市充滿藝術創造力,生活便捷、綠意盎然、年輕人眾多,曾連續四年獲選為法國最宜居城市之一!

南錫景點主要分為五大區,其中的老城區Ville-Vieille Léopold,東南的查理三世區Charles III,18世紀區Espace XVIIIe Siècle的歷史最悠久,文藝復興風格的房屋錯落交織在老街上,你還可以走進三座登上世界文化遺產的廣場-Place Stanislas,Place d’Alliance,Place de la Carrière,感受富麗堂皇的氣息。

法國設計給人的印象總是精緻優美,幾個世紀以前由各地最好的材質創作出的高貴精品,至今也深受法國人追捧與珍惜,例如高級瓷器、御用餐具和水晶。在南錫附近的巴卡拉Baccarat,18世紀打造出世界級的高級水晶,就曾在世界博覽會榮獲金牌!在一般城市,只有最高檔的街區或百貨才找得到巴卡拉水晶;儘管水晶工廠不對外開放,大家還是可以去水晶美術館,親自體驗一流水晶讓人沉迷到忘卻時空的光輝。

總結一下交通方式,除了法國國鐵SNCF,現在提前預購國鐵特價列車OUIGO,國鐵特價長途巴士OUIBUS或私人的長途巴士公司如FLIXBUS,都可以讓你以更實惠的銅板價,去很遠的地方玩哦!官網上買的票可以不用找地方列印,因此進站也不必像拿紙質車票一樣找機器蓋章,把電子車票存到手機裡,上車和查票時給車掌掃瞄,就可以了!

祝你旅途愉快,Bon voyage!

圖文提供/Insidr (yes-my-franc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