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2022全球最大旅展在奧蘭多!華麗表演、爽玩遊樂園打破商展刻板印象

除了開幕和閉幕的活動場地很驚人外,其實三天展覽期間的「午餐」,也是一個讓人瞠目結舌的場面!首先,和超過4000人在一個類似小巨蛋般的空間一起吃午場,單是在場外排隊等入場,就是一個令人乍舌的畫面。更不用說入場後一眼看不完的圓桌海,還有遠方如一片天似的LED超巨大銀幕和舞台,我必須承認,這是我這輩子和最多人在同一個空間內一起用餐吃飯的震撼體驗!特別是,他們要如何控管這多人一同用餐的前置作業?現場人流的管制?工作人員送餐動線訓練?還有用餐期間的節目活動規劃和執行?以及如何滿足來自全球用餐者的需求等,都是不簡單的世界級浩大用餐工程,非常值得我們參考、研究和學習。

此外,三天的午餐也分別由主辦單位美國國家旅遊局(Brand USA )、紐約城市和地主城市奧蘭多旅遊局分別包場贊助,所以,午餐就變成為一個唯一也是最能同時鎖住4000全球業者和媒體目光的「宣傳展演舞台」!可以看出他們在很巧妙的運用旅展期間每一個可被利用的展演舞台。更重要的是,透過軟性的歡樂表演,不著痕跡的宣傳力道,往往比直接和生硬的宣傳更打動和深植人心啊!

像是第一天美國國家旅遊局(Brand USA )就大手筆請到知名資深樂團 「Third Eye Blind /心靈蒙蔽」開演唱會。當舞台上出現他們的招牌Logo時,現場頓時響起一陣騷動的喧嘩聲。等到他們一登場,許許多多的旅遊業者們就馬上化身成為迷哥迷妹角色,管不了正在吃中餐的優雅,直接奔向舞台邊跟著又唱又跳又拍照(看見大學時期的偶像搖滾樂團,我也奮不顧身的變成迷哥衝向舞台前方),現場根本就成為不折不扣的演唱會搖滾區,歡樂的不得了,也紓解了第一天早上大家商務會談的緊繃壓力。不得不承認這是非常聰明和成功的午餐展演舞台。

第二天午餐贊助的舞台,則是美國最有代表性和觀光旅遊實力的「紐約城市(NYC)」所取得。想當然耳,紐約城市和舞台表演節目畫上等號的,當然就是美國唯一,也是無法被取代的「百老匯音樂劇(Broadway Musical)」!因此,從經典的 歌聲魅影 (Phantom of the Opera) 、芝加哥(Chicago) 到獅子王(The Lion King ),再到近年大人氣的罪惡壞女巫 (Wicked )到紅磨坊 (Moulin Rouge)等,一首首耳熟能詳的音樂劇歌曲大串燒,再加上舞台上巨型LED 螢幕的背景畫面,哎呀呀,讓人看得和聽得是如癡如醉啊!真恨不得結束IPW旅展後馬上奔向紐約好好大玩特玩。

第三天的壓軸午餐,當然就由地主城市奧蘭多成為舞台主人,而這時候,絕對必須輸人不輸陣。剛好今年是「迪士尼 Disney 」的50週年紀念,而奧蘭多也是迪士尼世界的大本營,於是舞台上就出現了世界唯一的「米奇和米妮」和迪士尼最近幾部動漫電影的精彩歌舞大匯串,相當歡樂。

城市舞台最終展演,請記住,我是東道主城市奧蘭多「Destination Downtown Orlando!」 

雖然說奧蘭多是知名的主題樂園城市,但是這麼重要的「IPW22 美國國際旅遊交易會」,當然不能只讓迪士尼和環球影城兩大樂園專美於前,也要趁這個機會好好讓全球的業者朋友們認識一下在地的特色和文化,因此,特別在奧蘭多的市區舉辦了一場夜間活動「Destination Downtown Orlando!」的晚間活動,在奧蘭多最著名的藝文中心「菲利普博士表演藝術中心(Dr. Phillips Center for the Performing Arts)」前面的在草坪廣場上,搭了兩座白色巨型帳篷,裡面分別設置了中心表演舞台,邀請在地的表演團體演出外,還邀請了城內最具代表性的店家,包括餐廳、甜點店、咖啡店、手作職人等都聚集在此設攤,用輕鬆小型園遊會的方式,邊吃、邊玩、邊交流,讓全球遠道而來的參展者們進一步認識奧蘭多在地人文或多元的城市生活魅力。

