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安藤忠雄澳洲首作 「MPavilion 10」 寧靜、永恆與環境對話

舉行於澳洲爾本維多利亞女王花園的MPavilion 設計節活動可說是全球建築界每年的重頭戲之一。此次第十屆的作品「MPavilion 10」,則邀請了普利茲克建築獎得主日本建築師安藤忠雄操刀設計,這也是安藤忠雄在澳洲的首個建築作品。該作品依舊呈現出安藤著名的幾何造型設計,並將自然景觀與精準使用的裸露混凝土元素做了最一致性的結合。在2023 年11 月16 日開幕典禮時,在MPavilion 10 同時亦展出由Naomi Milgrom 基金會所挑選的一系列藝術作品,而自11 月16 日到2024 年3 月28 日期間,民眾亦可免費參觀MPavilion 10,一同參與其多樣化的文化活動,以及一處適合冥想和享受寧靜的空間。

依循著MPavilion 的實驗與創新精神,位於墨爾本植物園的MPavilion 10 也不例外。安藤忠雄以一根中央柱支撐著一個14.4 米高的鋁合金圓
盤,創造出一個如大型頂篷的空間。中央結構以長度不同的混凝土牆圍繞而成,形成一個半封閉的空間,也讓聯想到傳統的日本花園。一半的內部空間則規劃為一個倒影池,倒映著亭子的頂蓬與上方的天空。安藤也特地在南牆和北牆處設計開口,就像是將墨爾本和周圍公園的景色成了美麗的框畫。

遊客參與挑戰 共創體驗

在一系列的參展藝術品下更陪襯出這空間寧靜的氛圍,同時也起了鼓勵遊客參與這城市的文化活動。在開幕的週末期間, 遊客也可借閱在「MPavilion QuiltChallenge」挑戰活動中所創作的獨特拼布,每件拼布上的設計靈感可都是來自安藤忠雄的建築元素。在展館內,藝術家João Loureiro 的裝置作品「Escala de Cinzas(Greyscale)」如同邀請參訪民眾體驗「灰色冰淇淋的感覺」,同時也精心安排了像是Davidov Architects的MPavilion 10 Chair 到DNJ Paper 的samue(一種讓MPavilion 參觀者在整個季節都可穿著的日式工作夾克)等藝術家、建築師及創意人士來提供各樣的創新裝置與活動。

安藤忠雄說道: 「這項目的設計起始於在墨爾本植物園中創造一永恆的理念,讓參觀的人們在心中能受到永恆的感受。我想像著一座如不存在的建築,能讓光與微風穿透,亦是一個能呼應周圍環境的空間,成為植物園的一部份,亦像是能永恆綻發的創造力。MPavilion 10 的設計便是鼓勵人們能在群體、自然與無窮的對話中互相交流。」

MPavilion 活動由Naomi Milgrom Foundation 基金會所創立,每年邀請來自世界各地的建築師和設計師參與設計節。去年的參展作品由曼谷的建築和設計實踐all(zone) 所設計,曾參與過的建築師包括如2019 年的Glenn Murcutt,2018 年的Carme Pinós,以及2017 年的Rem Koolhaas 和David Gianotten (OMA)。

圖片提供|John Gollings courtesy of MPavilion
整理撰文|蘇琨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