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綠色未來進行式 歐洲高科技綠建築 永續旅行新體驗

理想生活,可以在旅途中找到!「大自然是我們的另一個身體」越來越多人擁抱這個概念,永續與環保意識領先全球的幾個歐洲國家,是怎麼減碳節能,在大自然裡度過療癒時光的呢?簡約「綠旅行」正是疫後時代的最優選擇,來看看歐洲怎麼玩、怎麼住才能幫大自然減壓吧。

丹麥:北海烏托邦「綠旅行」前衛有創意 

北歐的生活方式讓很多人嚮往,丹麥10幾年前就開始推行低碳旅遊;首都哥本哈根至今持續更新節電設備,廢料、風力和太陽能發電系統也不斷汰換到最佳狀態,連哥本哈根的學校都打造出「全世界最大的太陽能板」,每一刻都是最好的生活教育!

大家也許都看過綠色瓶罐的丹麥國酒Carlsberg,有超過170年歷史的磚紅釀酒廠如今已經改建成一個新的生活區The Carlsberg City。在領先全球的太陽能板屋簷下,不僅可以品酒,參觀北歐風設計商店、咖啡店、餐廳、體育場、藝文空間甚至學校、辦公室和住家;想在一天內完整體驗丹麥人的生活?到這裡好好感受吧!

如果你在首都漫步,一定能感受到微微的海風。從大海中誕生的哥本哈根 Middelgrunden,  Prøvestenen或Lynetten等港口,你可以找到湛藍海洋上的成排「白色森林」風力發電機,非常夢幻喔,這些發電機供應了丹麥20%以上的能源,是當地人的驕傲!

美人魚守護的首都,還有更多玩法!我們推荐你去「全世界最高的攀岩牆」Copenhill,如果是冬天前來,還可以滑雪、享受冰雪酒吧,好好欣賞這座完全以再生能源發電的「零碳排」先進設施;城市的公共交通都改用了電或潔淨能源,低平的地勢和設計完善的單車道,也保證你有超優的騎乘體驗。

也可以去充滿丹麥風情的「港口環道」(Harbour Route, Havneringen)或無車的大橋Lille Langebro騎一段,大海、看遍老建築、丹麥設計,視野收穫一流。

暢遊歐洲「芬多精」都市

疫情期間,大家都希望環境能更安全潔淨,最近有顧問機構選出全球綠化最成功的城市top 10,歐洲就佔了7個!

歐洲最「綠」的城市是哪裡?日子過得最舒服的維也納人,每天生活在全區有50%綠地的城市,他們目前擁有多達2000座公園、1300公里單車道、800多公頃城市農場、近400台綠能計程車和100多個共享單車站,如果你想體驗「未來」的生活方式,也許維也納會是個好解答。

來到西班牙第三大城:瓦倫西亞,也有看頭!「光之城」每年有超過200萬旅客造訪,世界文化遺產、7個世紀以前的地中海商業大城遺跡、大名鼎鼎「西班牙燉飯的故鄉」,怎麼玩都過癮;但面對這麼大量的遊客,再美的城市都會喘不過氣。

因此市政府領先全球其他城市,發表了「旅遊碳足跡」統計計畫,想觀察旅客在城市裡,包括用水、可回收物、交通和住宿等指標,了解環保措施應該從哪裡著手做起。瓦倫西亞的行動包括電動公車、城市綠化、提高能源效率和加強回收;不過更有效的方式是鼓勵旅客一起努力!

如果你來到瓦倫西亞,想玩又不想造成城市負擔,可以怎麼做呢?

可以考慮捷運+步行-瓦倫西亞老城不大,大家可以在Colon站下車,參觀聖女廣場、市政府廣場周邊買紀念品,瓦倫西亞中央市場 (Mercado Central)超級讓人驚豔的奔放色彩裡,你可以找到新鮮水果、咖啡店和奶油飄香的麵包!接著到瓦倫西亞火車北站 València Nord這新藝術與文化遺產,好好欣賞精緻的建築風格,充滿西班牙傳統風味與故事的「鬥牛場」Plaça de bous就在旁邊。

你聽說過嗎?西班牙首都馬德里,將打造歐洲最大都會森林!馬德里除了皇家古蹟,還有大片綠地-整座城市綠化程度達到45%!「馬德里360º」城市計畫已經動工,目標是種下45萬棵樹木的都會森林”El Bosque Metropolitano”,無論是防疫前中後,訪客和動物都可以放心來「森活」!

12年後就會完全建好長達75公里的綠道,你能想像嗎?它們將為城市吸收17萬噸的二氧化碳,並為越來越熱的都會區降溫哦。

特色旅館  極省電、超減壓

冰也可以發電?天堂國度瑞士的東部山區,一座叫Arosa的小鎮值得大家記住,因為他們有用「冰」發電、製暖的設備!另外,Hotel Valsana是瑞士第一家用這項高科技供暖供電的飯店,是想嘗試低碳生活人們的好去處。

義大利最大湖區則有整個義大利綠化最完全的飯店,例如Lefay Resort and Spa溫泉度假村,就以高科技運用大量植物搭建屋頂,做到100%無碳,可循環使用的電力、最低量的污染排放量,都有政府的「生態Spa證書」作保證喔!

想去北歐?世界首座「自主發電」極光旅館位於挪威北邊,Svart發揮北歐領先全球的生態旅遊與環保概念,打造出比一般旅館省85%電力又zero waste保護環境的「超高效節能」度假環境。未來感的設計將讓大家享受360度無死角的北歐天際,當極光奔騰,你將在溫暖的室內把絕景看好看滿!

旅館內部是北歐「舒適素色」,設計是由最懂得營造「溫暖愜意」、「幸福」hygge感的丹麥團隊創作,能夠被北極圈、驚人極光和最高級暖意裡過夜,100%是最療癒的假期。另外,1000平方公尺的極地spa、館內依照挪威傳統曬魚場的木質設計,住進來感覺又溫馨又驚喜。

北歐傳統的「冰火」三溫暖,也別忘了在充滿未來感的旅館,親自泡進歷史文化裡喔。

撰文/Pnina Cheng