此外,在菲利普博士表演藝術中心裡面,也精心準備一場半小時的表演活動。不同於帳篷內的表演,這裡的演出以現代跨界藝術演出,結合古典弦樂團、現代舞、舞台特技和視覺藝術,再加上議題主體演唱,不但傳遞出奧蘭多古典音樂和現代藝術的多元整合發展,也讓人在欣賞舞台創意的同時,感受到藝術環境的高水平生活美學,和城市的包容性,很迷人的一場城市藝術展演!

交棒下屆主辦城市記者會,明年在聖安東尼奧 San Antonio 相見

IPW22 美國旅遊交易展的壓軸記者會,主角就是明年2023年的主辦城市「聖安東尼奧(San Antonio )」。原本以為緊接在主題樂園城市的奧蘭多後面接棒主辦,壓力一定非常大。特別是在沒有迪士尼和環球影城兩大世界知名的遊樂園當幫手,位於德州的聖安東尼奧,一定相形失色,然而事實卻不然!聖安東尼奧很用心的另闢一間大型的會場,門簾巧妙的使用數位投影的元素,讓人走進投影門,就一秒穿越到聖安東尼奧的強烈置入感,幾乎把奧蘭多的強勢光環擋在門口,單是這第一關,就用人文科技成功轉移了大家的焦點。

此外,聖安東尼奧很善用現代科技和有溫度的人文混搭風格去說他們自己的故事。除了舞台上的大型投影主螢幕外,周圍也設置了互動LED大螢幕,對於沒有去過聖安東尼奧的朋友們來說,身歷其境的影像體驗很是迷人。而且,聖安東尼奧的主管單位在舞台上還跟「3D立體重現的歷史人物」互動表演,不但亮眼和吸睛,簡單、明白、精彩和豐富的演說展演,有情感流露,又精準的端出他們城市的迷人特色,還有明年特別安排的媒體行程 當伏筆,相當誘人,也很成功的套住了媒體現場所有人的心。

老實說,這回受邀來參加全球最大的「IPW22 美國國際旅遊交易」,真的很讓人大開眼界和收穫滿滿。先不說他們是如何大手筆的在包裝這個旅展活動,單是如何善用地方資源讓賓主盡歡這件事的「思維」,就非常值得我們好好研究和學習。畢竟,這麼多年來我們的國際旅展、舞台展演的操作上,還在幼幼班的傳統叫賣方式上打轉,再不向前走,我們會被狠狠地拋在旅遊文化發展的後段班啊!此外,對於發表會或是記者會的內容和執行力,則是台灣的城市行銷、 長官致詞和幕僚團隊的操作上最欠缺和最需要立馬改變的。真心喊話,旅遊,是感動人心和滿足希望的活動。而「將心比心」和「借位思考」,則是成功的不二法門啊!

溫士凱 旅遊大使I 電視暨金鐘獎廣播主持人I 旅遊美食作家

第一位受邀至總統府與總統對談的旅遊作家。日本官方任命「VISIT JAPAN 北海道大使、「Kansai 觀光大使」及華人第一位榮獲泰國國際貢獻獎「泰國之友Friends of Thailand」的旅遊作家。台灣文化部列名「台灣知名作家及文學作品」,著作「沉睡的天空之城」、「我在台東,心情,睛」、「玩出國際觀」等三文被教育部編入教科書課文。共出版遇見西拉雅、對味的旅行、溫士凱說走就走,泰國小旅行、極境蘇梅島、日本關西私渡假、泰美味等21本書。第50屆廣播金鐘獎「最佳社區節目主持人獎」得主,並且連續年入圍廣播金鐘獎最佳節目主持人獎和節目獎,長期經營部落格「溫士凱。窺。世界」。

圖文提供/溫士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